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官說官話的背反法則及螺殼效應

作者:老 驥 發表:2010-10-0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媽咪的生日到了。掐指一算,今年該是89歲高齡了吧?作為曾經的賤民和「盛世」的順民,夕陽中,俺也真該恭賀媽咪「壽比南山,福如東海」哩。你為了守護你用「三個代表」凝聚的金山、銀山,俺覺得你舉起的「和諧」真是個好法子,拿熱兵器的「維穩」更是守財的好法寶哩——媽咪。

只不過,老夫該怪老夫自已還沒太多痴呆,甚至記事特別清楚,以致媽咪說的話、做的事,甚至很久以前說的話、做的事,叫俺也常犯糊塗哩。例如,在「連續三年特大自然災害」期間,歷無飢饉的「天府之國」——就是「愈天旱愈吃飽飯」的川西大壩子——為何一過「糧食關」就變成了洋人玩兒玩的多米諾骨牌呢?而衙門保密本子上明明寫著「非正常下降人口36 萬(實為餓死50∼60萬)」的餓死過程中,就是在毛澤東為咱中國指定的天堂路上,朝堂上的黨官和黨報面對全國各地的萬戶蕭瑟鬼唱歌時,為何都要一齊撕開喉嚨高叫「當前形勢一片大好!而且還將愈來愈好!」呢?哦、媽咪,你可知道那時節你可把俺攪得完全糊塗了,尤其是俺從青城山腳一處死人堆爬出來之後……不過,漸漸地,俺就對黨廣播和黨報紙悟出一點道道了:

凡報紙上正面登的事,你只要從背面看,就會看到一點點,或猜到一點點真東西了;同樣,凡是高音喇叭吼開的「大好形勢」,你只要站到喇叭口子的反面去聽聽,去想想,有時就如茅塞頓開了。

這很像人體的發音器官,不止一個嘴巴,也像聖上的另一個發聲口子放出的那兩個字——不僅入了他的詩詞,而且還被男女渾聲合唱推成的時代最強音——合成的動、名詞就委實激發了俺的靈感,原創了認識論及感知論範疇中的一個「背反法則」(即由「道道」抽象出來的「通用法則」):對黨文化(謊言文化)只要從背面看、反面聽,你就不會受騙了,心中也就亮堂了——這個法則用在毛魔時代可謂放之華夏而皆准,儘管心存恐懼(我的難友們曾對我的這個悟性稱讚不已,還用了我的 「法則」去度量喉舌宣傳),例如,說「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架橋樑」,那一定是淪入人間地獄了;說「東西南北中,黨的領導是第一位」,那一定是皇權至上,其他皆是擺設了;說「精神變物質」,那一定是不拿人當人了,非得逼你累個半死或累死不可;說「以虛帶實」,那一定是用空空的虛無替代實物及食物,要你餓肚子了;說「在共產黨領導之下可以創造一切人間奇蹟」,那一定是要拿六億草民充當老毛試驗室的小白鼠了……

我堅信毛時代的親歷者不會淡忘此般記憶,除非良知已經泯滅。當然,恐懼也是一個重要元素,往往都是聚焦在真與假的選擇上,即勇氣上。那時節,敢講半句真話者——即使在行將餓斃的時候——亦可堪稱民族英雄,當然會死得更慘無疑。

我有個腫得快死的難友只因敢吐半句真言「吃不飽」,即被斗死得更快,但他最後還敢於發出的另一句句式完整的真言——我好想吃一頓肥肉哇——卻是令我至今難以忘懷的英雄吶喊,覺得這是他從地獄門檻回望人間的殷殷期盼……凡此種種,我已記述在《佝僂的背影》上部《夢斷山河》中了,在此順便提及,乃是這個一米八的大個子在啃著地皮死去時的那份期盼,到了後毛時代早就不是問題了,豈止一頓肥肉——我該為之歌頌並告慰4000餘萬餓死鬼才是。

不錯,作為從青城山下死人堆中爬出來的倖存者,我由衷慶幸我的二世人生過得還不錯,倘若趨炎,還會更好。既如此,我為何還要心生異議呢?說來話長,原因也有好幾個,而只就一個堅持謊言,打壓真話,就足夠令俺反感了,再加之老夫該怪老夫自已還沒太多痴呆,甚至記事特別清楚,以致黨媽咪說的話、做的事,甚至很久以前說的話、做的事,叫俺常常犯上糊塗了,例如,我這個重慶「崽兒」可把1945那時節「新華日報」不斷高彈的民主憲政,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等等記得很清楚,彷彿,「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滅亡」還迴盪在精神堡壘、團結廣場和小泉中正堂,也迴盪在我的心中……

而今,即使依了時間的遠去可供黨國賴作反誨吧,但近的還多得很呀,面對真像,為何後毛時代竟熱衷於駝鳥的老把式,只顧把紅腥腥的屁股留在外面呢?或者,臉皮就像澆了一層混凝土又硬又厚呢?明明的豆腐渣,舉世矚目,為何卻要死死咬住「5.12 大地震的級別特別高,超過了災區學校設防的1∼2度,所以災情才特別嚴重」呢?為何還死死咬住「這是專家的結論,我們尊重科學,尊重專家」呢?爾等須知(而且也是心知肚明),這類出賣靈魂的「專家」還是人嗎?儘管爾等講得一點不臉紅。不過,同毛時代的發音方式相比,後毛時代卻也還是有了少許變化的,前者是定格在入了詩詞且已詩性化了的「動名詞」上,並用暴力推行「背反法則」;後者卻是肛、嘴兼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作了摻和過濾之後為我所取,例如,僅以就事論事來言說這個「1∼2度」吧,後毛黨官到也是挖空了心思的,不假,8.0級地震可算「級別特別高」(相當於地震烈度11.3度),若採信了那位副省長答中外記者的「超過了災區學校設防的1∼2度」,則需換句話說,那就是災區全部轟然坍塌的且冠以「希望」的校舍防震能力皆達到了9.3∼10.3度(?)——這一換,簡直就把黨媽咪賴以生存的謊言文化推向了極至——因黨媽咪不敢言及的真實情況是:庫尾位於震中的紫坪鋪大型水庫才是按9度設防的呢!筆者參與並主持過該庫的部分前期工作哩,對於天災與人禍的比重關係擁有更多的發言權哩。

謊言不攻自破,這是常識。而後毛時代為何對之如此熱衷呢?當俺看見「新中國」甲子大慶佇列中出現「毛澤東思想萬歲」時,就更迦納悶了,不知倡導「新政」者對這謊言之源為何竟是如此維護,其疚心的原因到底在哪呢?……之後某日,從電視上偶然見到海底世界中的一個小品時,才算恍然大悟了——

螺殼,橫七八豎的螺殼,它們是海螺留下的遺產。海蟹,不少活著的海蟹,他們紛紛刨出了潮泥中的螺殼,立即鑽了進去,但不僅僅是為了躲避天敵,而是立即把螺殼當成了自己身體的一個重要部分,不辭重負地揹負著,逐漸大搖大擺地橫行著,乃至欺世盜名地招搖著,最後還不滿足於海底世界了,爬上岸來宣揚著自己的完美……

於是,我彷彿看見了一張黑乎乎的尿胞臉正在「政協」搖唇鼓舌:我們決不照搬……我們決不迷信……因為,我們馱有最正宗最完美的螺殼……為了守護聚斂的金山、銀山,我們莫非不該推行「河蟹」 ?我們莫非可讓爾等賤民「顛覆」 ?

聽吧,「我們永遠忠於中國共產黨!」 ——這是多麼鏗鏘的入伍誓詞,握著警棍和衝鋒槍——可肯定確保媽咪「壽比南山,福如東海」 。當然,「共和國長子」們、貪官們、奸商們建在海外的超級豪宅當然更加安全,因為他們知道劫政劫財的後果是什麼。媽咪真英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黃花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