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體制內人士聯署:反言論管制

鐵流:沒有真相就沒有民族、國家、幸福

發表:2010-10-1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李銳、李普、胡績偉、江平、沙葉新、鐵流等老一代新聞媒體人、作家、法學學者等聯合簽署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公開信,要求執行憲法第35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已經有中國的多位媒體人、公民等聯合簽名支持。

10月11日,中國網民在網路上迅速傳閱一封「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呼籲信,要求執行憲法第35條」,23位公眾熟悉的老一輩新聞人、作家、法學家的名字赫然在列,信中陳情內容和主張皆引起公眾熱烈回應,據德國之聲採訪發起人之一、「右派作家」鐵流介紹,目前已經有多人簽名支持。

中國用秘密手段建立的,這是現代化的「柏林牆」

原中國政法大學校長、中國著名的法學學者江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對中國的新聞現狀很擔憂:「我們的新聞現狀當然很不理想,新聞檢查比比皆是,現在的記者完全沒有發揮無冕之王的作用,受限制很多,上面對新聞記者的很多要求,如果不符合這個要求寫下來的報導,那都成問題,所以這當然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中國「右派作家」鐵流更是快人快語,他說:「從來沒有新聞自由,我曾是一名記者,我們國家從毛澤東時代起稱記者為黨的喉舌,就是給黨說話的,媒體應該是社會的眼睛,不是誰的喉舌,首先這個理念就錯了,儘管把言論自由寫進了憲法,可是從來沒有兌現過,在打倒‘四人幫’後中國有段時間挺好,‘六四事件’後就惡轉了,現在形勢越來越惡化。」

鐵流認為,當局不僅封殺言論還封殺歷史,以致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反右」、不知道「文革」。他說,「中宣部就是五毛黨的領袖,中宣部封殺不用文件的形式,中宣部打電話直接下達封殺指令,反正他們認為對當前形勢不利的就會封殺掉。這樣在中國砌成了一個牆,相當於‘柏林牆’,但‘柏林牆’是看得見的,這個牆是看不見的,他們用秘密手段建立的,這是現代化的‘柏林牆’,不是有鐵絲網的,是用密令、封殺、消除言論手段建築的,這堵牆就是中宣部的劉雲山、李長春等直接指揮建築的,他們在埋葬共產黨,他們在埋葬改革開放,甚至葬送了中國的經濟,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已經在經濟上取得了一些成績,如果政治體制改革再跟上,再給百姓一些言論自由、給媒體一些自由,就不會出現這麼多貪官污吏、這麼多黑惡勢力、北京就不會出現公開的‘黑監獄’、警察就不會公開的抓記者,搞得民怨沸騰,他們不僅在埋葬國家、民族、也在埋葬共產黨自己。所以劉雲山、李長春是國家、民族的罪人、也是共產黨的罪人。」

對於網際網路在中國突破新聞管制中的作用,江平說:網際網路上要想封鎖新聞輿論已經封鎖不住了,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人們通過網際網路瞭解的信息全面多了,也快多了。

簽署人中90%是共產黨員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鐵流時,線路突然中斷,再次拔通,鐵流先生說: 「這是警察干擾的,干擾是個好現象,說明他們心裏有鬼啊。我說的話我敢負責。」鐵流說,自己當年因為一篇文章被埋葬了二十三年,他二十二歲進監獄,到四十五、六歲才出了監獄,然後作記者。

說到發起聯署公開信,他說:「這次的‘謝朝平事件’,就是因為他寫了一本說真話的書,當局公然把他抓走,那本書可是揭露貪腐、揭露不正之風的,這件事情發生後,我們很多人在北京為謝朝平舉行了一個‘脫險歸來’活動,當天有五十多人參加,基本都是新聞人,老中青三代人都有,大家就覺得‘言論自由’太重要,新聞立法太重要,所以在這次活動上大家達成了共識,這事必須要推動,我們就下定決心,寫了這封給人大常委會的呼籲信,提出八點具體要求,我們完全是為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也為了大陸新聞的生存環境。」

鐵流總結了這封呼籲信和其後的簽名的幾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最大年齡97歲、最小年齡22歲,從上個世紀十年代、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到現在,跨了七十多年;這七代人都需要並主張言論自由; 第二個特點是發起人和現在收到的簽名人,這裡面有原人民日報等很多媒體的老記者、老主任、還有很多作家,新聞人基本佔了60%;第三個特點是90%是共產黨員,這是最大的特點。」

「我們這輩子吃了說假話的虧」

談到現在的年輕人對歷史不瞭解,鐵流哽咽:"年輕人根本不瞭解歷史,不瞭解"五七反右鬥爭"啊,有多少人含冤慘死,你說我怎麼能不反言論管制啊。

「謝韜生前曾說:中國的確需要進行新的啟蒙運動,什麼叫啟蒙,就是要必須瞭解歷史,瞭解封建集權統治至今仍牢牢的罩在中國人的頭上,我們這次做這個事情很多老人都是下了決心的,決不會輕易退縮。」

「我們這一代都七十多歲了,我們這輩子吃了說假話的虧,也上了假話的當,我們在過去時躊躕過、悲傷過、流過淚,但現在想起來,如果在‘反右鬥爭’中,大家都能扛住,就沒有這麼多災難。沒有真相就沒有國家、沒有真相就沒有民族、沒有真相就沒有幸福,年輕人的基本追求就應該包括:要真相,要黨史的真相、‘反右’的真相、‘抗日’的真相、‘三年自然災害’的真相、‘鎮反’的真相,包括‘六四事件’的真相都要。」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