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太陽活動減弱地球反而變熱(組圖)

發表:2010-10-08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個巨大的太陽黑子從太陽盤面穿過。太陽活動可能只對地球溫度產生極少影響,這種影響甚至可忽略不計。

冉冉升起的太陽照亮天空,同時,濃霧籠罩在懷俄明州的大地。研究人員反對依據相對短期內的發現貿然得出任何結論。

自1880年連創記錄以來,全球氣溫開始穩步升高。

地面溫度和衛星監測的溫度在過去35年間有所不同。

據國外媒體報導,英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太陽活動增加可能會使地球降溫,而不是升溫,即便太陽活動對地球溫度產生了影響,這種影響也可以忽略不計。

在此之前,科學家認為,太陽活動減少意味著地球會降溫。但是,這項基於2004年至2007年太陽活動觀測數據的最新研究發現,太陽活動減少可能導致地球升溫。隨著太陽活動在11年週期的末端日趨減弱,新研究數據表明,以可見波長的形式到達地球的太陽能量不降反升。

科學家還認為,在太陽活動週期進入下一個上升趨勢時——屆時太陽活動有所增加,地球表面溫度可能會下降。另外一個轉變來自於一個事實,即在過去一百年,太陽整體活動有所增加。如果最新研究發現適用於長期和短期,這或許意味著,地球正在經歷小幅降溫而非現有氣候模型顯示的升溫過程。這顯然會改變科學家對當前全球氣候變化理論的認識。質疑者可能會說,研究結果再次削弱了氣候變化理論的可靠性,尤其是在太陽影響問題上。

領導實施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教授喬安娜·海格(Joanna Haigh)說:「這些結果挑戰了我們對太陽活動對地球氣候影響的認識。不過,它們只是表明太陽活動及其行為在這三年裡可能是反常的。我們不能根據在這段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獲得的發現而貿然得出結論,我們需要實施更多的研究,以探索我們在更長時間段內沒有發現的太陽活動及其模式。」

「如果進一步的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結論,這就說明我們可能高估而非低估了太陽對全球氣候變暖的作用。」在倫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海格教授駁斥了最新研究可能會令氣候變化相關研究進一步遭受質疑的說法。她說「我認為它根本沒有令質疑者感到安慰。這項研究可能表明,我們對太陽的瞭解還不夠,它根本沒有對氣候模型做出任何中傷。」

最新研究基於太陽輻射與氣候實驗衛星(SORCE)蒐集的數據,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上。太陽輻射與氣候實驗衛星一直在測量太陽以 X射線波長、紫外波長、可見波長和近紅外波長等方式輸出的能量。海格的研究小組發現,在距地面28英里(約合45公里)的高空,大氣中臭氧的濃度增加,而太陽輸出的總能量卻減少了。

臭氧濃度增加的同時,伴隨著紫外線輻射水平的驟降。而在更接近地面的地方,可見光輻射增加導致低層大氣溫度上升。英國雷丁大學太空物理學家邁克爾·勞克伍德說:「反正從表面看來,這些數據極為重要。如果太陽活動與太陽輻射效應大相逕庭,它可能會改變我們對對流層和平流層活動對地球氣候調節的認識。」

他同時表示:「在涉及理解和量化自然氣候波動的問題上,最新發現可能非常重要。但無論你怎麼看待它,太陽對當前氣候變化的影響最多隻是對人為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起到了少許的推波助瀾的作用。所有證據都表明,全球氣候變暖的罪魁禍首是人類活動。或許,太陽並不像我們原本認為的那樣對氣候變化施加影響,也不是影響氣候變化的決定性因素。」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