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韻唐風-時裝界讚漢服之美(組圖)

作者:楊大衛 發表:2010-10-1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大衛紐約報導】今年的紐約國際時裝周(Couture Fashion Week)展覽,令時裝界東西方業內人士驚嘆的作品是來自東方人設計的漢服,人們驚呼,漢服華美不凡,像一件件藝術品。成為時裝界「新寵」。

國際舞台上漢服成「新寵」

2008年,新唐人電視臺在美國紐約舉辦了隆重的第一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賽」。全球一年一度的漢服設計大賽自此拉開序幕,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漢服設計和喜愛者前來共襄盛舉。由此,漢服亦成為時裝界的「新寵」,

第三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2010年10月16日下午在紐約大都會館舉行。在東方優雅的音樂中,模特穿著一套套色彩明亮多姿的漢服,款款而行,展現古代中國漢服的神韻。即刻引起觀眾和業內人士的驚嘆:稱漢服華美不凡,就像一幅幅藝術品。這些正是今年新唐人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的作品。

今年設計多採用自然質地的柔美布料,與多姿的色彩相配,在如詩如畫的作品中體現正統漢服文化內涵。紐約時裝公司總裁米切爾弗勞姆認為﹐漢服絢麗多彩,每一套都體現了「美麗」的另一種涵義,給人一種高貴的感覺和視覺享受。紐約市教育局Mimi女士感嘆道,「這些衣裳服飾太美了,高貴優雅,色彩明朗,我從來沒有見到如此高貴的服裝。結婚時我一直想找一種獨特的高雅的服裝,今天我看到了我心中想要的。在美國根本買不到如此美麗的服飾,對西方來說這是尚未開發的領域。衣裳服飾的搭配、款式、色澤,以及條線都非常的美麗,看起來非常的高雅,很有內涵,每一件都很美。

千年的歷史承傳

漢服是漢民族的傳統服飾, 具有豐富漢民族特點的服裝飾體系。據《史記》記載,華夏衣裳為軒轅黃帝所制,至夏、商及周,中國的衣冠制度已基本發展成熟,漢民服裝更漸成禮儀的表現形式。 漢服經歷幾千年承傳,每個時代都注入了不同的元素和特色,但基本形制不變。

漢服的主要特點是交領、右衽,不用釦子,而用繩帶系結。漢服是體現華夏禮儀的服飾,所以穿著十分講究。在禮儀上, 漢服主要分禮服和常服兩大類。禮服是隆重的服飾,適合在禮儀的場合中穿著,如冠禮、婚禮, 甚至是祭祀或拜見重要人物時穿著。形制上,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 (即把上衣下裳縫連起來)、「襦裙」制(襦,即短衣)等類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禮服;袍服(深衣)為百官及士人常服, 襦裙則為婦女喜愛的穿著。普通人一般上身著短衣,下穿長褲。

漢服的復興

復興漢服」運動主要是希望鼓勵人們能多在傳統節日、重要場合穿著傳統「漢服」。
源於漢服的韓服及和服,卻成為韓國和日本的傳統服裝傳承下來,並成為其民族節、假日以及喜慶婚嫁等隆重日子和場合所穿的民族服裝。可見,漢服的國際化亦早有歷史了

漢服的「天人合一」理念

漢服的結構在創造之初就被賦予天人合一的理念:寬大的袖口,象徵天道圓融,映出仙風道骨的氣質;左右相交的領口,象徵地到方正;交疊的左領覆蓋於右領之上,體現外陽內陰的陰陽觀念,顯出獨特的中正氣韻,代表做人要陰陽有序,不偏不倚;背後有一條直縫貫通上下,象徵人道正直;腰繫大帶,象徵行動進退符合權衡規矩、平衡、理性;上一用布四幅,象徵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徵一年十二序等……可見古人造「衣裳」物質的本身就同時具備了高尚的文化內涵,以及為人的行為規範。

本次大賽設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1名;單項特別獎4名(特別男禮服獎、特別女禮服獎、特別工藝獎、特別服飾配套獎);優秀獎若干名。其中金獎獎金一萬美元;銀獎獎金五千美元;銅獎獎金三千美元;單項特別獎獎金兩千美元;優秀獎獎金五百美元。

經過激烈角逐,大賽最終評選出金、銀、銅獎各1名,單項特別獎4名,另有優秀獎10名,獲獎名單和作品如下:

金獎﹕林穎媚(美國),作品《天國之約》
銀獎﹕高透應(臺灣),作品《相見歡》
銅獎﹕詹雅淇(臺灣),作品《豐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