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脫團實乃「用腳投票」

作者:苦膽 發表:2010-10-24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7 日,乘坐義大利游輪到韓國濟州島旅遊的44名中國遊客,擅自脫離了旅行團。目前,已被韓國警方找到的11人,於10月20日被戴上手銬乘上東方航空直航班機回國。另有一人也於這天被找到。其餘32人下落不明(綜合國內新聞報導)。

中國人的脫團、偷渡現象,自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就已發生,而今尤甚。許多已經或正在脫離、逃離自己的國家而投奔異國他域的中國人,無非是為了滯留該國打工和長期居留該國。然而,他們通常是命途多舛,結局不容樂觀。

我真替那些被遣送銬回的脫團者擔憂。日前,外交部發言人就此事向國際社會表明:「中方在處理非法移民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是明確的。」事實上當局對脫團者往往不是按「非法移民問題」處理,而是當作「叛國投敵」來嚴加懲處(雖然現時不一定用「叛國投敵」這種罪名,但執政者的思維和做法一仍其舊),這既不公正,也不人道。

常言道:「熱土難離,熱炕難舍」。要是日子過得好好的,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又有做人的尊嚴,誰願意拋親別友,離鄉背井?舍家去國終究不是什麼愜意之事,何況還得冒很大的風險。

說白了,脫團就是脫離中國大陸,脫離獨裁,脫離恐懼,脫離不自由不民主的社會環境。一言以蔽之:就是脫離中共統治。這是對一黨專政的唾棄,也是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從骨子裡講,脫團其實是一種「用腳投票」。手銬可以銬回脫團者,卻銬不回奔向自由的心。

曾聞「正統」思想根深蒂固的「愛國」者大呼「脫團丟中國人的臉」,並認為這種有「叛國」嫌疑的行為「使中國的形象蒙羞」。真正給中國人「丟臉」, 「使中國的形象蒙羞」的,是這個執政黨,是這個藏污納垢的政治體制。筆者並非為脫團者開脫,更不是鼓勵脫團,只是覺得:脫團者儘管違反了旅行團的規章、紀律,可他們並不是什麼「叛國者」,從某種視角看問題,脫團倒是一種自由意識的覺醒。恰如黑格爾所言:「世界歷史不是別的,正是自由意識進步的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