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韵唐风-时装界赞汉服之美(组图)

作者:杨大卫 发表:2010-10-18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大卫纽约报导】今年的纽约国际时装周(Couture Fashion Week)展览,令时装界东西方业内人士惊叹的作品是来自东方人设计的汉服,人们惊呼,汉服华美不凡,像一件件艺术品。成为时装界“新宠”。

国际舞台上汉服成“新宠”

2008年,新唐人电视台在美国纽约举办了隆重的第一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赛”。全球一年一度的汉服设计大赛自此拉开序幕,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汉服设计和喜爱者前来共襄盛举。由此,汉服亦成为时装界的“新宠”,

第三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2010年10月16日下午在纽约大都会馆举行。在东方优雅的音乐中,模特穿着一套套色彩明亮多姿的汉服,款款而行,展现古代中国汉服的神韵。即刻引起观众和业内人士的惊叹:称汉服华美不凡,就像一幅幅艺术品。这些正是今年新唐人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的作品。

今年设计多采用自然质地的柔美布料,与多姿的色彩相配,在如诗如画的作品中体现正统汉服文化内涵。纽约时装公司总裁米切尔弗劳姆认为﹐汉服绚丽多彩,每一套都体现了“美丽”的另一种涵义,给人一种高贵的感觉和视觉享受。纽约市教育局Mimi女士感叹道,“这些衣裳服饰太美了,高贵优雅,色彩明朗,我从来没有见到如此高贵的服装。结婚时我一直想找一种独特的高雅的服装,今天我看到了我心中想要的。在美国根本买不到如此美丽的服饰,对西方来说这是尚未开发的领域。衣裳服饰的搭配、款式、色泽,以及条线都非常的美丽,看起来非常的高雅,很有内涵,每一件都很美。

千年的历史承传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 具有丰富汉民族特点的服装饰体系。据《史记》记载,华夏衣裳为轩辕黄帝所制,至夏、商及周,中国的衣冠制度已基本发展成熟,汉民服装更渐成礼仪的表现形式。 汉服经历几千年承传,每个时代都注入了不同的元素和特色,但基本形制不变。

汉服的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不用扣子,而用绳带系结。汉服是体现华夏礼仪的服饰,所以穿着十分讲究。在礼仪上, 汉服主要分礼服和常服两大类。礼服是隆重的服饰,适合在礼仪的场合中穿着,如冠礼、婚礼, 甚至是祭祀或拜见重要人物时穿着。形制上,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 (即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袍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 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普通人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

汉服的复兴

复兴汉服”运动主要是希望鼓励人们能多在传统节日、重要场合穿着传统“汉服”。
源于汉服的韩服及和服,却成为韩国和日本的传统服装传承下来,并成为其民族节、假日以及喜庆婚嫁等隆重日子和场合所穿的民族服装。可见,汉服的国际化亦早有历史了

汉服的“天人合一”理念

汉服的结构在创造之初就被赋予天人合一的理念:宽大的袖口,象征天道圆融,映出仙风道骨的气质;左右相交的领口,象征地到方正;交叠的左领覆蓋于右领之上,体现外阳内阴的阴阳观念,显出独特的中正气韵,代表做人要阴阳有序,不偏不倚;背后有一条直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腰系大带,象征行动进退符合权衡规矩、平衡、理性;上一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序等……可见古人造“衣裳”物质的本身就同时具备了高尚的文化内涵,以及为人的行为规范。

本次大赛设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单项特别奖4名(特别男礼服奖、特别女礼服奖、特别工艺奖、特别服饰配套奖);优秀奖若干名。其中金奖奖金一万美元;银奖奖金五千美元;铜奖奖金三千美元;单项特别奖奖金两千美元;优秀奖奖金五百美元。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各1名,单项特别奖4名,另有优秀奖10名,获奖名单和作品如下:

金奖﹕林颖媚(美国),作品《天国之约》
银奖﹕高透应(台湾),作品《相见欢》
铜奖﹕詹雅淇(台湾),作品《丰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