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向政府企業催款被判 8年後獲清白

發表:2010-10-13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9年前,河南新安一名老闆因索要貨款不成,起訴當地一家政府投資企業。隨後,他被指企圖通過法院判決詐騙巨額貨款,並因此獲刑。2010年6月,經過其申訴,河南高院認定該名商人無罪。而在這8年中,欠債企業已破產,其貨款無法討回,目前該商人正在申請國家賠償。

新安縣人盧書敏曾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9年前,他催要百萬元貨款不成,便起訴當地一家政府投資企業,然而,案子剛開庭,他就莫名其妙地因涉嫌偷稅、詐騙被逮捕,被指企圖通過法院判決達到詐騙巨額貨款的目的,2002年5月,他以犯偷稅罪、詐騙罪被判刑6年。「如果我要詐騙,哪有通過法院去詐騙的道理?」盧書敏不停申訴,今年6月8日,省高院作出判決,認定盧無罪。

多年奔波終使冤案昭雪,拿到判決書的盧書敏百感交集——人雖獲清白,曾經的百萬身家已蕩然無存,公司被拆遷,存貨被變賣充當稅款,當初的債權也因欠賬企業破產而無處討要。眼下,62歲的盧書敏正忙於申請國家賠償等,他要走的路依然很長。
 

依法討債,不想招來倆罪名

法院認定,盧書敏隱瞞事實、偽造證據,企圖通過法院判決達到詐騙139萬餘元貨款的目的

盧書敏是原洛陽市新安縣玉聯通用燃料有限公司(下稱通用公司)董事長,公司成立於1993年,經營石油製品。2001年,盧書敏的兒子盧佔峰接任其職務,公司更名為新安縣華峰中油銷售有限公司(下稱華峰公司)。

1996年至1999年間,洛陽市新鴻陶瓷有限公司、洛陽市衛生陶瓷廠委派業務員任某到通用公司購油。盧書敏說,這兩家企業是兩個名稱、一套人馬,是新安縣政府投資辦的企業。因為燒陶瓷需要燃料,他們經常去通用公司拉油。

在購油過程中,洛陽市衛生陶瓷廠有時候賒賬,業務員任某為通用公司出具欠條共8張,金額130多萬元。

2001年,盧書敏和兒子找到陶瓷廠討要油款,陶瓷廠則說所有的油款已經付清,雙方因此發生爭執。

2001年9月,已經更名為華峰公司的原通用公司決定起訴洛陽市衛生陶瓷廠、洛陽市新鴻陶瓷有限公司,要求其付所欠貨款1392085.60元,並委託盧書敏為代理人。

此案在洛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並開庭審理,法院依法查封洛陽市衛生陶瓷廠,進行訴訟保全。

2001年12月7日,也就是法院開庭審理的第8天,盧書敏突然被新安縣公安局以涉嫌偷稅刑事拘留,不久以涉嫌偷稅、詐騙被逮捕。2002年10月6日,新安縣檢察院指控盧書敏犯偷稅罪、詐騙罪,向新安縣法院提起公訴。

2002年11月,新安縣法院審理此案,關於盧書敏所犯偷稅罪,判決書認定:1999年1月至12月,盧書敏在任通用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間,採用少報銷售收入的辦法,偷稅100133.39元,所偷稅額佔同期應納稅額的64%。

關於盧書敏所犯詐騙罪,法院認定,盧書敏作為華峰公司的訴訟代理人,為達到非法佔有目的,隱瞞事實真相,偽造證據,以「企圖通過法院判決」達到詐騙139 萬餘元貨款,詐騙數額屬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被告人在實施詐騙犯罪過程中,由於洛陽市衛生陶瓷廠舉報,未能得逞,系未遂,故比照既遂減輕處罰。

新安縣法院作出初審判決:被告人盧書敏犯偷稅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5萬元;犯詐騙罪(未遂),判處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二罪並罰,執行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

盧書敏對此強烈不服,深感冤枉。
 

申訴後改判緩刑,仍被指偷稅

「我們公司只是代玉門公司銷售、申報納稅、繳稅,我都不是實際納稅人,怎麼偷稅?」

「本來是依法討賬,怎麼就成了企圖通過法院判決達到詐騙巨額貨款之目的?如果我要詐騙,哪有通過法院去詐騙的道理?」盧書敏拿著當初的起訴書和判決書說。

盧書敏說,1996年至1999年,陶瓷廠業務員任某每次拉油賒賬打欠條時,落款都是任某的名字。後來因為擔心陶瓷廠不認賬,盧書敏曾多次向任某要陶瓷廠的委託書。

2001年3月,盧書敏等人再次找到任某,讓任某出具證明,證明以前的交易系兩個單位之間的業務往來。任某便找到本廠辦公室負責人,為盧書敏提供了一張加蓋有陶瓷廠印章的空白稿紙,並讓盧書敏自己依情填寫。

但是,這張空白委託書盧書敏一直放著,並未填寫。後來,華峰公司向洛陽市中院起訴陶瓷廠,但欠條落款卻是任某個人,在立案時,被告知訴訟主體不符,不能立案。

在此情況下,盧書敏讓公司的人填寫了那張空白委託書,內容是證明任某是陶瓷廠業務員,代表陶瓷廠辦理購銷提貨手續,凡不能當時付現款的,廠方負責承付,落款時間提前到了1996年9月16日。

盧書敏說:「這份委託書雖然確實是我讓公司的人寫的,但內容都是事實,委託書是為了證明任某的身份是陶瓷廠業務員,行為是職務行為,這些都是客觀真實的,根本不存在詐騙,沒想到,這成了我犯‘詐騙罪’的證據。」

對於偷稅的罪名,盧書敏更覺得蹊蹺。盧書敏說,1998年之前,都是玉門中油蘭州運銷分公司(下稱玉門公司)給他們髮油,油賣出去之後,他們再付給玉門公司錢。但因為後來陶瓷廠賒賬過多,盧書敏經常借錢償還玉門公司的油錢。

為了減輕盧書敏的經濟壓力,1998年,玉門公司主動要求與通用公司改變合作方式:玉門公司將油放到通用公司,利用通用公司的油罐代儲、銷售。每銷售一噸油,玉門公司付給通用公司20元「補貼」,另外30元的庫管費不再支付,這筆錢用於通用公司償還玉門公司的債務,相關會計、出納都是玉門公司派的人,實際納稅人也是玉門公司。

盧書敏說:「1998年以後,銷售款由玉門公司控制,繳納稅款的多少和時間也由玉門公司控制,我們公司只是代玉門公司銷售、申報納稅、繳稅,法院卻認定我們1999年1月至12月偷稅,我都不是實際納稅人,怎麼偷稅?」盧書敏不服新安縣法院判決,決定向洛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案子上訴後,洛陽市中院將案件發回新安縣法院重審。2003年5月7日,新安縣法院作出判決,認定盧書敏的行為不構成詐騙罪,但仍犯偷稅罪,因此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並處罰金10萬餘元。

2003年5月8日,盧書敏被取保候審,從2001年12月7日盧書敏被刑事拘留,盧書敏在看守所度過了17個月。

雖然撤銷了詐騙罪,但對偷稅的認定,盧書敏依然不服,向洛陽市中院提出上訴,但被駁回。隨後,盧書敏的申訴也被洛陽市中院駁回,他決定向省高院申訴。

主要證據有問題,終被判無罪

偷稅證明竟無國稅部門落款和公章,也未開庭質證,省高院撤銷原判,宣告其無罪

2005年2月28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做出決定,提審此案。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書面意見稱,原判認定盧書敏犯偷稅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適用法律不當。

經過5年多的調查,2010年6月8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終於作出判決。

判決認定,盧書敏犯偷稅罪的主要證據存在錯誤。其一,新安縣國稅局的《稅務稽查報告》和檢察機關的《檢察技術鑑定書》所抄錄的相關數據錯誤,經與通用公司會計憑證對比,有8個月的相關數字抄錄錯誤,有4個月遺漏了會計憑證。

其二,原判認定通用公司1999年度偷稅額佔當年應納稅額64%的證明來源不清,程序違法。該證明系洛陽市中院二審期間由新安縣人民檢察院提交的證據,依據的是新安縣國稅局稽查隊提供的兩份附件,但這兩份附件均沒有新安縣國稅局或國稅局稽查隊的落款和公章,且在新安縣國稅局稽查隊的稽查檔案中亦沒有查到對應資料。證明所載數據來源不清,且沒有開庭質證。綜合以上情況,原判認定盧書敏犯偷稅罪的事實不能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盧書敏的律師說:「原判所採信的主要證據是在盧書敏被拘留、逮捕、公安局移送起訴後才做出的,嚴重違反了稅務稽查的法定程序,剝奪了盧書敏申請復議的權利……」對於律師的辯護,省高院的判決書認定:「盧書敏申訴及其辯護人辯稱盧書敏不構成偷稅罪的理由和意見成立。」

河南省高院判決撤銷原判,宣告盧書敏無罪。

拿到這份宣判無罪的判決書,盧書敏流下了眼淚,盧書敏說,他一直相信會有這麼一天,9年來他從來沒有絕望過,因為他相信法律和正義能還他清白。在新安縣人民法院判處他有期徒刑6年後,他不停申訴,為了打官司把家裡的房子也賣了。

欠款企業已破產,該去哪兒討債?

盧書敏落難後,公司被拆遷,存貨被變賣充當稅款,欠款企業也最終「消失」

此案昭雪,似乎已經有了圓滿的句號,然而,還有諸多「副產品」問題沒有解決,與9年前相比,盧書敏的生活大不一樣了。

2002年6月,因盧書敏不服稅務處罰,華峰公司所有的油品被新安縣國稅局變賣充當稅款,而陶瓷廠欠下的債務也因該廠「破產」而無處討要。

在2001年,盧書敏通過法院討要欠款時,法院曾對陶瓷廠的財產採取查封保全,但在盧被刑拘後,洛陽市中院中止審理此案。此後不到一年,就在盧書敏被關期間,洛陽市新鴻陶瓷有限公司宣告破產,2007年11月,洛陽市衛生陶瓷廠也宣告破產。

在盧書敏被羈押在看守所期間,新安萬基工業園區管委會相關人員,因為招商征地,想徵收華峰公司土地,他們曾來到看守所,和盧書敏協商佔用華峰公司土地及拆遷補償辦法,由於價格上的爭議,雙方沒有談妥。2003年6月3日,新安縣國土資源局下發處罰決定,認定華峰公司違法超佔批准用地8.769畝,處罰沒收非法佔用土地上的建築和設施。

盧書敏申請復議,2003年9月5日,洛陽市國土資源與城市規劃局撤銷了新安縣國土資源局的沒收決定。但就在復議期間,迫於各種壓力,華峰公司委託其代理人和工業園區管委會簽訂拆遷補償協議,管委會一次性付給華峰公司30萬元拆遷費。盧書敏說,等到行政復議決定書下達,公司的財產已經被管委會變賣了。

如今,盧書敏正準備為自己申請國家賠償,對因蒙冤獲罪導致200多萬元貨款及利息未能討回,盧書敏也將申請國家賠償。而關於華峰公司與新安縣萬基工業園區管委會的土地糾紛,河南省高院已指令洛陽市中院立案受理,62歲的盧書敏要面對的還有三場訴訟。

 

来源:大河網-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