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魚繞過廣東重創福建(組圖)

發表:2010-10-25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12時55分,今年第13號颱風「鲇魚」帶著狂風暴雨在福建省漳浦縣六鰲鎮登陸。根據中央氣象臺的報告,「鲇魚」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38米/秒),為1949年以來登陸福建省最晚的颱風。「鲇魚」在漳浦登陸時,廣州日報記者正好在福建漳浦與颱風相遇,親身見證了這條「鲇魚」上岸時的威力。

「鲇魚」給登陸地漳浦帶來了嚴重破壞。據漳州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昨晚6時,漳州九縣八十鄉共有約63萬人受災,倒塌房屋453間,直接經濟損失超15億元,尤其是給當地海產品養殖戶造成極大損失,大量「鮑魚」被衝上沙灘,數千漁船損毀。

記者直擊

漁民從未見過如此狂風

隨著「鲇魚」的不斷向東移動,已確定不會在粵東登陸後,按照中央氣象臺的預報,記者驅車來到「鲇魚」颱風最有可能登陸的福建漳州市漳浦縣。果然,這條「鲇魚」最終選擇漳浦為自己釋放強大的能量。在漳浦,記者見證了「鲇魚」登陸時的整個情況。

風雨橫掃兩個鐘多鎮大停電

昨日上午11時多,記者驅車從汕頭趕往福建漳州。進入福建境內後,瀋海高速上風速越來越快,風力逐漸變強。下午1時許,漳浦境內的高速公路開始封閉,記者明顯感覺車輛出現劇烈晃動。路面低窪處積水竟能超過大半個車輪,路面能見度不足10米,記者車輛最後不得不停止行駛。

下午2時多,記者逐漸靠近颱風「鲇魚」登陸區域,沿途不少樹木被刮斷和刮倒,而在地勢低窪處,農田大多被水淹沒。在「鲇魚」登陸點漳浦縣境內,沿途大型戶外廣告牌等醒目標誌物都被大風破壞,有的破損嚴重,有的被刮倒在地。漳浦縣霞美鎮上,大風將一個飼料站大棚刮倒,整個鐵皮頂和支架倒塌在地。

漳浦縣舊鎮鎮車站附近自下午1時許開始斷電,商鋪大門緊閉。10級左右的狂風夾雜豆大雨滴拍下來,不少店舖招牌、遮雨棚被吹散,大樹連根拔起。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舊鎮、霞美等多個鎮區仍未恢復供電。

避風港避不了風漁船被腰斬

「為什麼、為什麼……」看到眼前被毀損的船隻,岱子村的黃先生不停問自己這樣一句話。在這次颱風襲擊中,黃先生的一艘漁船也被徹底毀損,整艘船被「攔腰斬斷」。

讓黃先生納悶的是,明明是避風港,怎麼這次就避不了風,導致港內所有漁船全部毀損。在黃先生的印象裡,應該是從清朝開始,汕尾碼頭就沒有出現過這麼大的颱風、這麼嚴重的災情。黃先生說,根據以往的颱風歷史記錄,在農曆8月前,颱風登陸福建的可能性很大,但從農曆9月以後,他們這裡一般都不會再出現颱風,可這次颱風到來的時間是農曆9月中旬之後。

據介紹,此次「鲇魚」多次更改行進路線,從最初預計在粵西至海南一帶登陸,在經過長途跋涉後卻逆轉方向直撲福建漳浦,也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登陸漳浦最晚的秋季颱風。

另據瞭解,「鲇魚」在福建漳浦登陸後,汕頭天氣逐漸好轉,昨日下午2點,機場終於恢復航班起降。下午4時15分,廣州飛來汕頭的CZ3269航班降落在汕頭機場,隨後陸續有航班從各地飛抵汕頭。但因進港飛機延誤到港,致使後續大批航班因天氣和飛機週轉原因順延。

國家四級救災應急緊急啟動

閩南局部面臨災害威脅

據新華社電記者從民政部救災司獲悉,針對福建省颱風災情,國家減災委、民政部於10月23日14時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緊急趕赴災區,協助開展抗災救災工作。

另據新華社電記者從福建省防汛辦獲悉,第13號颱風「鲇魚」登陸福建漳浦之後,給閩南局部帶來持續強降雨和次生災害威脅。福建省氣象臺與中央氣象臺會商認為,颱風還將在這一帶滯留,還將繼續帶來強降雨,雨量持續集中,極易引發地質災害等次生災害,引發水庫溢洪出險。福建省防指23日17時30分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漳州、廈門、泉州三市立即採取措施,加強對鄉村點對點預警預報、調度指揮,加強對水庫堤壩巡查,特別是23日晚堅決果斷地轉移危險區域群眾。

船舶之禍

連體漁船挪千米

漳浦縣古雷鎮汕尾碼頭,漁民們的避風港,「鲇魚」到來之前,周邊汕尾、岱仔、廟前等村莊的漁船已經全部返回到這裡,然而,讓漁民意想不到的是,「鲇魚」過後,這裡卻成了他們的「傷心港」。

「2000多條漁船,現在都沒法用了。」海潮退去,來自廟前村的林叔趕到汕尾碼頭一看,整個避風港內一片狼藉,原來整整齊齊排放在避風港裡的漁船,如今已被巨浪分割得七零八落,從不同村莊趕來的漁民,一部分穿梭在被掀翻的漁船之間,尋找自己的漁船……經過將近一個小時搜尋,他終於在1000多米外的海灘上找到自己面目全非的三艘漁船。

「船碰船、船砸船,避風港裡的船就這樣廢了。」2000多艘船,也就這樣毀了。「一般的新漁船造價10萬元左右,船上一張漁網要1萬多元,損失實在不小。」漁民說,漁船是漁民的命根子,船沒了,生活就全毀了。

萬噸駁船失方向

前日凌晨2時,一艘大型的無動力駁船因颱風擱淺在漳浦縣古雷鎮古城村沙灘上。駁船長約120米,寬36米,船身上寫著「華泰011揚州」幾個大字。

當地岱仔邊防派出所教導員武曉波告訴記者,前晚這艘駁船載重量一萬六千噸,漂泊在海上的駁船被漁民發現時,船上並沒有人。海事部門瞭解到這艘船為江蘇一船廠製造並賣給新加坡一家船運公司的。該船由新加坡公司自己用拖船將其拖走,但在運輸途中遭遇「鲇魚」強颱風,拖船將船開至漳浦古雷鎮避風,因風力較大,連接拖船與駁船上的鐵鎖斷裂。風浪中,拖船與駁船分離,拖船不知去向,駁船被海浪衝至龍口村後江海域,並撞到礁石上,船底鐵殼多處破裂進水,並被狂風吹至古城村後江海域沙灘,沿途破壞了大量「鮑魚」養殖區。

目前,海事部門已經聯繫到新加坡的船主,昨日下午該船主已飛至廈門準備前來處理此事。

魚蝦之禍

2000萬粒鮑魚橫臥沙灘

在岱仔村附近海灘上,颱風過後,被巨浪打散的魚排散落在海灘上。據村裡的黃叔介紹,整個海灘約有200多魚排被衝上海灘,養殖戶損失十分嚴重。據黃叔介紹,岱仔村約有村民2萬人左右,村中70%的村民都靠養殖鮑魚為業。黃叔說,一般一個魚排可以養殖10萬粒鮑魚,僅被衝上海灘的200多魚排,鮑魚數量就達2000萬粒,還不包括海中被巨浪打翻的損失。黃叔說,按照市價,僅鮑魚苗就達1元左右,成熟的鮑魚一隻價格在10元以上,颱風過後,村民損失慘重。

3000畝大海蝦慘變「河蝦」

在六鰲鎮,漁民劉佔興抱著腦袋一動不動,地上是大堆的斑節對蝦,間或有幾隻跳來跳去,這麼大的活蝦市面價格是三四十元一斤,眼前這些蝦卻瀕臨死亡。昨日12時55分,颱風「鲇魚」在福建省漳浦縣沿海登陸後,給當地帶來大量強降水。劉佔興說,下午1時多,當時養殖區外圍的河湧水位超過4米,大量淡水漫堤灌入3000畝養殖區,對生長在海水中的對蝦來說,淡水是它們的剋星。蝦農們說,雖然只是短短的2個小時,但這些蝦被淡水泡過後很難活下去。

漁船長江口遇大風沉沒16人下落不明

新華社上海10月23日電記者從東海救助局瞭解到,10月23日凌晨1時10分許,「浙三漁0036輪」在長江口水域遇大風沉沒,船上18名船員遇險,其中2人跳海逃生,另外16人下落不明。

23日凌晨3時許,東海救助局接到報告後,立即派出「東海救115」輪全速趕往現場,經過5個多小時的艱難航行,終於在9時35分找到了兩名跳海逃生的船員。據獲救船員介紹,他們是在船沉沒之前跳海的,船上還有16名船員。

目前,2名獲救船員身體情況良好,東海救助局和東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正在全力搜尋另外16名船員。

「鲇魚」致臺灣11死26失蹤

新華社臺灣宜蘭10月23日電根據最新獲得的消息,颱風「鲇魚」導致的暴雨成災、道路塌方以及泥石流已致臺灣地區11人死亡、26人失蹤。

不幸死亡的11人,包括蘇澳地區白雲寺旁遭土石掩埋的9名死者,以及在蘇澳中山路附近住宅和南方澳軍港內各發現的1名死者。

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目前仍有26人失去聯絡,包括來自廣東珠海的旅遊團一行19人和北京旅遊團領隊1人,以及這兩部車上的兩位台籍司機以及1名導遊。此外,蘇花公路上兩輛車上共3人目前仍下落不明。

省防總結束防風Ⅱ級應急響應

本報訊(記者黃建華通訊員粵水軒)今年第13號颱風「鲇魚」於昨日12時55分在福建漳浦登陸後繼續向偏北方向移動,逐漸遠離我省,對我省影響減弱。根據《廣東省防汛抗旱防風應急預案》,省防總決定於昨日18時結束防風Ⅱ級應急響應。

預計,「鲇魚」未來12小時將繼續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受其影響我省東部偏東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粵東沿海風力5∼6級,陣風7∼9級。

入秋最強冷空氣明天影響廣東

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將降至10℃左右

本報訊(記者葉卡斯通訊員晴雨)「鲇魚」在福建登陸之後,對廣東已經沒有什麼大的影響,接下來市民的注意力可以放到對付冷空氣上。冷空氣明天降臨廣東,這將是入秋以來影響廣東的最強冷空氣,過程降溫將達5℃到8℃,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將降至10℃左右。

最低氣溫方面,粵北將只有9∼12℃,中部13∼16℃,南部16∼19℃。另外,明天夜間起,沿海風力將重新加大到7∼9級。

廣州今明兩天以晴天和多雲為主,氣溫方面尚無什麼變化,明天夜間到後天將有陣雨,最低氣溫降到只有17℃,最高氣溫也下降到24℃,總體降溫幅度也達到3∼5℃,請大家注意保暖。

粵東:

潮汕解除藍色預警

本報訊與「鲇魚」登陸點相距不足百裡的粵東潮州市,昨日卻很「平靜」。與福建省漳州市緊緊相鄰的潮州市饒平縣東風埭海堤、柘林兩個風力觀測點測得的風力都不大,昨晚7時許已經降到了3級以下,且仍呈減弱趨勢。

相比潮州,距離「鲇魚」登陸點更為遙遠的汕頭市在昨日傍晚5時解除了颱風藍色預警信號,氣象部門認為「鲇魚」對汕頭市的影響將逐漸減少。

又訊昨日上午9時,隨著「海珠」號航班駛離九洲港,九洲口岸因颱風影響而暫停的航班全部恢復正常。

據邊檢民警介紹,受颱風「鲇魚」影響,九洲口岸貨運航班從21日起陸續停航,客運航班也從當晚7時30分起全線停航。九洲邊檢站啟動了周密的防颱風預案,全警進入警戒狀態。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