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脱团实乃“用脚投票”

作者:苦胆 发表:2010-10-24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 日,乘坐意大利游轮到韩国济州岛旅游的44名中国游客,擅自脱离了旅行团。目前,已被韩国警方找到的11人,于10月20日被戴上手铐乘上东方航空直航班机回国。另有一人也于这天被找到。其余32人下落不明(综合国内新闻报道)。

中国人的脱团、偷渡现象,自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发生,而今尤甚。许多已经或正在脱离、逃离自己的国家而投奔异国他域的中国人,无非是为了滞留该国打工和长期居留该国。然而,他们通常是命途多舛,结局不容乐观。

我真替那些被遣送铐回的脱团者担忧。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就此事向国际社会表明:“中方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明确的。”事实上当局对脱团者往往不是按“非法移民问题”处理,而是当作“叛国投敌”来严加惩处(虽然现时不一定用“叛国投敌”这种罪名,但执政者的思维和做法一仍其旧),这既不公正,也不人道。

常言道:“热土难离,热炕难舍”。要是日子过得好好的,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又有做人的尊严,谁愿意抛亲别友,离乡背井?舍家去国终究不是什么惬意之事,何况还得冒很大的风险。

说白了,脱团就是脱离中国大陆,脱离独裁,脱离恐惧,脱离不自由不民主的社会环境。一言以蔽之:就是脱离中共统治。这是对一党专政的唾弃,也是对自由、民主的向往。从骨子里讲,脱团其实是一种“用脚投票”。手铐可以铐回脱团者,却铐不回奔向自由的心。

曾闻“正统”思想根深蒂固的“爱国”者大呼“脱团丢中国人的脸”,并认为这种有“叛国”嫌疑的行为“使中国的形象蒙羞”。真正给中国人“丢脸”, “使中国的形象蒙羞”的,是这个执政党,是这个藏污纳垢的政治体制。笔者并非为脱团者开脱,更不是鼓励脱团,只是觉得:脱团者尽管违反了旅行团的规章、纪律,可他们并不是什么“叛国者”,从某种视角看问题,脱团倒是一种自由意识的觉醒。恰如黑格尔所言:“世界历史不是别的,正是自由意识进步的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