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日四川三百乡邮递员跪地请愿 (图,视频)

发表:2010-10-1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图:邮递员请愿者拉横幅抗议。小图:四川苍溪高坡邮递员刘文堂工作照。

“世界邮政日”当天,四川近三百名在职及下岗的乡镇邮递员到省邮政公司跪地请愿,他们喊口号,拉横幅,要求恢复劳动关系。

上周六10月9日是万国邮政联盟设立的“世界邮政日”,正当全球各地的邮政从业者庆祝之际,在四川成都,数百名来自内江、绵阳、达州、盐亭等地的乡镇邮递员到省邮政公司请愿。他们在公司门外拉起写有“没有养老金、我们要吃饭”、“还我公道”等横幅,大批公安和警车在场戒备。请愿代表刘先生在现场告诉本台: “现在都在成都四川省邮政局门口,要求养老金,恢复劳动关系。(标语)上面写的是工作几十年没有养老金,我们要吃饭,请保障我们最基本的生存权利。”

记者:现场公安有没有阻止?
刘先生:有,刚才差点冲突起来了,推搡了好几次。公安提出要求:一让大家散开,二让大家把条幅收起来。大家的意思:一要见领导,二要给书面答复,要给解决方案。

现场照片显示,邮政局门前聚集着大批请愿者,其中有人跪在长达数十米的横幅前。刘先生说:“三百个左右,全是四川省的乡镇邮递员,基本上都是工作(龄)四十年左右的,有一些还在职。尤其是邮政局在94年的时候,把这批人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改成“委代办”合同,也就是改成经济合同,也就是把他们的工龄清零了,原来的劳动关系没有了,等于说养老等别的东西(社会福利)都没有了。”

请愿者表示,他们从2000年开始至今,上访已经10年。“政府说解决,然后让你们回去,回去以后又没下文了。生活来源没有,有些还在岗的每个月领六百元人民币的生活费。”

内江市的在职邮递员吴女士告诉记者,从事邮递员工作,收入微薄。“我现在在职。现在工作已经有21年,现在我的工资才150块。我是顶替我爸爸的工作,我爸爸现在领70块(退休金)。现在有一些(职工),一分钱都没有。”

吴女士说,邮政局为了经济利益,逐步改变了他们的合同性质。“那个时候邮政局说,我们所有的都是正式的终身制合同。到了97年之后,他竟将我们的合同改成‘委代办’,到了‘委代办’以后,就是将我们变成个体工商户。”

邮政局派人与请愿者谈判数小时后,仍然没有结果。请愿代表告诉记者,四川省邮政公司只是口头承诺,会尽力加快与有关部门的交流磋商,但没有给出书面答复。

《法制日报》上周六在描述四川邮政人员,因无劳动合同,月收入只有几百元时,这样写道: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凉山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投递员王顺友因 20年的“孤独邮路”,书写了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他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而在四川,在同样苍凉寂寞的邮路上,至少还有2000名像王顺友一样的乡村邮递员,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的投递报纸、邮件。如今,这些“信使们”却面临着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的窘况。

巴中市的下岗邮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四川的乡邮局现在连最低生活都没有得到保障,就更不用说养老保险了,连现在社保都没有得到解决。”

官方《新华社》上周六报道,“世界邮政日”2010年起将由各国自行确定活动主题。“情系万家,信达天下”将作为今后我国“世界邮政日”的主题宣传口号。

对于官方宣传的“情系万家”,下岗邮递员非常感慨。张先生说:“我们需要你们新闻媒体给我们(曝光),(我们)要有尊严的生活。我们现在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我们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邮政事业干了一辈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