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各界不滿東京電影節遭大陸打壓(圖)

發表:2010-10-24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京電影展上兩岸代表團因名稱起風波

在日本東京影展上臺灣代表團遭受中國代表團打壓在臺灣朝野引起反彈。

第23屆東京國際影展週六(23日)在東京六本木開幕,中國代表團團長江平不滿臺灣代表團以「臺灣」名義出席,要求改成「中國臺灣」或「中華臺北」;率領臺灣代表團的新聞局電影處長陳志寬堅不退讓,雙方最後都未踏上綠地毯。

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週日表示,事件發生後,從大陸國台辦並沒有掌握相關情況來看,大陸代表團的團長應該是犯了嚴重錯誤。

吳敦義還表示臺灣代表團歷年來都是以臺灣的名義受邀,這與奧運會模式並不相同。

吳敦義批評大陸代表團的要求「橫蠻」,並重申兩岸要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中國大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存在的事實。

臺灣新聞局長江啟臣也表示,東京影展屬於文化活動,中國代表團的打壓舉動,嚴重侵犯了臺灣電影人的權益。他還呼籲中國不要以政治手段干預電影文化交流。

而臺灣反對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週日也表示中國對臺灣主權的打壓從來不會鬆手,告誡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不要太浪漫也不要太天真。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東京影展無關政治也會被中國打壓,可見馬政府「外交休兵」說法太一廂情願。

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表示,希望這次打壓只是大陸代表團團長片面的決定,而不是大陸官方的指令,否則兩岸交流上難免會受到衝擊。

週六由於中國代表團不滿臺灣代表團以「臺灣」作為名稱參加2010年日本東京國際影展,雙方分別召開記者會指責對方。

中方的團長江平說,堅持臺灣必須以「中國臺北」或者「中華臺北」為名參與走上綠色地毯鋪成的星光大道,並且威脅將抵制包括日後在內的所有影展活動。

臺灣的團長陳志寬則說,名稱是和主辦單位早就聯絡安排好的,拒絕退讓。

結果雙方都沒來得及走上星光大道,中國代表團也沒有參加當天的宣傳活動和晚宴。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