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石界的贵族 永不凋谢的奇葩(图)

发表:2010-10-21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戈壁石 

接触奇石十几载,去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石种,但通过不断的触摸、把玩、学习、品悟,越来越觉得戈壁石家族才是中国奇石界的贵族,一蔟永不凋谢的奇葩。

在中国人赏石的理念中常把瘦、漏、皱、透作为品评石头价值高低的标准。而戈壁石家族由于其自身历史悠久、硬度高、色泽艳、造型丰富而成为藏石人争相收藏的新贵。同时戈壁石所展现出的质、色、形、纹的四种特征也是其审美价值之所在。

以大滩玛瑙、缠丝玛瑙、葡萄玛瑙、沙漠漆和碧玉为代表的这个家族,它们带着异乎寻常的高温高压从两亿年前的地球深层“走”来,它带着水晶般的硬度,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细腻滑润,美人玉肤般的惊艳质感是其他石种望尘莫及的。

就色彩而言,戈壁石更是五彩缤纷,尤其是那些俏色碧玉和俏色玛瑙,还有玛瑙碧玉的共生体,白上有红,红中包黄,黄中带绿,色彩的过渡自然而柔和,带出几分婉约。有些玛瑙中的佳品你会觉得简直就是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丽向你翩翩走来,可真谓其中绰约多仙子,犹似霓裳羽衣舞。

千姿百态的造型更是戈壁石无与伦比的优势,大化、彩陶色彩斑斓,虽为名石,但造型相对单一;太湖、灵壁虽造型万千,但质地相去甚远,戈壁石在质地上细腻而坚韧,色彩上丰富而多样,同时其造型也被大自然给予了千姿百态的雕琢。

形似一只小鸡出壳的玛瑙石被估价上亿元,形似岁月沧桑老人头像的玛瑙石被定价几千万,这在中国观赏石历史上应该是登峰造极的了。尺把之间,斤两之内所创造的神话即便是宋徽宗的园林石、乾隆爷的大玉山也未见得能高其左。

戈壁石的纹路同样不可小觑,只是由于其质、色、形过于辉煌而掩盖了纹理的精彩。在缠丝玛瑙上蜿蜒迂回的三角纹、环状纹、回字纹……层层叠叠,千变万化。

质、色、形、纹高度概括了戈壁石的特征,也成为戈壁石家族的一份荣耀。

我爱戈壁石,并不因为它与日俱升的经济价值,而委实因它天生丽质难舍弃,无可质疑地成为了中国奇石园中一簇永不凋谢的奇葩。

来源:艺术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