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世界上中國曾有的最美麗眼睛(組圖)

發表:2010-10-15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人物戲雕鐵拐李

祿星浙江東陽

故事人物戲雕張果老

安徽黟縣西遞村東園書房冰裂紋門罩

安徽黟縣盧村志誠堂「小姐窗」

在中國傳統建築中,古色古香的木製門窗是典型的中國文化藝術的符號和象徵。

在我國,窗是伴隨著殿宇建築的產生、發展而成熟起來的。很早以前,我們的祖先就已將自己的祈願、祝福和喜悅刻在了窗欞之上。從考古遺蹟看,春秋戰國時期,我國的窗欞彫刻花樣就已經多樣化。西周銅器和戰國的木槨上,有十字格和斜方格的窗欞。漢代明器的陶屋和石畫像上則能夠見到直欞、瑣文和斜格窗扇的圖像。文字方面則記載,《楚辭》和《後漢書》中均有「網戶朱綴」、「窗牖皆有綺青瑣」的詠唱與記載。

我國的傳統建築多木構為主,這與西方水泥建築有著明顯的不同。它的牆體一般不承重,窗通常處在人們的視覺中心,因此隔扇、檻窗多是建築的「點睛」所在。窗的內容和題材,代表著一幢建築的品位和特色;窗的形式,則可以輕盈通透,變幻多端。

宋代,是我國建築發展的鼎盛期,也是傳統窗欞藝術的發展期。該時期,我國湧現了一系列藝術和審美價值較高的門窗樣式,其中,最具中國特點的是隔扇樣式。直到明清,這種樣式依然被人們普遍採用。今天所能見到的傳統門窗,大多是明清兩代的遺存,較為典型的是蘇州園林和徽州民居門窗。

隔扇作為中國窗的基本樣式,在建築中有著特殊的價值和作用。同為隔扇,由於安裝的位置不同,名稱也不相同:如安裝於外檐承擔房屋與室外空間的分隔、圍護功能時常稱作隔扇;用於室內空間的分隔、圍護時又稱其為紗隔;其他,則會有檻窗、橫風窗等不同稱謂,均可視為隔扇的派生物與簡化形式。從地域和風格來看,窗戶又有板欞窗、落地窗、遮羞窗、徽州窗欞、平遙窗欞、窯洞窗欞等不同的樣式,其藝術風格也各有千秋。

窗欞的審美功能,在中國人心目中有著特殊的哲學含義。老子說「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所以,每一扇窗欞的塑造,都蘊含著古典文化一脈相承的「無」、「空」與「有」、「實」的辯證關係。再加之它在建築物中的「點睛」地位,又被傳統的巧匠們附加了審美和教化功能。因此,每一扇精美的窗欞,幾乎都追溯一個歷史典故,或者是在描繪一片風景,成為中國傳統古典文化的藝術結晶。在世界建築史上,中國傳統的木質建築之美是獨樹一幟的。如果把窗欞比作建築的眼睛,那麼毫不誇張地說,中國建築曾有一雙世界上最美麗的眼睛。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