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狀元奇事

發表:2010-10-15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元及第

考生在省城分試考第一,稱「解元」;上京參加禮部會試又得第一,稱「會元」;進皇宮殿試再得第一,稱「殿元」,即是「狀元」;連得這三個第一,稱為「三元及第」。在競爭激烈的科場中,榜上列名已屬不易,考個第一已稱大才,連中「三元」已是鳳毛麟角,這樣的奇才在科舉制度中竟有十五人獲此殊榮。他們是:

唐代的崔元翰,博陵(今河北定州市)人;張又新,深州(今河北深縣、安平一帶)人。宋代的孫何,汝南(今河南汝南縣)人;王曾,青州(今山東青州市)人,宋庠,安陸(今湖北安陸縣)人;楊置,合肥人;馮京,武漢人;王岩叟,籍貫不詳。金朝的孟宗獻,河南開封人。元朝的王宗哲,籍貫不詳。明朝的商輅,今浙江淳安人;武狀元王名世,浙江永嘉人。清代的錢棨,蘇州人;陳繼昌,臨桂(今廣西臨桂縣)人;武狀元王玉壁,浙江人(州縣不詳)。

第一位狀元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狀元是貝州武城(今河北南宮)人孫伏伽。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六二二年),吏部考功員外郎中申世寧奉命主持貢舉,錄取進士五名,第一名由孫伏伽獲得,他便是中國歷史上的首位狀元。

孫伏伽在隋朝考上「秀才」,唐初任萬年縣法曹,是個管司法的低級官員。他直言敢諫,對唐高祖李淵接受官員貢物和徵調婦人裙服演大型歌舞的做法,上書批評,得到李淵讚賞,表揚他:「至誠慷慨,據文懇切,指朕失無所諱」,提拔他擔任治書侍御史。太宗李世民繼位後,孫伏伽又上書批評其「走馬射騎以悅近臣」的習慣,李世民十分高興地說:「卿能言朕非,朕能改之,天下哪有治理不好的弊病?」立即擢升他為諫議大夫。後來他官至大理寺卿、陝州刺史。

最後一位狀元

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狀元是河北人劉春霖。

光緒三十年(公元一九○四年),為慶祝慈禧太后七十大壽,這年的「甲辰科」便改為恩科。

據說慈禧太后最後欽定鼎甲名次時,原定第一名狀元是廣東清遠人朱汝珍。她一看廣東就不高興,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楊秀清,戊戌維新的康有為、梁啟超,革命黨人孫中山……這些與朝廷作對,動搖江山的「叛逆」都是廣東人;加上朱汝珍這個名字也令人反感,「朱」是前明的國姓;一看到「珍」字更膽戰心驚,悔恨交集,她想起三年前八國聯軍打到北京,她逃亡時把光緒皇帝心愛的珍妃扔到井裡害死了。於是,她一筆勾掉朱汝珍。

慈禧太后拿起第二份卷子:劉春霖,直隸(今河北)肅寧人。捲上「館閣體」寫得華麗端正,再一琢磨,「春霖」意為春風化雨,普降甘霖;「肅寧」意為肅靜安寧,天下太平,真是吉祥如意啊!於是劉春霖被點為甲辰恩科狀元。

光緒三十一年(一九○五年)清政府宣布廢除科舉制。劉春霖被派往日本留學,學習法政。辛亥革命後,退出政治圈,隱居家中,靠賣字畫為生。

「九一八」事變後,偽滿州國「總理」鄭孝胥以「皇帝」溥儀的名義,聘請他為教育部長,遭到他嚴辭拒絕。

「七七」事變後,漢奸政府華北政務委員會委員長王揖唐,以同科進士和留日同學的名義,請劉春霖出山擔任日寇佔領下的北平市長,遭到劉的當面痛斥,惱羞成怒的王揖唐派人抄了他的家。

老狀元與少狀元

中國歷代狀元中年齡最大的,是北宋太宗雍熙二年(九八五年)登第的梁顥,時年已八十二歲。梁顥是山東東平人,從五代後晉天福三年(九三八年)開始參加科考,考了四十七年,終於金榜題名。

他寫了一首喜悅中飽含辛酸的《謝恩詩》:「天福三年來應試,雍熙二載始成名。饒他白髮巾中滿,且喜青雲足下生。觀榜已無朋輩在,回家惟有子孫迎。也知年少登科好,爭奈龍頭屬老成。」

梁顥官至翰林學士,開封府尹,著有詩文集,九十二歲壽終正寢。

歷史上最年輕的狀元是唐朝的賈至和明朝的丁顯。

賈至(七一八~七七二年),河南洛陽人,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七三五年)狀元,時年十七歲。賈至是唐代著名詩人,詩作高雅典麗,有一卷收於《全唐詩》。

他的父親賈曾,曾經奉命起草玄宗登基的誥命。玄宗退位禪讓於肅宗的詔書,又由兒子賈至草擬,玄宗稱他「父子二人可謂交輝繼美矣」。

丁顯(一三六七~一三九八年),福建建陽人,明洪式十八年(一三八五年)狀元,時年也是十七歲。他博學多才,詩文援筆立成。可惜少年氣盛,得罪同僚,遭人彈劾貶官,不久病逝,朱元璋頗為其早逝而惋惜。

自放狀元

唐德宗貞元七年(公元七九一年),禮部省試由杜黃裳任知貢舉。第三場考試華,杜公在「庭參」時對眾考生說:「當今皇上,誤用我這個德薄才劣之人,命我知貢舉,為國家社稷選拔真正的棟樑之才。諸位學士都是當今的英才俊傑,到底該定哪些為進士,誰能來幫助我?」

當時參試「入策」的有五百多人,沒有人敢站出來發表意見。這時,來自四川閬中七十多歲的尹樞,挺身而出說:「我非大才,但願意盡力」。杜公很高興,請尹樞上來,給他紙筆,請他閱卷評定。尹樞提筆很快評完,每評一卷,大聲念出姓名和評語。自始至終,滿庭士子眾口一詞稱讚尹樞公道。

杜公閱後非常感謝,讓他寫上狀元名字。尹樞說:「狀元非老夫不可。」杜公大奇,欣然命他親筆寫上自己的姓名。於是,尹樞便成為本科三十名進士之首,考官和參試考生也都公認狀元非他莫屬,自放狀元遂成為千古佳話。

唯一女狀元

太平天國一八五三年攻下南京建立政權後,即開科取士,還破天荒地專設女科,選拔出女狀元傅善祥,女榜眼鐘秀英、女採花林麗花。此舉在中國科舉史上添寫了閃光的一筆,在婦女運動史上,亦無愧是耀眼的篇章。

傅善祥,金陵(今南京)人,生於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年)。其父是落第秀才,當書吏謀生,視善祥為掌上明珠。傅善祥三歲能背許多詩詞,十九歲這年,她應女科一舉奪魁,天王洪秀全賜錦衣騎馬遊街三日,天京(南京)為之轟動。中狀元後,開初任東王(楊秀清)府記室(秘書),後升任殿前左丞相。她曾寫《安民策》,建議洪秀全全力北伐,徹底推翻滿清,遷國都於北京。但是,忙於建宮室、選后妃的天王沒有採納她的意見。不久,太平天國發生內訌,傅善祥在諸王混殺中消失,下落不明。

傅善祥這位奇女子,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狀元。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