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司法鼓勵「大義滅親」 被批毀滅人倫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0-10-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報導】河北省29日發布新規,以「酌情減少被告人基準刑的20%以下」的方式鼓勵被告人親屬「大義滅親」。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界爭議。多家媒體批評是荒誕無稽,是毀滅人倫,還有評論說「這是文革遺毒!」

河北新規定荒唐至極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過了《〈人民法院量刑指導意見(試行)〉實施細則》。該細則規定,為鼓勵被告人親屬「大義滅親」,被告人親屬舉報被告人犯罪,提供被告人隱匿地點或帶領司法人員抓獲被告人,以及有其它協助司法機關偵破案件、抓獲被告人情形的,「可以酌情減少被告人基準刑的20%以下」。

多家媒體評論:「河北方面出臺此規定的初衷,可能是鼓勵被告人親屬踴躍報案,積極與警方和司法部門合作,畢竟親屬最熟悉被告人情況,有了他們的合作,破案會事半功倍。問題是,「大義滅親」的行為是被告人親屬所做,如果鼓勵,被鼓勵的對象也該是這些親屬。被告人如果被證明違法犯罪,就理應依法受到懲處,而不應因其它人某些值得鼓勵的行為,獲取不應有的利益。‘大義滅親’之所以難能可貴,關鍵在‘滅’字上,所要‘滅’的不是親情,而是犯罪行為。這個「量刑指導意見」卻用在對被告人減刑,換取被告人親屬合作,犯罪行為何「滅」之有?初衷是鼓勵‘大義滅親’,做法卻和‘大義滅親’背道而馳,豈不荒唐?」

違背倫理道德又見「中國特色」?

親親相隱是中國古代傳統的倫理道德,西方法傳統特別是近代西方法與中國傳統法律多有不謀而合之處。例如英美法中,夫妻享有拒絕透露和制止他人透露只有夫妻之間知道的情報和信息。不能強迫夫妻對其配偶做不利的陳述。西方法律對此類規定的立法基礎在於尊重個人權利和維護社會關係的穩定,防止司法專橫而傷害人們的感情。

刑法學之父貝卡裡亞反對基於背叛、出賣為基礎的證詞,即使這些證詞是確定無疑的,也不應當採信。他的理由是:背叛、出賣,是犯罪者都厭惡的質量,我們不能以罪犯鄙夷的質量來對付罪犯,法律首要的是維護人類的尊嚴,而不是淪落成「合法」的犯罪。一些國家的法律更忠實於貝卡裡亞的想法,他們認為,沒有比這種背叛更傷害人類的尊嚴了,其對社會危害性不言自明。

文革再興?

新浪博客評論:「提倡‘大義滅親’,規定在親屬犯罪時必須證明其犯罪,瓦解了親屬之間應當互相信任,互相扶助,尊老愛幼的倫理基礎。不能不擔心,一旦大義滅親作為一種規範,作為一種價值觀的時候,會有多少人以‘大義’的名義,以親人的鮮血,漂紅自己,以借公憤,來泄私憤。在文革時期,兒子揭發老子、與父母劃清界限以自保成為一種見怪不怪的常態,摧毀了倫理道德的基礎,對社會造成了無盡的災難。現今道德瀕於崩潰,誠信幾近不存,與文革時期對傳統人倫道德毀滅式破壞不無關係。」有網友說:「這是文革遺毒!」

還有網友發言:「這個滅親的實質對家人沒有什麼利,都是官方在鼓動,利用文革的手段搞逼迫」、「令人作嘔的醜態卻硬蒙上公正的皮,中國的事大抵如此」、「坦白從寬牢底做穿,中共的騙人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