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日四川三百鄉郵遞員跪地請願 (圖,視頻)

發表:2010-10-1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圖:郵遞員請願者拉橫幅抗議。小圖:四川蒼溪高坡郵遞員劉文堂工作照。

「世界郵政日」當天,四川近三百名在職及下崗的鄉鎮郵遞員到省郵政公司跪地請願,他們喊口號,拉橫幅,要求恢復勞動關係。

上週六10月9日是萬國郵政聯盟設立的「世界郵政日」,正當全球各地的郵政從業者慶祝之際,在四川成都,數百名來自內江、綿陽、達州、鹽亭等地的鄉鎮郵遞員到省郵政公司請願。他們在公司門外拉起寫有「沒有養老金、我們要吃飯」、「還我公道」等橫幅,大批公安和警車在場戒備。請願代表劉先生在現場告訴本臺: 「現在都在成都四川省郵政局門口,要求養老金,恢復勞動關係。(標語)上面寫的是工作幾十年沒有養老金,我們要吃飯,請保障我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記者:現場公安有沒有阻止?
劉先生:有,剛才差點衝突起來了,推搡了好幾次。公安提出要求:一讓大家散開,二讓大家把條幅收起來。大家的意思:一要見領導,二要給書面答覆,要給解決方案。

現場照片顯示,郵政局門前聚集著大批請願者,其中有人跪在長達數十米的橫幅前。劉先生說:「三百個左右,全是四川省的鄉鎮郵遞員,基本上都是工作(齡)四十年左右的,有一些還在職。尤其是郵政局在94年的時候,把這批人的勞動關係,勞動合同改成「委代辦」合同,也就是改成經濟合同,也就是把他們的工齡清零了,原來的勞動關係沒有了,等於說養老等別的東西(社會福利)都沒有了。」

請願者表示,他們從2000年開始至今,上訪已經10年。「政府說解決,然後讓你們回去,回去以後又沒下文了。生活來源沒有,有些還在崗的每個月領六百元人民幣的生活費。」

內江市的在職郵遞員吳女士告訴記者,從事郵遞員工作,收入微薄。「我現在在職。現在工作已經有21年,現在我的工資才150塊。我是頂替我爸爸的工作,我爸爸現在領70塊(退休金)。現在有一些(職工),一分錢都沒有。」

吳女士說,郵政局為了經濟利益,逐步改變了他們的合同性質。「那個時候郵政局說,我們所有的都是正式的終身制合同。到了97年之後,他竟將我們的合同改成‘委代辦’,到了‘委代辦’以後,就是將我們變成個體工商戶。」

郵政局派人與請願者談判數小時後,仍然沒有結果。請願代表告訴記者,四川省郵政公司只是口頭承諾,會盡力加快與有關部門的交流磋商,但沒有給出書面答覆。

《法制日報》上週六在描述四川郵政人員,因無勞動合同,月收入只有幾百元時,這樣寫道:一個人、一匹馬、一條路,涼山藏族自治縣馬班郵路投遞員王順友因 20年的「孤獨郵路」,書寫了一段世界郵政史上的傳奇。他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而在四川,在同樣蒼涼寂寞的郵路上,至少還有2000名像王順友一樣的鄉村郵遞員,跋山涉水,風雨無阻的投遞報紙、郵件。如今,這些「信使們」卻面臨著老無所養、病無所醫的窘況。

巴中市的下崗郵遞員張先生告訴記者:「四川的鄉郵局現在連最低生活都沒有得到保障,就更不用說養老保險了,連現在社保都沒有得到解決。」

官方《新華社》上週六報導,「世界郵政日」2010年起將由各國自行確定活動主題。「情系萬家,信達天下」將作為今後我國「世界郵政日」的主題宣傳口號。

對於官方宣傳的「情系萬家」,下崗郵遞員非常感慨。張先生說:「我們需要你們新聞媒體給我們(曝光),(我們)要有尊嚴的生活。我們現在是在社會的最底層。我們是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為郵政事業幹了一輩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