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绕过广东重创福建(组图)

发表:2010-10-25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12时55分,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带着狂风暴雨在福建省漳浦县六鳌镇登陆。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报告,“鲇鱼”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为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省最晚的台风。“鲇鱼”在漳浦登陆时,广州日报记者正好在福建漳浦与台风相遇,亲身见证了这条“鲇鱼”上岸时的威力。

“鲇鱼”给登陆地漳浦带来了严重破坏。据漳州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晚6时,漳州九县八十乡共有约6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53间,直接经济损失超15亿元,尤其是给当地海产品养殖户造成极大损失,大量“鲍鱼”被冲上沙滩,数千渔船损毁。

记者直击

渔民从未见过如此狂风

随着“鲇鱼”的不断向东移动,已确定不会在粤东登陆后,按照中央气象台的预报,记者驱车来到“鲇鱼”台风最有可能登陆的福建漳州市漳浦县。果然,这条“鲇鱼”最终选择漳浦为自己释放强大的能量。在漳浦,记者见证了“鲇鱼”登陆时的整个情况。

风雨横扫两个钟多镇大停电

昨日上午11时多,记者驱车从汕头赶往福建漳州。进入福建境内后,沈海高速上风速越来越快,风力逐渐变强。下午1时许,漳浦境内的高速公路开始封闭,记者明显感觉车辆出现剧烈晃动。路面低洼处积水竟能超过大半个车轮,路面能见度不足10米,记者车辆最后不得不停止行驶。

下午2时多,记者逐渐靠近台风“鲇鱼”登陆区域,沿途不少树木被刮断和刮倒,而在地势低洼处,农田大多被水淹没。在“鲇鱼”登陆点漳浦县境内,沿途大型户外广告牌等醒目标志物都被大风破坏,有的破损严重,有的被刮倒在地。漳浦县霞美镇上,大风将一个饲料站大棚刮倒,整个铁皮顶和支架倒塌在地。

漳浦县旧镇镇车站附近自下午1时许开始断电,商铺大门紧闭。10级左右的狂风夹杂豆大雨滴拍下来,不少店铺招牌、遮雨棚被吹散,大树连根拔起。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旧镇、霞美等多个镇区仍未恢复供电。

避风港避不了风渔船被腰斩

“为什么、为什么……”看到眼前被毁损的船只,岱子村的黄先生不停问自己这样一句话。在这次台风袭击中,黄先生的一艘渔船也被彻底毁损,整艘船被“拦腰斩断”。

让黄先生纳闷的是,明明是避风港,怎么这次就避不了风,导致港内所有渔船全部毁损。在黄先生的印象里,应该是从清朝开始,汕尾码头就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的台风、这么严重的灾情。黄先生说,根据以往的台风历史记录,在农历8月前,台风登陆福建的可能性很大,但从农历9月以后,他们这里一般都不会再出现台风,可这次台风到来的时间是农历9月中旬之后。

据介绍,此次“鲇鱼”多次更改行进路线,从最初预计在粤西至海南一带登陆,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却逆转方向直扑福建漳浦,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漳浦最晚的秋季台风。

另据了解,“鲇鱼”在福建漳浦登陆后,汕头天气逐渐好转,昨日下午2点,机场终于恢复航班起降。下午4时15分,广州飞来汕头的CZ3269航班降落在汕头机场,随后陆续有航班从各地飞抵汕头。但因进港飞机延误到港,致使后续大批航班因天气和飞机周转原因顺延。

国家四级救灾应急紧急启动

闽南局部面临灾害威胁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针对福建省台风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0月23日14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另据新华社电记者从福建省防汛办获悉,第13号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漳浦之后,给闽南局部带来持续强降雨和次生灾害威胁。福建省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会商认为,台风还将在这一带滞留,还将继续带来强降雨,雨量持续集中,极易引发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引发水库溢洪出险。福建省防指23日17时30分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漳州、厦门、泉州三市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对乡村点对点预警预报、调度指挥,加强对水库堤坝巡查,特别是23日晚坚决果断地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船舶之祸

连体渔船挪千米

漳浦县古雷镇汕尾码头,渔民们的避风港,“鲇鱼”到来之前,周边汕尾、岱仔、庙前等村庄的渔船已经全部返回到这里,然而,让渔民意想不到的是,“鲇鱼”过后,这里却成了他们的“伤心港”。

“2000多条渔船,现在都没法用了。”海潮退去,来自庙前村的林叔赶到汕尾码头一看,整个避风港内一片狼藉,原来整整齐齐排放在避风港里的渔船,如今已被巨浪分割得七零八落,从不同村庄赶来的渔民,一部分穿梭在被掀翻的渔船之间,寻找自己的渔船……经过将近一个小时搜寻,他终于在1000多米外的海滩上找到自己面目全非的三艘渔船。

“船碰船、船砸船,避风港里的船就这样废了。”2000多艘船,也就这样毁了。“一般的新渔船造价10万元左右,船上一张渔网要1万多元,损失实在不小。”渔民说,渔船是渔民的命根子,船没了,生活就全毁了。

万吨驳船失方向

前日凌晨2时,一艘大型的无动力驳船因台风搁浅在漳浦县古雷镇古城村沙滩上。驳船长约120米,宽36米,船身上写着“华泰011扬州”几个大字。

当地岱仔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武晓波告诉记者,前晚这艘驳船载重量一万六千吨,漂泊在海上的驳船被渔民发现时,船上并没有人。海事部门了解到这艘船为江苏一船厂制造并卖给新加坡一家船运公司的。该船由新加坡公司自己用拖船将其拖走,但在运输途中遭遇“鲇鱼”强台风,拖船将船开至漳浦古雷镇避风,因风力较大,连接拖船与驳船上的铁锁断裂。风浪中,拖船与驳船分离,拖船不知去向,驳船被海浪冲至龙口村后江海域,并撞到礁石上,船底铁壳多处破裂进水,并被狂风吹至古城村后江海域沙滩,沿途破坏了大量“鲍鱼”养殖区。

目前,海事部门已经联系到新加坡的船主,昨日下午该船主已飞至厦门准备前来处理此事。

鱼虾之祸

2000万粒鲍鱼横卧沙滩

在岱仔村附近海滩上,台风过后,被巨浪打散的鱼排散落在海滩上。据村里的黄叔介绍,整个海滩约有200多鱼排被冲上海滩,养殖户损失十分严重。据黄叔介绍,岱仔村约有村民2万人左右,村中70%的村民都靠养殖鲍鱼为业。黄叔说,一般一个鱼排可以养殖10万粒鲍鱼,仅被冲上海滩的200多鱼排,鲍鱼数量就达2000万粒,还不包括海中被巨浪打翻的损失。黄叔说,按照市价,仅鲍鱼苗就达1元左右,成熟的鲍鱼一只价格在10元以上,台风过后,村民损失惨重。

3000亩大海虾惨变“河虾”

在六鳌镇,渔民刘占兴抱着脑袋一动不动,地上是大堆的斑节对虾,间或有几只跳来跳去,这么大的活虾市面价格是三四十元一斤,眼前这些虾却濒临死亡。昨日12时55分,台风“鲇鱼”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后,给当地带来大量强降水。刘占兴说,下午1时多,当时养殖区外围的河涌水位超过4米,大量淡水漫堤灌入3000亩养殖区,对生长在海水中的对虾来说,淡水是它们的克星。虾农们说,虽然只是短短的2个小时,但这些虾被淡水泡过后很难活下去。

渔船长江口遇大风沉没16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从东海救助局了解到,10月23日凌晨1时10分许,“浙三渔0036轮”在长江口水域遇大风沉没,船上18名船员遇险,其中2人跳海逃生,另外16人下落不明。

23日凌晨3时许,东海救助局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东海救115”轮全速赶往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航行,终于在9时35分找到了两名跳海逃生的船员。据获救船员介绍,他们是在船沉没之前跳海的,船上还有16名船员。

目前,2名获救船员身体情况良好,东海救助局和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正在全力搜寻另外16名船员。

“鲇鱼”致台湾11死26失踪

新华社台湾宜兰10月23日电根据最新获得的消息,台风“鲇鱼”导致的暴雨成灾、道路塌方以及泥石流已致台湾地区11人死亡、26人失踪。

不幸死亡的11人,包括苏澳地区白云寺旁遭土石掩埋的9名死者,以及在苏澳中山路附近住宅和南方澳军港内各发现的1名死者。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仍有26人失去联络,包括来自广东珠海的旅游团一行19人和北京旅游团领队1人,以及这两部车上的两位台籍司机以及1名导游。此外,苏花公路上两辆车上共3人目前仍下落不明。

省防总结束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记者黄建华通讯员粤水轩)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于昨日12时55分在福建漳浦登陆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省,对我省影响减弱。根据《广东省防汛抗旱防风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昨日18时结束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预计,“鲇鱼”未来12小时将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我省东部偏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沿海风力5~6级,阵风7~9级。

入秋最强冷空气明天影响广东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晴雨)“鲇鱼”在福建登陆之后,对广东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接下来市民的注意力可以放到对付冷空气上。冷空气明天降临广东,这将是入秋以来影响广东的最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将达5℃到8℃,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最低气温方面,粤北将只有9~12℃,中部13~16℃,南部16~19℃。另外,明天夜间起,沿海风力将重新加大到7~9级。

广州今明两天以晴天和多云为主,气温方面尚无什么变化,明天夜间到后天将有阵雨,最低气温降到只有17℃,最高气温也下降到24℃,总体降温幅度也达到3~5℃,请大家注意保暖。

粤东:

潮汕解除蓝色预警

本报讯与“鲇鱼”登陆点相距不足百里的粤东潮州市,昨日却很“平静”。与福建省漳州市紧紧相邻的潮州市饶平县东风埭海堤、柘林两个风力观测点测得的风力都不大,昨晚7时许已经降到了3级以下,且仍呈减弱趋势。

相比潮州,距离“鲇鱼”登陆点更为遥远的汕头市在昨日傍晚5时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认为“鲇鱼”对汕头市的影响将逐渐减少。

又讯昨日上午9时,随着“海珠”号航班驶离九洲港,九洲口岸因台风影响而暂停的航班全部恢复正常。

据边检民警介绍,受台风“鲇鱼”影响,九洲口岸货运航班从21日起陆续停航,客运航班也从当晚7时30分起全线停航。九洲边检站启动了周密的防台风预案,全警进入警戒状态。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