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減速在所難免

作者:王慶 發表:2010-10-08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類似於40年前日本經濟以及20年前韓國經濟的拐點。如果歷史具有借鑒意義,那麼在這一拐點之後,整體GDP增長通常會減速,而通貨膨脹則會加速;經濟結構通常會發生重大轉變,三個重要的經濟比率即消費佔GDP比重、服務業佔GDP比重以及勞動收入佔GDP比重會迅速上升。我們預期2020年前中國GDP的可持續增長速度可能會維持在8.0%左右。

目前的一個共識是未來十年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將低於過去十年。其中,潛在增長速度是勞動力、資本和全要素生產率的函數,未來十年這三個要素的增長速度可能會減緩。

其實,世界經濟史也表明,一個經濟體在達到一定的增長速度之後通常會開始減速。具體而言,我們發現當一個經濟體的人均GDP達到7000美元時,隨後十年的GDP增長通常會大幅減速;且在拐點出現之後的十年間,平均增長速度低於此前十年2.8個百分點。

根據麥迪森的數據,我們預計中國的人均GDP在2008年左右就已達到了7000美元;而如果歷史規律和萬有引力對中國起作用,則中國經濟增長的減速在所難免。

既然經濟增長減速已無爭議,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它將如何發生。就這一點而言,我們認為日本和韓國提供了特別有用的參考。據麥迪森教授的數據,日本和韓國的人均GDP分別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達到了7000美元。我們認為,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類似於40年前(1969年左右)日本經濟以及20年前(1988年左右)韓國經濟的拐點。此外,我們還發現,在這一拐點之後,日本和韓國的整體GDP增長均有所減緩,而通貨膨脹則出現了加速。

具體而言,在經濟增長方面,1960-1969年日本的GDP增長和1979-1988年韓國的GDP增長在十年間平均達到了10.4%和10.0%,隨後在1970-1979年和1989-1998年間分別下降至5.2%和6.3%。在通脹方面,在1960-1969年這十年間日本CPI的平均增長幅度為5.4%;而在1982-1988年這8年間韓國CPI的平均增長為4.0%。而它們的平均CPI增長在1969-1974年和1989-1993年的十年間則分別達到12.4%和6.2%。

應當指出,日韓在拐點之後的十年經濟增速急劇下滑,還源於兩個偶然事件:其一是1970年代中期的石油危機;其二是19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而若沒有這些衝擊,經濟增長的減速和通貨膨脹的加速不會那麼劇烈。與GDP及CPI的總體增長相對應的是,日本和韓國的經濟結構在拐點前後均出現了深層次的轉型,特別是三大重要經濟指標消費佔GDP比重、服務業佔GDP比重以及勞動力收入佔GDP比重均有快速上升。

總體來說,中國的經濟成就並非獨一無二,而是日本開創並由其他東亞國家延續的「亞洲經濟奇蹟」的一部分。我們認為,從經濟發展水平的角度來看,中國目前所處的階段類似於40年前的日本和20年前的韓國,因此,未來十年中國的發展趨勢可能是:經濟增長的大幅減速在所難免,持續通脹幅度將更高;消費增長將快於整體經濟增長;服務業增長將快於整體經濟增長;假以時日,勞動力的話語權以及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將會增加;以及貿易平衡趨勢不明。

事實上,我們不排除中國完全沿襲日本和韓國的老路的可能性。但是,我們相信中國作為一個有著巨大地區差異的大陸經濟體,其經濟發展與其他東亞國家相比更符合漸進的特徵。考慮到中國巨大的經濟和人口規模及地區差異,中國的趕超將類似其他東亞經濟體的「雁行模式」,其頭雁是幾個經濟特區,第二梯隊包括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緊隨其後的是其他東部省份,然後是中西部省份。

根據這一模式,我們相信如果中國經濟像日韓一樣出現減速,其減速幅度不會像這兩個國家這麼大,即中國從高增長轉變為中速增長將會比日韓持續更長的時間。

根據以上分析,我們得出了2020年前經濟情況的一個基本設想:即未來十年中國經濟仍有可能維持平均8%的年增長率,比此前十年的平均增幅下降略超2個百分點。我們預期中國經濟增長的降幅將會小於日本和韓國。另外,未來十年平均CPI增長將達到3.5%,遠高於此前十年1.9%的均值。按照這一增長速度,2020年中國的名義GDP將在目前的水平上再翻三番,達到103萬億元。假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每年上升3%,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名義GDP將在目前的水平上翻四番,達到20萬億美元。

同時,我們預計經濟結構將發生重大轉變,但其幅度將會小於日本和韓國的轉型。消費佔GDP比重將會上升,投資佔GDP的比重將會下降。具體而言,我們預期到下個十年末,消費佔GDP比重將上升5個百分點,而投資佔GDP比重將下降5個百分點。平均而言,這將需要消費增長快於GDP整體增長約0.5個百分點,而投資增長則慢於GDP整體增長0.5個百分點。我們預期貿易順差將大致穩定在GDP的3%左右。

此外,勞動力收入佔GDP的比重將會上升,政府收入佔GDP的比重將會下降。我們預期未來十年的另外一個重大變化是勞動力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將會有所上升。2020年工業佔GDP比重將下降5個百分點,而服務業的比重將相應上升。不過,工業的比重仍將維持在35%的較高水平。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