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言论自由超越左右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10-27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周末,美国新闻界的焦点新闻,是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解雇了其资深新闻评论员威廉姆(Juan Williams),理由是他在福克斯电视的政论节目上说,“当我坐上飞机,看到穆斯林装束的人,会担心和紧张。”NPR的解雇声明说,这种说法“不符合我们的编辑标准和做法。”

但全国公共电台解雇威廉姆的决定,遭到了美国左、右两派媒体的一致批评,认为是扼杀言论自由。尤其因为NPR不是靠市场竞争,而是靠政府拨款和捐款资助,这更激怒了纳税人和捐款者。

威廉姆的立场一向中间偏左,在非常左倾的NPR已工作十年,是该台唯一的男性黑人评论员。但由于他常上右翼的福克斯电视的政论节目,引起公共电台高层的不满。这次被解雇,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十年前收视率就超过了CNN的福克斯,其王牌政论节目“欧莱利的事实”经常请左、右两种观点的人辩论,威廉姆代表左翼,但他是温和的自由派,所以福克斯的观众也能接受。

这次威廉姆因在福克斯节目上的言论被解雇,福克斯的反应当然强烈,所有时段的评论都为其打抱不平,指出公共电台的决定是狭隘、报复,并是断章取义。原为《华盛顿邮报》记者和专栏作家的威廉姆是知名的民权问题专家,曾就此写过多本著作。即使在这场电视节目中,他也是在跟主持人辩论,强调不可因九一一就对所有穆斯林产生偏见,并举例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放炸弹的、炸毁俄克拉荷马州政府大楼的,都是基督徒,但不能由此就对整体基督徒或基督教产生偏见。最后在谈到个人感受时,他才说到,在飞机上见到穆斯林装束的乘客,他会有“担忧和紧张”。而这是九一一恐怖袭击后多数美国人的感觉。威廉姆说,他是因说真话而遭惩罚。福克斯为示支持,马上雇用威廉姆,跟他签了三年二百万美元薪水的合同,媒体报导说,“远高于NPR给的报酬”。

威廉姆不仅得到右翼福克斯的鼎力声援,CNN、MSNBC等左翼有线电视的评论,以及其他无线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也几乎一面倒地批评公共电台的做法,指责他们违背美国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精神。威廉姆表示,他只说了这么一句真实的内心感受就遭解雇,那今后哪个评论员还敢说真话?这简直是把“政治正确”推到了极端。而做出解雇威廉姆的公共电台女总裁,曾是左派旗舰《纽约时报》的网站负责人。

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媒体,多数评论都呼吁政府取消对NPR的支持。事实上,所有政府拨款支持的媒体,都缺乏在市场上与同行公平竞争的能力,不敢接受读者、观众和听众的选择(淘汰),只能靠公款(即纳税人的钱)幸存。美国国会已有多名议员要提出议案,削减或全部取消对NPR的拨款。

除了媒体和议员们外,普通民众的反应更为强烈。《纽约时报》报导说,潮水般的抗议电话,让NPR的接线员接到手软。该电台的网络留言近七千,更创记录地收到八千多封电子信,几乎都是批评。很多听众甚至表示,他们不再听这个电台节目,更不会捐一份钱了。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NPR总裁在内部编辑会议上也表示,后悔作出这样的决定。

美国媒体的这个事件,再次彰显美国人对言论自由的保护极为看重,高度敏感。新闻从业人员虽有左右派政治立场的针锋相对,但遇到新闻和言论受压时,却多能放弃意识形态之争,而以新闻同业意识,更为捍卫言论自由而联手,发出共同的声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