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國君為何要爭奪桃花夫人息媯(圖)

發表:2010-10-25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息媯,息候之妻

看到桃花,想起美人。艷絕千古的桃花夫人息媯。她,正是歷史上著名的橫刀奪愛事件「息侯訴楚文王滅國奪妻」案的唯一女主角。而且,除了和兩位國君的愛恨情仇,息媯和姐夫蔡哀侯還有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

春秋戰國時,楚國一度很強盛,相繼滅掉了鄧國,攻克了權國,征服了隨國,打敗了鄖國,漢東諸國基本上都被楚國降伏了,無不稱臣納貢。只剩下蔡國恃與齊侯婚姻,齊領導中原諸侯同盟,所以未曾服楚。楚文王熊貲即位後,就想再向中原擴張,但苦於師出無名。正在此時,中原出了個息媯事件。

原來陳國(仿河南淮陽)的國君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已嫁給侯獻舞,小女兒就是息媯,長得如花似玉,答應嫁給息侯。息媯出嫁時,路過蔡國,蔡哀侯說:「媯妹至此,豈可不見一面?」就在宮中設宴款待,親自作陪,在席上對息媯進行調戲。媯氏見他如此無禮,大怒而去。息侯知道這個情況之後,非常惱火,就派使臣入貢於楚,密告楚文王說:「蔡自恃與齊聯姻,不肯朝貢於楚。若楚軍攻我,我求救於蔡,蔡侯年輕而又勇敢,必然親自來救。我與楚合兵攻蔡,就可以俘虜蔡侯。既俘虜了蔡侯,就不怕蔡國不朝貢。」楚文王大喜,就興兵伐息國。息侯求救於蔡,蔡侯果然親自領兵來救。安營未定,楚伏兵四起。蔡候低檔不住,急忙向息乘奔去,因息候不開城門大敗而走。楚兵從後追趕,追到莘,活捉了蔡侯。息侯大犒楚軍,親自送楚文王出境,蔡侯才知道中了息侯的奸計,對他恨之入骨。

楚文王回到郢都,想殺蔡侯祭太廟。由於大夫鬻拳再三規勸,才免蔡侯一死,同意放他回國。於是就大排筵席,為之餞行,席中盛張女樂。有個彈箏的女子,儀容十分秀麗,楚文王對蔡侯說:「此女色技俱佳,可進你一杯灑。」即命此女送一大杯灑給蔡侯,蔡侯一飲而盡。楚文王笑著說:「你有生以來,見此絕世美色嗎?」蔡侯想起自己對息侯的仇恨,就說:「天下女色,沒有比息夫人媯還美的,她真算得是仙女下凡。」楚文王說:「其色何如?」蔡侯說:「目如秋水,臉似桃花,長短適中,舉動生態之美,我還未見到第二個!」楚文王說:「我若能得見息夫人,雖死無恨。」蔡侯說:「以君之威,要齊姬寧子至之也不難,何況這屋檐下一婦人?」楚文王大喜,盡歡而散。

文王朝思暮想得到媯氏,借巡視各方為名,來到息國。息侯遠迎,極其恭敬。親自安排館舍,設宴款待。在席間,楚文王微笑著說:「昔日我曾效微勞於君夫人,今天我來到貴國,君夫人為何不為我進一杯酒?」息侯害怕楚王,不敢違抗,即時傳令宮中。不一會兒,媯氏盛服而至,別設毯褥,再拜稱謝,又拿白玉酒杯,滿倒一杯向楚王進酒。楚文王一見大吃一驚,果然是人間罕見的女色。想親手接玉杯,那媯氏卻不慌不忙,將玉杯遞與宮人轉遞楚文王,楚文王一飲而盡。媯氏再拜請辭回宮。

席散,楚王歸館,心念媯氏,不能入睡。次日,楚文王設宴於館舍,名為答禮,暗伏兵甲。息侯赴席,灑至半酣,楚王假裝醉了酒,對息侯說:「我有大功於君夫人,今三軍在此,君夫人為何不來慰勞?」息侯說:「敝國褊小,不足用此禮儀,望寬容小君。」楚王拍案大叫:「匹夫背義,敢以巧言拒我,左右何不為我拿下!」伏兵突起,就席間把息候捆綁起來。楚王親自引兵直入後宮搜尋媯氏。媯氏得知有變,嘆息說:「引狼入室,是我自取!」就奔入後園,去投井自殺。在投井時,卻被楚將斗丹搶前一步,抓住衣袖引見楚王。楚王以好言撫慰,答應不殺息侯,並即時在軍中立媯氏為夫人。以其臉似桃花,就稱她為桃花夫人。

楚文王將息國改為楚國的屬地,把息侯安置在汝水,封以十家之邑,不久忿郁而死。念蔡侯介紹息媯有功,就把他釋放回國了。

過了三年,息媯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取名熊艱,次子取名熊惲。息媯在楚宮三年,從不與楚文王說話。楚文王很奇怪,問她為何不說話,她回答說:「我一個女人,侍候二夫,即使不能死,又有何面目同別人言語?此是獻舞之過啊?」說完,痛哭流淚,泣不成聲。楚文王發現她還怨恨蔡侯,為了博得她的歡心,便說:「夫人勿憂,寡人一定給你報仇!」於是就派兵打進蔡國,蔡侯打著赤膊請罪,並把庫藏寶物獻給楚軍,楚軍才退。蔡哀侯被扣留在楚九年,死於楚國,他終於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息媯的結局已不可考,關於她的記載歧異甚多。《左傳》上說:楚文王滅息,以息媯歸己。傳說她因國亡夫死之痛,與楚文王三年不通言語。而漢劉向《烈女傳》上卻說,楚文王滅息,虜獲息君夫婦,息夫人自殺,息君亦自殺,是雙雙自盡的。漢陽民間傳說,息君與息夫人在國破之後雙雙碰壁而死,有這麼一個傳說:一天,她趁著文王出行打獵的機會,溜出宮外,與息侯見面,他們自知破鏡難圓,就雙雙殉情自殺了。後人在他們濺血之處遍植桃花,象徵鮮血遍地,並建桃花洞和桃花夫人廟紀念他們。楚人便以息夫人為桃花夫人,立祠以祀。後人又升格封她為主宰桃花的女神。

然而這一歷史事件的經過,《呂氏春秋》記載完全不同,是說楚文王欲取息、蔡,先佯和好蔡侯,與其謀取息。蔡侯說:「息夫人,吾妻之姨也。吾請為饗息侯與其妻者,而與王俱,因而襲之。」楚文王依計照辦,遂取息。「旋舍於蔡,又取蔡。」是說楚王先取息,後取蔡。兩種說法雖有異,然楚文王以戰爭手段滅其國、娶其妻的史實則是一致的。

唐人杜牧有詩云:「細腰宮裡露桃新,脈脈無言幾度春。畢竟息亡緣底事?可憐金谷墜樓人!」把息國滅亡的罪責全加在息夫人頭上不說,還怪她為什麼不學晉代的綠珠,同樣是面對被掠走的命運,綠珠為了報答主人,跳樓自盡了。其實,楚文王時,楚國社會尚處於奴隸制階段,母權制、父權制的遺風,屢屢可見,作為奪人之妻為己妻的搶奪婚姻,也屬於人類早期婚姻史上的現象之一。至於息亡因息媯而起,那更屬於後來「女人誤國」的陳腐論調,更不足取。楚文王之滅息服蔡,乃是楚人的一貫「欲觀中國之政」的雄心壯志所必然,絕非因息媯這一女人而起。

一個弱女子,致使三國兵禍相接,說是紅顏禍水應不為過。然而,她哪裡能夠把握自己的命運。與那些積極參政議政以致亂政的美女們相比,她應是最無辜的。

来源:《中國古代風雲人物謎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