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並購鯨吞 英媒體界大海嘯(圖)

發表:2010-10-24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鐸與妻子鄧文迪

本來以為,澳洲媒體大亨梅鐸從中國撤退後,會稍事沉澱一些。但這顯然不是梅鐸的作風。

上週四,英國右派智庫「政策研究中心」邀請梅鐸在該智庫主辦的柴契爾夫人講座發表演說。梅鐸提到自己早年在英國求學、前兩個孩子在英國出生,以及英國給他的機會,尤其是一九八○年代獲得英國媒體經營權後,得以翻新英國報業,協助創造今天英國獨特充滿活力的媒體生態。

依照梅鐸的邏輯,自由市場可以領導自由思想,而在自由市場中,媒體應自由競爭。這當中一定有風險存在,但風險是自由企業的關鍵元素。不難想像,梅鐸一席話,在英國輿論界引發多少爭論。誰來領導自由思想?是自由市場還是自由媒體?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主張,適用於自由市場的媒體競爭嗎?實際上,為阻止梅鐸的影響力持續擴大,大約兩週前,英國媒體才罕見的採取聯合行動,呼籲英國政府介入,阻止梅鐸所屬的國際新聞集團並購天空廣播公司 BSkyB(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英國的主要平面與電子媒體,包括《每日電訊報》集團、《衛報》集團、《郵報》集團、《鏡報》集團,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視臺等集團主席和總經理,寄發一封聯署信函給卡麥隆領導的英國聯合政府商業部長坎波,表達英國輿論界對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在英國政經影響力,持續擴張的不安與憂心。

這項英國傳媒史上首見的聯合行動,源起於今年六月,擁有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三九%股份權的梅鐸「國際新聞集團」,擬以八十億英鎊,購買BSkyB其餘的六一%股權。這項並購如果成功,BSkyB將完全歸屬梅鐸掌控。

梅鐸若成功收購BSkyB的全部股權,BSkyB旗下的有線電視天空電視臺,加上梅鐸《國際新聞集團》旗下在英國擁有的平面媒體,《泰晤士報》、《星期泰晤士報》、《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合計營業額將高達七十五億英鎊,為英國廣播公司的兩倍。

參與聯署行動的英國平面和電子媒體,呼籲英國政府注意一個單一集團,在英國擁有如此龐大的媒體勢力,對英國輿論、媒體事業,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要求英國商業部長坎波對此梅鐸收購BSkyB案,進行評估。

《國際新聞集團》運用其龐大媒體市場和經濟勢力,刻意壓低報紙售價,做為促銷手法。今年稍早,《泰晤士報》最低銷售價只有廿便士。一般英國質報平均市價為一英鎊。

除了對媒體業市場的衝擊外,英國媒體對梅鐸過去廿年來,在英國政壇上逐漸成為足以左右英國大選的主要指標,更感惶恐。

《國際新聞集團》在英國擁有的兩質報和兩小報,佔英國平面媒體總髮行量的三七%。從一九八○年開始,每逢英國大選,梅鐸個人總是親下指導棋,要求旗下平面媒體支持那個政黨,從保守黨柴契爾夫人、梅傑,到九七年轉向支持工黨布萊爾,再到二○一○年重挺保守黨卡麥隆,無往不利。梅鐸也成為英國朝野黨派政客,爭相交好的對象。今年五月英國大選後,卡麥隆在首相府接見的第一位客人,便是梅鐸。

儘管英國媒體破天荒的首度採取聯合行動,企圖阻止梅鐸勢力在英國持續擴大,熟悉英國媒體法的人士認為,在自由市場和公平競爭前提下,英國政府很難介入。

另一方面,同意自由競爭的人士則認為,英國傳統媒體的態度過於倨傲,以天空電視臺為例,開始時,英國廣播公司、獨立電視臺莫不對其嗤之以鼻,覺得它是給工人階級觀看的電視臺,如今眼看天空的觀眾層面擴大,卻又如此害怕梅鐸的新聞集團取得BSkyB全部股權。

當然,這不是一個那麼簡單的爭議。集團跨越不同形態媒體合縱連橫的影響力,是另一個論辯點,這也可能才是英國傳統「旗艦街」出身的媒體業者亟欲阻止梅鐸的主因。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