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富士康臥底調查 發現加薪明升暗降

發表:2010-10-12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9日,一份《富士康調研報告》由內地及港臺高校師生聯合發布。報告中列出了富士康管理中的數宗「罪」,直指強制加班、超時加班、剋扣加班費、漠視職業安全、壓力巨大的工作環境等隱患,是富士康「連環跳」事件的禍首。

調查結論不僅來自富士康位於深圳、昆山等12個廠區的1736份問卷調查,更有14名調查團成員以打工者的身份、臥底富士康的生活體驗。

進廠面試先看手

8月6日,清晨七點三十分,與其他一百多名應聘者一起,臥底富士康的調查團成員之一李靜(化名)來到了富士康廊坊廠區。作為富士康調查參與者的她,剛剛開始研究生階段的學習。

「應聘者分成兩組,被帶到了廠區的一處樓房,面試地點在三樓。」李靜被告知,想進入富士康,要經過筆試面試和體檢,所有工作在一天內便可完成,而所有步驟的開始,是讓應聘者伸出雙手。「面試的人會讓你伸直手臂,跟著他的命令翻轉一下,抓握一下,判斷你是不是有基本的操作能力。」

招聘人員還將應聘者的學歷以大專為界限分開,「大專以上學歷,進廠後直接就是師1級,也就是工程師1級,如果到不了大專,你就只能當員1,即作業員1級。」

為體驗普通工人的生活,李靜隱瞞了自己的學歷,而招聘人員也沒有對她的學歷進行核實,假稱是一名「高中畢業在飯館刷了兩年盤子」的女工,李靜進入了筆試面試。

「筆試大多是初中水平的。」其中筆試中的一道大題是勾股定理。面試同樣平淡無奇,工作人員只是簡單詢問了李靜的家庭與經歷。

面試一直到下午5點,等待結果的人群最終被分為三部分,被富士康的工作人員帶到廠區門外的人,會被告知不予聘用;而其他人或被通知復檢,或直接被帶到食堂吃晚飯,然後住進宿舍。李靜進入了富士康龐大流水線體系的第一環——當天就住進富士康:「每天都有上百人經歷這個過程,而錄取率大概在3/4左右。」

懲處規定達127條

與李靜一起通過招聘的上百人,被安排進有空缺床位的職工宿舍。每間10人居住的宿舍,由於工作人員流動大,不時出現空缺,李靜所住的宿舍,有5個床位空著。

「這些人從哪裡來的都有,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進入富士康,大家只有一個想法,賺錢。」這裡有找不到工作的中專畢業生,有夢想開奶茶店而來攢錢的待婚女子。她還瞭解到,工人其實有社招工和推薦工的區別——由於缺少工人,富士康鼓勵工人推薦親友加入工廠,每個成功推薦者都會得到上百元的獎勵。面試後的第二天,李靜與新來的同事一同簽訂了勞動合同,社招工與勞務公司簽訂了兩年的勞動合同,而所謂的「推薦工」,則可以與富士康簽3年的正式工作合同。

進入富士康的當天下午,李靜開始了長達一週的人資培訓,她被告知,任何違反生產紀律的行為都會受到嚴厲的懲罰。事後,她與其他調查人員發現,在《富士康科技集團員工手冊》裡,僅涉及懲處的規定便有127條。

在培訓課上,李靜看到了一段富士康自製的教育視頻——「阿丙打工記」,視頻中的阿丙,為自己的利益努力抗爭,企業的管理者也被分成了「好線長、壞線長」,好線長態度和藹,而壞線長脾氣很凶,總是呵斥自己的員工。

藉著這樣的機會,李靜向主管詢問為何富士康出現了這麼多跳樓事件,主管卻不願多談,只半開玩笑的表示深圳的主管不如自己,對員工太凶了:「然而實際上他也很凶,不許我們私下談論自殺事件。」與李靜同去的一位同事,由於還沒有配共用衣櫃鑰匙從而無法拿到工作服,遭管理人員責罵:「雖然培訓時說管理人員不能凶,不過現實中,沒有一個不凶的。小姑娘被罵得直哭。」

員工犯錯後的懲罰,也五花八門,另一位在杭州體驗的學生回憶,曾有同事因漏鎖螺絲,被罰抄總裁語錄300遍。

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

原本七天時間的培訓,由於生產線的人員短缺,被濃縮成了三天。三天之後,李靜被分派到C03廠區,所謂C03,是一棟全是生產車間的樓房,這樣的樓房在富士康廠區中有十多座。

李靜所分派的車間,被用來生產某著名品牌手機的主板。每一塊手機主板都是自動印刷電路並焊接,印刷後,將有一道被稱為「AOI」的自動檢測,然後主板隨流水線進入回焊爐焊接,之後流出到李靜面前,她的工作便是用5倍放大鏡檢查主板的元件是否準確的焊好,是否存在錯位。

「我的工作便是站在那裡,看到不良就進行記錄,如果多個不良連續出現,就要通知線長和相關技術人員。」李靜表示,這樣的工作,在富士康的規章中其實有「標準人力」的設置,通常是二至三人,然而由於人手短缺,同一個檢查點,往往只有一個人工作。

第一天正式進入工作,李靜便被告知富士康實行「黑白兩班倒」的方式,而她被安排到了晚班,時間是晚八點到早八點,由於流水線需要站立工作,這也就意味著,李靜需要每天站立面對放大鏡超過10個小時:「每天在我面前經過的電路板都要七八百塊,看得我都要瘋了。」

在《富士康調研報告》中,也專門講述了富士康工作時間的「超現實主義」。調查報告中對富士康工人的問卷調查數據顯示,75%的工人「月平均休息天數」為4天,8%的工人「月平均休息天數」少於4天。此外,73.3%的工人「平均每天工作時間」在10小時及以上。工人月平均累計加班時間為83.2小時。「每條生產線都有生產指標,如果完不成任務,大家都要加班,在下班的晚課上,我們還要自我檢討。」

經過兩週的工作,身體已有些吃不消,李靜萌生去意,不料當她透露了想離開時,卻遭到了同伴的一致反對:「大家都勸我忍一忍,每個人都說,出來不就為了掙錢麼。當談到自殺事件時,每個人都覺得那是自殺者的個人問題,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很慶幸自己能夠隨時離開。」

員工質疑工資「明升暗降」

繁瑣的工作,巨大的壓力,換來的卻只是微薄的薪水。李靜透露,作為普通工人,即使算上全部加班費,每月也只能拿到一千五百元至一千六百元的工資,而這還是富士康針對連環跳事件推出「加薪30%」舉措後的數字。

這樣的加薪承諾也被調查組質疑。2010年6月,為回應公眾對於富士康的質疑,富士康宣布為工人加薪30%。據資料顯示,分布在國內各地的富士康均上調了工資,加薪後工人的基本工資約為900至1200元左右,其中上海與杭州的企業上調後達到了1250元。

不過在一位富士康內部人士的眼中,富士康的「工資上調」,只是鑽了政府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時間差。

「2010年很多省市都開始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也就是說,如果富士康不上調自己的工資標準的話,那麼連最低工資標準都無法達到。但它宣布上調 30%,卻給人一種大幅上調的感覺。」該內部人士透露,富士康加薪承諾看似上調30%,但如果與各地政府新公布的最低工資標準相比,富士康員工的基本工資僅僅高出不到10%。

以上海為例,目前上海市公布的最低工資標準為1120元,而富士康普工基本工資則為1250元,僅僅高出130元:「說是上調了工資,實際還是在貧困線上。」甚至有工人透露,在上調工資後,原先的獎金被取消或減少,實際上收入「明升暗降」。

過低的基本收入,使得工人想要拿到更高收入,只能靠加班來實現。《富士康調研報告》中舉例,一位在「SMT部門」工作的員工,2010年7月工資總額為2417.52元,其中1123元為加班工資,加班時間達到了103.36小時,而根據《勞動法》規定,勞動者加班時間不能超過每月36小時。


2010年10月,富士康再次高調宣布加薪100%,不過對於許多員工來講,這樣的承諾也顯得好似空中樓閣。

與此同時,微不足道的工資,還被不斷上漲的物價和員工的自身消費需求消弭殆盡。調查報告顯示,部分富士康廠區周邊房屋,在富士康宣布漲工資後,立即上調房租標準,工人只得哀嘆「工資是給房東漲的」。

「工作壓力讓他們產生了排解壓力的需求。」李靜的一名室友,常在閑暇時跑到廠區周邊的迪廳跳舞。而上班12小時後還要去網吧玩上兩三個小時的工友,更是比比皆是,消費需求、物價飛漲與收入低廉的巨大反差,使得許多原本打算在這裡攢點錢的人,成了「月光族」。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