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股難有所作為 兩極行情何時休?

作者:王雨中 李浩翔 發表:2010-10-04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酷暑突然結束,北方已經感到寒意。季節交替的時候,市場也在開始談論未來一季的變化,不過這就如同預測天氣般的困難,甚至更難,畢竟氣象臺還有個衛星在那裡掛著,投資者卻常常沒有一個指南針。

解禁股尚不足以熄滅小盤股的火焰

目前,兩極行情還是非常的典型,和年初行情如出一轍。年初也是大盤股和小盤股兩重天,綜合指數橫向震盪而投資者苦樂不均。這代表了轉型期間的一種新舊題材交換,直到現在,依然是這樣的特徵,雖然幾經波折,但中小盤股指數不斷創出新高。這種新舊的轉變在資本市場上發生得更快更迅猛,而現實經濟中則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實現。我相信這種變化是持久的,也就是說,以小盤股為代表的新興增長力量遠未終結,只是在跑得過快之後,也會需要停下等待經濟的腳步。

眼前的威脅是解禁股,對於實業資本來說,或者是PE投資者來說,甚至對於創業家本身來說,目前的小盤股股價估值都到達了讓人無法安心再去做投資做經營了,無怪乎大量高管寧願辭職也要賣股票。這其實折射出了中國投資市場的割裂性,但我們預計解禁股將給市場潑上點涼水,不過這還不足以熄滅這股火焰,因為它是代表新經濟力量的,被壓低的價格只會吸引新的投資者進入。小盤股的風險,至少放眼望去未來半年中,只是來自持續上漲後的自然回吐,本質上它們並沒有基本面方向上的持續下跌因素,相反的,政策性的利多反而還會不時的出現,對於新興產業給予再度強調式的推動。

因此,明智的投資者會先裝作害怕高處不勝寒的價格,而在別人真的以為小盤股泡沫將徹底破裂時再悄然買入,而這個時機,我想在下一季度將會發生。雖然短期內即使小盤股調整個20%~30%之後市盈率還是顯得不夠有吸引力,不過各位需要記得的是,在做數月的投資決策時,市盈率永遠不是一個好的指標,甚至是一個誤導性的指標!僅僅明白了這個規律,也能給大家省下絕對不小的投資學費。

大盤股還難有所作為

在小盤股短期有壓力的背景下,我也不太相信大盤股能夠有所作為。和上文的邏輯一致,大盤股的低迷其實是反映了經濟結構調整背景下,傳統經濟體量的自我調整過程,也就是說許多行業需要進行總量的調整以適應新的經濟結構,這也遠非一日之功,我們看到的許多關於促進行業兼併整合的政策措施也僅僅是這個過程的一個側面。與此相對應的,大盤股也同樣需要時間去尋找到它們在資本市場的新定位,或者說必須等待實體經濟結構的轉型完成後,再找到它們相對穩定的定價。特別的,近幾個月來,人民幣的升值速度加快,匯率國際的政治壓力加大,這都是傳統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的一些劇目,我想這些將是促進經濟轉型和大盤股再定位的好事情,只是在起初會有些陣痛。

四季度的操作要點

從以上兩個判斷中,未來四季度的走勢大體還應該是探底回升式的結構,早期風險偏大,中期有較佳建倉時機。因此,總體的應對是早期,特別是十月份,主要是控制風險,在倉位上要保持較低的狀態,品種上我認為以醫藥為代表的最具防禦特徵的行業可以佔據較大比例,同時以農產品為代表的通貨膨脹方向投資也應保持一定力度。不過我並不看好近來由美元貶值帶動的有色金屬行情的後續持續性,因為最近市場對於經濟可能的緊縮導致的相關需求下降視而不見,都熱衷於炒作所謂金融屬性,這是醞釀著風險的。而在下一季的中期,我想是迎來了今明兩年中重要的一個買點,原因在於我們離危機後的第一波經濟回落結束越來越近,無論從自然的經濟角度還是從政策的維穩角度來看,都在暗示著一個重要的投資時點的來臨。

我判斷在明年初國內政策將迎來一個明顯的轉折,這種轉折的背景將是經濟下滑之後,管理部門對於在結構轉型和當期社會平穩之間的一個折中,也就是說,可能會採取一些和長期目標不符但有利於保持經濟速度的政策,例如再度擴大投資力度。而對於資本市場來說,這樣的折中將會意味著傳統行業和新興行業的一個共同蜜月期。作為一個提前的反映,我想在今年四季度中,已經會有明顯的體現。因此本輪調整過後,必須果斷地加大對於新興行業的投入並且保持高倉位,直到明年春末,我想會有大的收穫。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