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官说官话的背反法则及螺壳效应

作者:老 骥 发表:2010-10-08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党妈咪的生日到了。掐指一算,今年该是89岁高龄了吧?作为曾经的贱民和“盛世”的顺民,夕阳中,俺也真该恭贺妈咪“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哩。你为了守护你用“三个代表”凝聚的金山、银山,俺觉得你举起的“和谐”真是个好法子,拿热兵器的“维稳”更是守财的好法宝哩——妈咪。

只不过,老夫该怪老夫自已还没太多痴呆,甚至记事特别清楚,以致妈咪说的话、做的事,甚至很久以前说的话、做的事,叫俺也常犯糊涂哩。例如,在“连续三年特大自然灾害”期间,历无饥馑的“天府之国”——就是“愈天旱愈吃饱饭”的川西大坝子——为何一过“粮食关”就变成了洋人玩儿玩的多米诺骨牌呢?而衙门保密本子上明明写着“非正常下降人口36 万(实为饿死50~60万)”的饿死过程中,就是在毛泽东为咱中国指定的天堂路上,朝堂上的党官和党报面对全国各地的万户萧瑟鬼唱歌时,为何都要一齐撕开喉咙高叫“当前形势一片大好!而且还将愈来愈好!”呢?哦、妈咪,你可知道那时节你可把俺搅得完全糊涂了,尤其是俺从青城山脚一处死人堆爬出来之后……不过,渐渐地,俺就对党广播和党报纸悟出一点道道了:

凡报纸上正面登的事,你只要从背面看,就会看到一点点,或猜到一点点真东西了;同样,凡是高音喇叭吼开的“大好形势”,你只要站到喇叭口子的反面去听听,去想想,有时就如茅塞顿开了。

这很像人体的发音器官,不止一个嘴巴,也像圣上的另一个发声口子放出的那两个字——不仅入了他的诗词,而且还被男女浑声合唱推成的时代最强音——合成的动、名词就委实激发了俺的灵感,原创了认识论及感知论范畴中的一个“背反法则”(即由“道道”抽象出来的“通用法则”):对党文化(谎言文化)只要从背面看、反面听,你就不会受骗了,心中也就亮堂了——这个法则用在毛魔时代可谓放之华夏而皆准,尽管心存恐惧(我的难友们曾对我的这个悟性称赞不已,还用了我的 “法则”去度量喉舌宣传),例如,说“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架桥梁”,那一定是沦入人间地狱了;说“东西南北中,党的领导是第一位”,那一定是皇权至上,其他皆是摆设了;说“精神变物质”,那一定是不拿人当人了,非得逼你累个半死或累死不可;说“以虚带实”,那一定是用空空的虚无替代实物及食物,要你饿肚子了;说“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可以创造一切人间奇迹”,那一定是要拿六亿草民充当老毛试验室的小白鼠了……

我坚信毛时代的亲历者不会淡忘此般记忆,除非良知已经泯灭。当然,恐惧也是一个重要元素,往往都是聚焦在真与假的选择上,即勇气上。那时节,敢讲半句真话者——即使在行将饿毙的时候——亦可堪称民族英雄,当然会死得更惨无疑。

我有个肿得快死的难友只因敢吐半句真言“吃不饱”,即被斗死得更快,但他最后还敢于发出的另一句句式完整的真言——我好想吃一顿肥肉哇——却是令我至今难以忘怀的英雄呐喊,觉得这是他从地狱门槛回望人间的殷殷期盼……凡此种种,我已记述在《佝偻的背影》上部《梦断山河》中了,在此顺便提及,乃是这个一米八的大个子在啃着地皮死去时的那份期盼,到了后毛时代早就不是问题了,岂止一顿肥肉——我该为之歌颂并告慰4000余万饿死鬼才是。

不错,作为从青城山下死人堆中爬出来的幸存者,我由衷庆幸我的二世人生过得还不错,倘若趋炎,还会更好。既如此,我为何还要心生异议呢?说来话长,原因也有好几个,而只就一个坚持谎言,打压真话,就足够令俺反感了,再加之老夫该怪老夫自已还没太多痴呆,甚至记事特别清楚,以致党妈咪说的话、做的事,甚至很久以前说的话、做的事,叫俺常常犯上糊涂了,例如,我这个重庆“崽儿”可把1945那时节“新华日报”不断高弹的民主宪政,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等等记得很清楚,仿佛,“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灭亡”还回荡在精神堡垒、团结广场和小泉中正堂,也回荡在我的心中……

而今,即使依了时间的远去可供党国赖作反诲吧,但近的还多得很呀,面对真象,为何后毛时代竟热衷于驼鸟的老把式,只顾把红腥腥的屁股留在外面呢?或者,脸皮就像浇了一层混凝土又硬又厚呢?明明的豆腐渣,举世瞩目,为何却要死死咬住“5.12 大地震的级别特别高,超过了灾区学校设防的1~2度,所以灾情才特别严重”呢?为何还死死咬住“这是专家的结论,我们尊重科学,尊重专家”呢?尔等须知(而且也是心知肚明),这类出卖灵魂的“专家”还是人吗?尽管尔等讲得一点不脸红。不过,同毛时代的发音方式相比,后毛时代却也还是有了少许变化的,前者是定格在入了诗词且已诗性化了的“动名词”上,并用暴力推行“背反法则”;后者却是肛、嘴兼用,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作了掺和过滤之后为我所取,例如,仅以就事论事来言说这个“1~2度”吧,后毛党官到也是挖空了心思的,不假,8.0级地震可算“级别特别高”(相当于地震烈度11.3度),若采信了那位副省长答中外记者的“超过了灾区学校设防的1~2度”,则需换句话说,那就是灾区全部轰然坍塌的且冠以“希望”的校舍防震能力皆达到了9.3~10.3度(?)——这一换,简直就把党妈咪赖以生存的谎言文化推向了极至——因党妈咪不敢言及的真实情况是:库尾位于震中的紫坪铺大型水库才是按9度设防的呢!笔者参与并主持过该库的部分前期工作哩,对于天灾与人祸的比重关系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哩。

谎言不攻自破,这是常识。而后毛时代为何对之如此热衷呢?当俺看见“新中国”甲子大庆伫列中出现“毛泽东思想万岁”时,就更加纳闷了,不知倡导“新政”者对这谎言之源为何竟是如此维护,其疚心的原因到底在哪呢?……之后某日,从电视上偶然见到海底世界中的一个小品时,才算恍然大悟了——

螺壳,横七八竖的螺壳,它们是海螺留下的遗产。海蟹,不少活着的海蟹,他们纷纷刨出了潮泥中的螺壳,立即钻了进去,但不仅仅是为了躲避天敌,而是立即把螺壳当成了自己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份,不辞重负地背负著,逐渐大摇大摆地横行着,乃至欺世盗名地招摇著,最后还不满足于海底世界了,爬上岸来宣扬著自己的完美……

于是,我仿佛看见了一张黑乎乎的尿胞脸正在“政协”摇唇鼓舌:我们决不照搬……我们决不迷信……因为,我们驮有最正宗最完美的螺壳……为了守护聚敛的金山、银山,我们莫非不该推行“河蟹” ?我们莫非可让尔等贱民“颠覆” ?

听吧,“我们永远忠于中国共产党!” ——这是多么铿锵的入伍誓词,握着警棍和冲锋枪——可肯定确保妈咪“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当然,“共和国长子”们、贪官们、奸商们建在海外的超级豪宅当然更加安全,因为他们知道劫政劫财的后果是什么。妈咪真英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黄花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