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世界上中国曾有的最美丽眼睛(组图)

发表:2010-10-15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事人物戏雕铁拐李

禄星浙江东阳

故事人物戏雕张果老

安徽黟县西递村东园书房冰裂纹门罩

安徽黟县卢村志诚堂“小姐窗”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古色古香的木制门窗是典型的中国文化艺术的符号和象征。

在我国,窗是伴随着殿宇建筑的产生、发展而成熟起来的。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将自己的祈愿、祝福和喜悦刻在了窗棂之上。从考古遗迹看,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窗棂雕刻花样就已经多样化。西周铜器和战国的木椁上,有十字格和斜方格的窗棂。汉代明器的陶屋和石画像上则能够见到直棂、琐文和斜格窗扇的图像。文字方面则记载,《楚辞》和《后汉书》中均有“网户朱缀”、“窗牖皆有绮青琐”的咏唱与记载。

我国的传统建筑多木构为主,这与西方水泥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它的墙体一般不承重,窗通常处在人们的视觉中心,因此隔扇、槛窗多是建筑的“点睛”所在。窗的内容和题材,代表着一幢建筑的品位和特色;窗的形式,则可以轻盈通透,变幻多端。

宋代,是我国建筑发展的鼎盛期,也是传统窗棂艺术的发展期。该时期,我国涌现了一系列艺术和审美价值较高的门窗样式,其中,最具中国特点的是隔扇样式。直到明清,这种样式依然被人们普遍采用。今天所能见到的传统门窗,大多是明清两代的遗存,较为典型的是苏州园林和徽州民居门窗。

隔扇作为中国窗的基本样式,在建筑中有着特殊的价值和作用。同为隔扇,由于安装的位置不同,名称也不相同:如安装于外檐承担房屋与室外空间的分隔、围护功能时常称作隔扇;用于室内空间的分隔、围护时又称其为纱隔;其他,则会有槛窗、横风窗等不同称谓,均可视为隔扇的派生物与简化形式。从地域和风格来看,窗户又有板棂窗、落地窗、遮羞窗、徽州窗棂、平遥窗棂、窑洞窗棂等不同的样式,其艺术风格也各有千秋。

窗棂的审美功能,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哲学含义。老子说“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所以,每一扇窗棂的塑造,都蕴含着古典文化一脉相承的“无”、“空”与“有”、“实”的辩证关系。再加之它在建筑物中的“点睛”地位,又被传统的巧匠们附加了审美和教化功能。因此,每一扇精美的窗棂,几乎都追溯一个历史典故,或者是在描绘一片风景,成为中国传统古典文化的艺术结晶。在世界建筑史上,中国传统的木质建筑之美是独树一帜的。如果把窗棂比作建筑的眼睛,那么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建筑曾有一双世界上最美丽的眼睛。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