專家:溫家寶對臺撤導彈說法目的為宣傳

發表:2010-09-28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上星期在紐約表示,撤除對臺部署的導彈最終會得到實現。分析人士認為,這只是溫家寶到聯合國大會開會所做的一種宣傳。

溫家寶上星期三在聯合國大會的間歇和紐約華文媒體負責人舉行座談時,提到對臺撤除導彈「最終會得到實現」的說法,引發臺灣媒體的廣泛報導。媒體還援引大陸涉臺學者的話表示,這是中國最高領導層級對臺灣所表現的善意。

不過臺灣綜合研究院顧問阮銘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溫家寶的說法並不新鮮,因為中國一貫的主張,是只要美國停止對臺軍售,中國就可以撤導彈。

*專家:中國要美停止對臺軍售*

阮銘說:「這沒有什麼新鮮的,過去江澤民和小布希總統也談過,只要美國停止軍售它就可以撤飛彈,這是中共吞併臺灣一個很重要的步奏,它希望美國停止軍售。這是中共一貫的主張。美國停止軍售,臺灣也不向美國買武器了, 那它當然可以撤飛彈啊!」

阮銘曾經在前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耀邦任職期間擔任中共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主任。他說,除非中共在撤導彈時同時宣布放棄對臺動武,否則溫家寶的說法只有宣傳作用,沒有實質意義。

*撤導彈為宣傳*

阮銘說:「我覺得撤飛彈這個問題只有宣傳意義沒有實質意義。它當然從這一點做宣傳,因為馬英九很強調飛彈。臺灣也很清楚撤飛彈沒有用的,除非你明確的講,把反分裂國家法取消掉,或是把反分裂國家法裡頭非和平手段(的條文)取消掉,它當然不會願意,因為鄧小平講的,絕對不能放棄用武。所以撤飛彈本身並沒什麼意義,除非同時宣布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

阮銘說,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中國認為兩岸可以開始談建立軍事互信的問題,政治攤牌的時機已到。

*中認兩岸政治攤牌時機已到*

阮銘說:「馬英九當總統以後3通、ECFA,那麼下一步是什麼?溫家寶講得很清楚,軍事互信啊!政治互信啊! 軍事互信是什麼?那不就是中共撤飛彈嗎?它認為現在時機到了,可以拿出來攤牌了,我撤飛彈,你美國停止軍售, 臺灣不要買武器,兩岸可以建立軍事互信,中共不就把臺灣套住了嗎?」

美國世界日報代表在和溫家寶的座談會中問說,兩岸簽署ECFA建立經濟互信後,中國對於擴大兩岸政治互信,甚至包括撤除對臺導彈在內的軍事互信有何想法與作法。

*溫家寶:兩岸可推政治軍事互信*

溫家寶並沒有直接答覆這個問題。他說,兩岸全面實現三通以及ECFA的簽署和生效這兩件事是兩岸和平發展局勢的關鍵,使兩岸人民關係更加緊密,在這個基礎上,兩岸可以進一步推進政治互信和軍事互信。

溫家寶說,近兩年來可以算是兩岸和平發展形勢最好的時期,反映出兩岸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說,「我想你提出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

*臺官方:具善意,反對派:有政治目的*

對於溫家寶的表態,臺灣官方人士、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和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認為,這是對臺灣所表現的善意。

不過反對派人士,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立委黃偉哲則認為,溫家寶的談話有其政治目的,臺灣人民關心的不光是撤導彈,而是中國是否放棄對臺動武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