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希臘國債 中國在拯救世界?(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10-05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溫家寶2日在雅典與希臘總理帕潘德裡歐舉行會談,並在會談中表示,中國將採取積極姿態參與希臘新發行國債的認購,而此舉引起了眾多國際媒體關注。

希臘:中國進軍南歐的大門

溫家寶說,中方將設立「中國希臘船舶發展專項資金」,為希臘船東採購中國船舶提供金融支持,振興中希兩國海運合作。同時,擴大彼裡夫斯港吞吐能力,將其建成中國對歐出口貨物集散地和轉運中心。

彼裡夫斯港位於希臘東南部,是希臘最大港口,也是全球50大貨櫃港及地中海東部最大貨櫃港口之一。中遠集團在2008年取得該港2號和3號貨櫃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

法國《費加羅報》經濟週刊的報導題目是「中國向希臘伸出有利可圖的援手」。該報特派記者寫道:中國總理週末在希臘的訪問既是政治之旅,也是經濟之旅。中國此前已經開始在希臘布棋,獲得在比雷埃夫斯港兩個岸道35年的經營權。那是一次試探希臘人如何反應的舉措,也是中國滲透希臘基礎設施建設的努力,因為北京把希臘看作是進入南部歐洲的大門。

國內國外解讀大不同

中共官媒新華社對於溫的此次做法表示高度讚揚,並聲稱是是為了拯救世界,才貼補著希臘的。不少網友甚至將中國此舉定位是國力宣揚的象徵,還有網友說:「第三次世界大戰是經濟戰,中國已經贏了」,不過國外媒體卻持不同的見解。

法國財經報刊《論壇報》有篇文章,就直接以「希臘─中國在歐洲的特洛伊木馬」作為標題,該文章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希臘沒少做承諾。北京當然有能力許諾。因為中國需要購買國庫債券,來使用外貿帶來的巨額外匯盈餘。同樣,投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也不是沒有考慮,因為中國和希臘已宣布要在2015年以前將雙邊貿易翻一番,達到80億美元,比雷埃夫斯港可以成為中國商品通往歐洲的入口。

文章還寫道:希臘的外國投資已經大幅減少,對中國的決定當然很歡迎。但是,也有人認為中方並不是單純地想利用商機,這些人甚至認為這些也不僅僅是中國在很多國家使用的以出手大方換取友誼的戰略。幫助困境中的希臘,特別是購買希臘債券,對於北京來說,可以是化解人民幣匯率調整壓力的辦法。

溫家寶此次會談,是否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還需要時間觀察。正如一位名叫「Don´t walk 17 」的網友所說:「這不叫救世界,這叫拉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