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預測十七屆五中全會 (圖)

發表:2010-10-0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國慶61週年活動的中國領導人(路透社)

美國紐約日前時報發表文章,預測即將於本月中旬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的動向。消息靈通的美國紐約說,調整結構放緩經濟增長、習近平任軍委副主席是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的主題;至於最近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討論,中共黨內分歧極大。已知全會的議程包括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和胡溫退休後的繼承人問題。

紐約時報預測:調整結構放緩經濟增長、習近平任軍委副主席將是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的主題。由於國內正進行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討論從而使這一會議變得格外令外界關注。已知全會的議程包括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和胡溫退休後的繼承人問題。

紐約時報星期三報導說,中共黨內對政治體制改革問題分歧極大,支持的官員認為當今佔主導地位實力強大的利益集團已經阻礙了中共的創新能力,並正傷害中國老百姓的利益;但其他高層官員不是保持沉默就是明確表示反對。
報導說,如今的中共已經跟中國最大的企業密切交織在一起,因為這些企業多數是國有的,直接由黨管理,同時中國仍是一個沒有制衡的一黨國家,使這些國有企業獲得了民營企業和老百姓無法企及的巨大好處。批評家認為這種權力結構使中國的不平等更形嚴重,非進行體制改革不可。北京大學著名經濟學家姚洋認為,「最終除了更大的民主化中國別無出路。」

今年8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深圳明確表示,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深圳將死路一條。在北京的西方分析家羅素•李∙摩西認為,溫家寶的講話意味著呼籲進行更廣泛的改革,他說:「政府內有些人認為現在是中國應對其面臨挑戰的時候了。這挑戰就是什麼樣的政治體制是中國所需要的。」報導說,溫家寶的講話暴露了高級領導人中不同的優先考慮。同樣到深圳慶祝改革開放30週年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就沒有提政治體制改革,而負責政法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則明確表示反對「受西方錯誤的政治觀點、法學觀點的影響」。

文章說,這些觀點和今年的經濟計畫都顯示了沒有哪個觀察家看到了在中國推行任何實質性的經濟改革可以不對中共的權力加以限制。北京的經濟研究機構龍州經訊董事總經理葛藝豪說,「溫家寶的講話是關於發展模式結構問題討論的一部分。中國需要不惜一切代價地實現一個較慢的經濟增長。」

文章說,這一觀點將會被反映在十七屆五中全會對第十二個五年計畫的主題討論中。葛藝豪說,現在北京的許多經濟學家的希望是中共會降低增長目標,標誌著黨會接受較慢增長以換取真正的改革。

文章說,在全會上中國未來的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會被任命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這是習近平能使其履歷完整、並鞏固其作為胡錦濤接班人所必需的最後一個職位。雖然去年習近平沒有按預期被任命這一職位,但中國的觀察家一般都認為,他的地位穩固,可能很快就會當上軍委副主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