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科學素質遠遜歐美 網民議論紛紛

作者:甄貞 發表:2010-09-30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中國第八次公民科學素質調查顯示,到2010年,全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為3.27%。這個數字意味著,每100人中,僅有3人具備基本公民科學素質。

古老算命不算科學?

然而,如何判定一個人是否具備基本科學素質?中國科普研究所科學素質研究室的研究員張超表示,是由調查所體現的三方面所決定,即公民對科學的理解、公民的科技信息來源、公民對科學技術的態度。

「調查是對這三方面取一個交集,每一部分都要答對到一定的比例。例如‘公民對科學的理解’部分有16道題,答對10道就被認為是合格的,三個方面都合格了,就可以說測試者具備了基本科學素質。」張超說。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也有一些題目是採一票否決權的。比如在測試「公民對科學技術的態度」時,有一道題:「你是否根據生辰八字算過命以及您對算命的看法」,如果選擇「曾經算過認為具有一定的科學性」,那麼,即使他的其餘問題全部答對,這個人仍舊不能算是具備公民基本科學素質。

就此,網友提出駁斥說:「日本東京大學博士也上風水課,八字課,中醫課。德國、美國都重視風水研究。大衛魔術藏書,三分之二以上是中國古書。中國一些半吊子學了一點科學常識,冒充萬能專家,要批這個,否那個,其實他本人恰恰缺少最基本的科學精神。你說算命不准,你研究過嗎?你真要得出結論,要親自試驗幾萬例再下結論。」

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落後 誰之過?

這份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結果表明,公民科學素質城鄉差別很大。城鎮居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為3.6%,遠遠高於鄉村居民的1.0%。而不同經濟發展地區公民的科學素質水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其中,東部地區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為3.9%,中部地區為1.8%,西部地區為1.3%。

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仍有較大差距。與2001年歐盟15國、美國、日本進行比較,在對科學知識的瞭解方面,瑞典排名第一,中國名列最後。在對科學方法的瞭解程度上,中國也幾乎排名最後。

專家認為,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中國民眾的受教育程度依然很低,導致科學素質總體偏低。同時,中國也缺乏專業的科普人才,尤其是農村地區更為缺乏。媒體就此種現象指稱說,在2004年首屆全國教育科研成果發布會上,與會專家就曾指出這些問題,遺憾的是,直到今天,這兩大難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

面對這一結果,網友們有話要說:
「別怪公民,這是磚家搞不出名堂來的結果。」
「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與歐美相比排名墊底,中國的大學學費世界第一。」
「可悲的中國教育,僅僅教會了我們怎麼考試!」
「中國公民科學素質低是社會體製造成的。」
「幸好有優勢講政治、講思想、講先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