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体制内人士联署:反言论管制

铁流:没有真相就没有民族、国家、幸福

发表:2010-10-14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李锐、李普、胡绩伟、江平、沙叶新、铁流等老一代新闻媒体人、作家、法学学者等联合签署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要求执行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已经有中国的多位媒体人、公民等联合签名支持。

10月11日,中国网民在网络上迅速传阅一封“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呼吁信,要求执行宪法第35条”,23位公众熟悉的老一辈新闻人、作家、法学家的名字赫然在列,信中陈情内容和主张皆引起公众热烈回应,据德国之声采访发起人之一、“右派作家”铁流介绍,目前已经有多人签名支持。

中国用秘密手段建立的,这是现代化的“柏林墙”

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著名的法学学者江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的新闻现状很担忧:“我们的新闻现状当然很不理想,新闻检查比比皆是,现在的记者完全没有发挥无冕之王的作用,受限制很多,上面对新闻记者的很多要求,如果不符合这个要求写下来的报道,那都成问题,所以这当然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中国“右派作家”铁流更是快人快语,他说:“从来没有新闻自由,我曾是一名记者,我们国家从毛泽东时代起称记者为党的喉舌,就是给党说话的,媒体应该是社会的眼睛,不是谁的喉舌,首先这个理念就错了,尽管把言论自由写进了宪法,可是从来没有兑现过,在打倒‘四人帮’后中国有段时间挺好,‘六四事件’后就恶转了,现在形势越来越恶化。”

铁流认为,当局不仅封杀言论还封杀历史,以致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反右”、不知道“文革”。他说,“中宣部就是五毛党的领袖,中宣部封杀不用文件的形式,中宣部打电话直接下达封杀指令,反正他们认为对当前形势不利的就会封杀掉。这样在中国砌成了一个墙,相当于‘柏林墙’,但‘柏林墙’是看得见的,这个墙是看不见的,他们用秘密手段建立的,这是现代化的‘柏林墙’,不是有铁丝网的,是用密令、封杀、消除言论手段建筑的,这堵墙就是中宣部的刘云山、李长春等直接指挥建筑的,他们在埋葬共产党,他们在埋葬改革开放,甚至葬送了中国的经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果政治体制改革再跟上,再给百姓一些言论自由、给媒体一些自由,就不会出现这么多贪官污吏、这么多黑恶势力、北京就不会出现公开的‘黑监狱’、警察就不会公开的抓记者,搞得民怨沸腾,他们不仅在埋葬国家、民族、也在埋葬共产党自己。所以刘云山、李长春是国家、民族的罪人、也是共产党的罪人。”

对于互联网在中国突破新闻管制中的作用,江平说:互联网上要想封锁新闻舆论已经封锁不住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人们通过互联网了解的信息全面多了,也快多了。

签署人中90%是共产党员

德国之声电话采访铁流时,线路突然中断,再次拔通,铁流先生说: “这是警察干扰的,干扰是个好现象,说明他们心里有鬼啊。我说的话我敢负责。”铁流说,自己当年因为一篇文章被埋葬了二十三年,他二十二岁进监狱,到四十五、六岁才出了监狱,然后作记者。

说到发起联署公开信,他说:“这次的‘谢朝平事件’,就是因为他写了一本说真话的书,当局公然把他抓走,那本书可是揭露贪腐、揭露不正之风的,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很多人在北京为谢朝平举行了一个‘脱险归来’活动,当天有五十多人参加,基本都是新闻人,老中青三代人都有,大家就觉得‘言论自由’太重要,新闻立法太重要,所以在这次活动上大家达成了共识,这事必须要推动,我们就下定决心,写了这封给人大常委会的呼吁信,提出八点具体要求,我们完全是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为了大陆新闻的生存环境。”

铁流总结了这封呼吁信和其后的签名的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最大年龄97岁、最小年龄22岁,从上个世纪十年代、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到现在,跨了七十多年;这七代人都需要并主张言论自由; 第二个特点是发起人和现在收到的签名人,这里面有原人民日报等很多媒体的老记者、老主任、还有很多作家,新闻人基本占了60%;第三个特点是90%是共产党员,这是最大的特点。”

“我们这辈子吃了说假话的亏”

谈到现在的年轻人对历史不了解,铁流哽咽:"年轻人根本不了解历史,不了解"五七反右斗争"啊,有多少人含冤惨死,你说我怎么能不反言论管制啊。

“谢韬生前曾说:中国的确需要进行新的启蒙运动,什么叫启蒙,就是要必须了解历史,了解封建集权统治至今仍牢牢的罩在中国人的头上,我们这次做这个事情很多老人都是下了决心的,决不会轻易退缩。”

“我们这一代都七十多岁了,我们这辈子吃了说假话的亏,也上了假话的当,我们在过去时踌蹰过、悲伤过、流过泪,但现在想起来,如果在‘反右斗争’中,大家都能扛住,就没有这么多灾难。没有真相就没有国家、没有真相就没有民族、没有真相就没有幸福,年轻人的基本追求就应该包括:要真相,要党史的真相、‘反右’的真相、‘抗日’的真相、‘三年自然灾害’的真相、‘镇反’的真相,包括‘六四事件’的真相都要。”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