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奇石界的貴族 永不凋謝的奇葩(圖)

發表:2010-10-2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戈壁石 

接觸奇石十幾載,去過許多地方,見過許多石種,但通過不斷的觸摸、把玩、學習、品悟,越來越覺得戈壁石家族才是中國奇石界的貴族,一蔟永不凋謝的奇葩。

在中國人賞石的理念中常把瘦、漏、皺、透作為品評石頭價值高低的標準。而戈壁石家族由於其自身歷史悠久、硬度高、色澤艷、造型豐富而成為藏石人爭相收藏的新貴。同時戈壁石所展現出的質、色、形、紋的四種特徵也是其審美價值之所在。

以大灘瑪瑙、纏絲瑪瑙、葡萄瑪瑙、沙漠漆和碧玉為代表的這個家族,它們帶著異乎尋常的高溫高壓從兩億年前的地球深層「走」來,它帶著水晶般的硬度,晶瑩剔透,流光溢彩,細膩滑潤,美人玉膚般的驚艷質感是其他石種望塵莫及的。

就色彩而言,戈壁石更是五彩繽紛,尤其是那些俏色碧玉和俏色瑪瑙,還有瑪瑙碧玉的共生體,白上有紅,紅中包黃,黃中帶綠,色彩的過渡自然而柔和,帶出幾分婉約。有些瑪瑙中的佳品你會覺得簡直就是傾國傾城的絕代佳麗向你翩翩走來,可真謂其中綽約多仙子,猶似霓裳羽衣舞。

千姿百態的造型更是戈壁石無與倫比的優勢,大化、彩陶色彩斑斕,雖為名石,但造型相對單一;太湖、靈壁雖造型萬千,但質地相去甚遠,戈壁石在質地上細膩而堅韌,色彩上豐富而多樣,同時其造型也被大自然給予了千姿百態的彫琢。

形似一隻小雞出殼的瑪瑙石被估價上億元,形似歲月滄桑老人頭像的瑪瑙石被定價幾千萬,這在中國觀賞石歷史上應該是登峰造極的了。尺把之間,斤兩之內所創造的神話即便是宋徽宗的園林石、乾隆爺的大玉山也未見得能高其左。

戈壁石的紋路同樣不可小覷,只是由於其質、色、形過於輝煌而掩蓋了紋理的精彩。在纏絲瑪瑙上蜿蜒迂迴的三角紋、環狀紋、回字紋……層層疊疊,千變萬化。

質、色、形、紋高度概括了戈壁石的特徵,也成為戈壁石家族的一份榮耀。

我愛戈壁石,並不因為它與日俱升的經濟價值,而委實因它天生麗質難舍棄,無可質疑地成為了中國奇石園中一簇永不凋謝的奇葩。

来源:藝術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