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铎并购鲸吞 英媒体界大海啸(图)


梅铎并购鲸吞 英媒体界大海啸
梅铎与妻子邓文迪

本来以为,澳洲媒体大亨梅铎从中国撤退后,会稍事沉淀一些。但这显然不是梅铎的作风。

上周四,英国右派智库“政策研究中心”邀请梅铎在该智库主办的柴契尔夫人讲座发表演说。梅铎提到自己早年在英国求学、前两个孩子在英国出生,以及英国给他的机会,尤其是一九八○年代获得英国媒体经营权后,得以翻新英国报业,协助创造今天英国独特充满活力的媒体生态。

依照梅铎的逻辑,自由市场可以领导自由思想,而在自由市场中,媒体应自由竞争。这当中一定有风险存在,但风险是自由企业的关键元素。不难想像,梅铎一席话,在英国舆论界引发多少争论。谁来领导自由思想?是自由市场还是自由媒体?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主张,适用于自由市场的媒体竞争吗?实际上,为阻止梅铎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大约两周前,英国媒体才罕见的采取联合行动,呼吁英国政府介入,阻止梅铎所属的国际新闻集团并购天空广播公司 BSkyB(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英国的主要平面与电子媒体,包括《每日电讯报》集团、《卫报》集团、《邮报》集团、《镜报》集团,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第四电视台等集团主席和总经理,寄发一封联署信函给卡麦隆领导的英国联合政府商业部长坎波,表达英国舆论界对梅铎旗下的新闻集团在英国政经影响力,持续扩张的不安与忧心。

这项英国传媒史上首见的联合行动,源起于今年六月,拥有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三九%股份权的梅铎“国际新闻集团”,拟以八十亿英镑,购买BSkyB其余的六一%股权。这项并购如果成功,BSkyB将完全归属梅铎掌控。

梅铎若成功收购BSkyB的全部股权,BSkyB旗下的有线电视天空电视台,加上梅铎《国际新闻集团》旗下在英国拥有的平面媒体,《泰晤士报》、《星期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合计营业额将高达七十五亿英镑,为英国广播公司的两倍。

参与联署行动的英国平面和电子媒体,呼吁英国政府注意一个单一集团,在英国拥有如此庞大的媒体势力,对英国舆论、媒体事业,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要求英国商业部长坎波对此梅铎收购BSkyB案,进行评估。

《国际新闻集团》运用其庞大媒体市场和经济势力,刻意压低报纸售价,做为促销手法。今年稍早,《泰晤士报》最低销售价只有廿便士。一般英国质报平均市价为一英镑。

除了对媒体业市场的冲击外,英国媒体对梅铎过去廿年来,在英国政坛上逐渐成为足以左右英国大选的主要指标,更感惶恐。

《国际新闻集团》在英国拥有的两质报和两小报,占英国平面媒体总发行量的三七%。从一九八○年开始,每逢英国大选,梅铎个人总是亲下指导棋,要求旗下平面媒体支持那个政党,从保守党柴契尔夫人、梅杰,到九七年转向支持工党布莱尔,再到二○一○年重挺保守党卡麦隆,无往不利。梅铎也成为英国朝野党派政客,争相交好的对象。今年五月英国大选后,卡麦隆在首相府接见的第一位客人,便是梅铎。

尽管英国媒体破天荒的首度采取联合行动,企图阻止梅铎势力在英国持续扩大,熟悉英国媒体法的人士认为,在自由市场和公平竞争前提下,英国政府很难介入。

另一方面,同意自由竞争的人士则认为,英国传统媒体的态度过于倨傲,以天空电视台为例,开始时,英国广播公司、独立电视台莫不对其嗤之以鼻,觉得它是给工人阶级观看的电视台,如今眼看天空的观众层面扩大,却又如此害怕梅铎的新闻集团取得BSkyB全部股权。

当然,这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争议。集团跨越不同形态媒体合纵连横的影响力,是另一个论辩点,这也可能才是英国传统“旗舰街”出身的媒体业者亟欲阻止梅铎的主因。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