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言論自由超越左右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10-27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週末,美國新聞界的焦點新聞,是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解雇了其資深新聞評論員威廉姆(Juan Williams),理由是他在福克斯電視的政論節目上說,「當我坐上飛機,看到穆斯林裝束的人,會擔心和緊張。」NPR的解雇聲明說,這種說法「不符合我們的編輯標準和做法。」

但全國公共電臺解雇威廉姆的決定,遭到了美國左、右兩派媒體的一致批評,認為是扼殺言論自由。尤其因為NPR不是靠市場競爭,而是靠政府撥款和捐款資助,這更激怒了納稅人和捐款者。

威廉姆的立場一向中間偏左,在非常左傾的NPR已工作十年,是該臺唯一的男性黑人評論員。但由於他常上右翼的福克斯電視的政論節目,引起公共電臺高層的不滿。這次被解雇,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十年前收視率就超過了CNN的福克斯,其王牌政論節目「歐萊利的事實」經常請左、右兩種觀點的人辯論,威廉姆代表左翼,但他是溫和的自由派,所以福克斯的觀眾也能接受。

這次威廉姆因在福克斯節目上的言論被解雇,福克斯的反應當然強烈,所有時段的評論都為其打抱不平,指出公共電臺的決定是狹隘、報復,並是斷章取義。原為《華盛頓郵報》記者和專欄作家的威廉姆是知名的民權問題專家,曾就此寫過多本著作。即使在這場電視節目中,他也是在跟主持人辯論,強調不可因九一一就對所有穆斯林產生偏見,並舉例說,在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放炸彈的、炸毀俄克拉荷馬州政府大樓的,都是基督徒,但不能由此就對整體基督徒或基督教產生偏見。最後在談到個人感受時,他才說到,在飛機上見到穆斯林裝束的乘客,他會有「擔憂和緊張」。而這是九一一恐怖襲擊後多數美國人的感覺。威廉姆說,他是因說真話而遭懲罰。福克斯為示支持,馬上僱用威廉姆,跟他簽了三年二百萬美元薪水的合同,媒體報導說,「遠高於NPR給的報酬」。

威廉姆不僅得到右翼福克斯的鼎力聲援,CNN、MSNBC等左翼有線電視的評論,以及其他無線電視臺和廣播電臺也幾乎一面倒地批評公共電臺的做法,指責他們違背美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的精神。威廉姆表示,他只說了這麼一句真實的內心感受就遭解雇,那今後哪個評論員還敢說真話?這簡直是把「政治正確」推到了極端。而做出解雇威廉姆的公共電臺女總裁,曾是左派旗艦《紐約時報》的網站負責人。

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媒體,多數評論都呼籲政府取消對NPR的支持。事實上,所有政府撥款支持的媒體,都缺乏在市場上與同行公平競爭的能力,不敢接受讀者、觀眾和聽眾的選擇(淘汰),只能靠公款(即納稅人的錢)倖存。美國國會已有多名議員要提出議案,削減或全部取消對NPR的撥款。

除了媒體和議員們外,普通民眾的反應更為強烈。《紐約時報》報導說,潮水般的抗議電話,讓NPR的接線員接到手軟。該電臺的網路留言近七千,更創記錄地收到八千多封電子信,幾乎都是批評。很多聽眾甚至表示,他們不再聽這個電臺節目,更不會捐一份錢了。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NPR總裁在內部編輯會議上也表示,後悔作出這樣的決定。

美國媒體的這個事件,再次彰顯美國人對言論自由的保護極為看重,高度敏感。新聞從業人員雖有左右派政治立場的針鋒相對,但遇到新聞和言論受壓時,卻多能放棄意識形態之爭,而以新聞同業意識,更為捍衛言論自由而聯手,發出共同的聲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