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能買快樂嗎?(圖)

發表:2010-10-10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萬五千美元」最近變成一個魔術數字,因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聲稱:低於此數,快樂與收入成正比,高於此數,快樂不隨收入而增加。

有趣的不在於研究結果,而在於研究者和發表的地方。研究者是諾貝爾獎得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發表於國家科學院期刊。難道一個情緒、感情的數量化,甚至自動化的時代真的來臨了嗎?

金錢真能買到快樂嗎?

普林斯頓的研究結果一出爐,加州KTSF電視臺就邀請我,在電視節目上,談論分析其中的涵義。

按理說,金錢如果買不到快樂,那我們為什麼要去賺它呢?因此,金錢當然能買到快樂。但是,快樂是一種神聖的感情,金錢卻是罪惡的象徵。用金錢買快樂,這怎麼可以!這是什麼世界嘛?

快樂是什麼呢?

我曾在聯合報的專欄,寫過:「宇宙萬物,背後都有一道方程式。」快樂,當然也不例外。

快樂方程式,包含一些變數,金錢當然是變數之一。其他變數,包括美貌、健康、智慧、品德、愛情、名聲等。

「人生的總快樂量,等於每一項變數,乘上相關係數,然後相加的總和。」例如:特定某人的快樂量,可能等於一分美貌、加三分健康、加五分金錢、加四分愛情。但對他而言,智慧、品德、名聲三項,係數是零,不影響快樂量。

那麼,金錢能買到快樂嗎?

當然可以。因為金錢是萬能的,能做很多事。它能做好事,也能做壞事,能製造快樂,也能製造煩惱。

美國鈔票上印著一行字:In God We Trust,我們相信上帝。有人認為印錯了,差了一個字母,應該是:In Gold We Trust,我們相信黃金。

鈔票,是法律規定的合法交易憑證。用金錢買快樂,就應該算是合法的交易行為。認為金錢買不到快樂的人,其實是他們自己不懂得怎麼買,不知道該到哪裡去買。到不對的地方、用不對的方法去買快樂,等於緣木求魚。結果買到的,可能是急躁、不安、懊悔、煩惱。

我以前在洛杉磯住在比佛利山莊,那裡有錢人很多。開車在路上,會發現路上車輛有兩極化現象,一半人開車,特別彬彬有禮;另一半人,特別橫衝直撞。

然後,我歸納出來,世上有錢人,有四種基本類型:

最善良的人,對人好,別人也對他好,這種人會有錢;最功利的人,正好相反,處處精打細算,他也會有錢;最快樂的人,笑口常開,人人喜歡他,他容易有錢;最煩惱的人,活得很辛苦,什麼都放心不下,他也會有錢。

再更仔細觀察,就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這四種有錢人,有時候居然會是同一個人!

這個人同時具備四種不同的個性和特徵。這個人是誰呢?

如果你在路上,隨便抓一個矽谷高科技公司的人,問他,他就會告訴你:「我知道,這個人,就是我的老闆。」他是天使,也是魔鬼;他是富人,也是窮人,就像有本書說的--窮得只剩下錢。

有時,你在路上抓到的人可能會說:「小聲點,這個人,其實就是我。」

美國最有錢的人,現在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以前是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他是美國第一個億萬富翁,全球最大的航空工業鉅子。美國的人造衛星有百分之六十是由他的公司製造。多年前,我曾在他的休斯飛機公司,擔任電子部門經理。

霍華休斯,可能是史上用最多錢、買最多快樂的人。電影《神鬼玩家》(The Aviator,由李奧納多主演),就是他的故事。他買了好萊塢電影公司,又買了賭城多家著名大旅館。和他有緋聞的明星,包括瑪麗蓮夢露、珍哈露、凱薩琳赫本還有艾娃嘉納。

霍華休斯雖然用金錢買到很多快樂,但在他買到快樂的同時,也附帶買到了很多煩惱,其中內情曲折,非常人能瞭解。

比爾蓋茲如果和他相比,生活就平淡得多,並未用那麼多錢買那麼多快樂,但相對之下,煩惱也就比較少。

普林斯頓大學那份研究報告,使用了四十五萬份資料,對象一千多人,歷時兩年,規模甚大。它等於是做了一個實驗,印證了一些理論的真實性。

但為什麼超過「七萬五千美元」之後,快樂就不隨收入而增加呢?這要如何解釋?

在我的「快樂方程式」裡,每個變數都有一個係數,也都有一個飽和點。超過飽和點,有時不升反降。

快樂隨金錢增加,但金錢太多,也會有煩惱;快樂隨美貌增加,但太過美麗,紅顏薄命,同樣有煩惱;快樂隨名聲增加,但名聲太大,人紅是非多,有煩惱;快樂隨品德增加,但品德太好,難免憂國憂民,擔心地球暖化,還是有煩惱。智慧太高、愛情太豐富,都會物極必反,樂極生悲。

只有健康一項,可以無限增長,只要不因此而好勇冒險,去挑戰身體極限。

一個人所擁有的財富,究竟有多少是真正屬於他的?事實上,一個人的財富,只有在用掉了之後才算是屬於他的,或者說,才算曾經屬於他。用掉之前,它只是銀行、會計簿上的一個數字,將來會到哪裡去,你永遠不知道。

七萬五千美元,大概就是一般人真正用掉的數字,也是他真正享用到的樂趣。多餘的金錢只是存起來,他並未享用到。超過此數,其實並不是買不到更多快樂,但他已經停止購買了。

不過,我認用金錢固然可以買到一些快樂,但歸根究柢,畢竟還是花了一些冤枉錢,因為,快樂是免費的。

要如何追求快樂?

知足會快樂,他的快樂增長率,比別人高;助人會快樂,因為別人的快樂,像鏡子,會投射回他身上;悠閑會快樂,就像魚,連莊子都知道,它很快樂;幽默會快樂,只要培養幽默感,經常笑口常開,不快樂都不行。

人生觀古今有所不同。現代人,百善「笑」為先。先培養快樂的品德,其他的品德自然就會隨之而來。要先天下之樂而樂,在別人尚未快樂之前,就要先看到未來的遠景、轉機,比別人先快樂。在他薰染帶領下,別人自然也就會隨之快樂起來。

来源: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