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中國警察粗暴執法

發表:2010-10-28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月,東莞市清溪鎮三中派出所抓獲涉嫌賣淫女子並公布其照片,此事引起極大爭議。無獨有偶,近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展開大規模的娛樂場所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執法當晚,一張「站街女下跪」的圖片在華聲論壇、百度貼吧等網路媒體上廣泛傳播,並成熱門話題。很多網友質疑警方執法過程中存在「暴力」傾向,呼籲「站街女」也需要尊嚴。警察逼迫「站街女」被迫下跪是否違反了中國的法律?如何對警方的粗暴執法進行有效監督?下面請看本臺記者高山邀請北京的律師林中斌和廣州的律師唐荊陵對此進行討論

記者:「林中斌律師讓站街女下跪或者讓賣淫女當眾遊行,這種做法是不是違反了中國的有關法律? 」

林中斌律師:「警察讓賣淫女遊街示眾和強迫讓她下跪毫無疑問是違法中國法律的現行規定的。是侵犯行政相對人的一個基本人身權益。侵害人格尊嚴的一個違法行為。」

記者:「警察是不懂還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林中斌律師:「這跟警察長期以來他是一個中國在社會治理裡面,它是一個強力部門甚至說是一個法外部門,也就是說它在長期違法狀態下進行執法的這樣一個常態化的執法狀態有關係。」

記者:「唐荊陵律師,你是怎麼看警方逼迫站街女下跪這個做法的?」

唐荊陵律師:「這個的確是嚴重違法的,因為沒有這樣的刑法。

首先,他也沒有確切給人家定罪,在政府所執行的法律法規裡面都沒有這樣一種公開羞辱的刑法。

而且這種公開的羞辱明顯情節嚴重的本身這個行為是可以構成一個新的犯罪的。

有關的政府工作人員如果迫使這些有違法行為的人士或者是尚未定罪的,或者是已經定罪的人士承受這種侮辱的話,那完全有可能定為侮辱罪。

他這個情節嚴重完全可以構成新的犯罪的。而且這種公開的羞辱,我認為是屬於酷刑的範疇了。

它是屬於在法外施加給有關的人士,由政府人員實施,在法律之外施加給普通的公民。

這種情況下,並且嚴重的損害了公民的尊嚴,這就是屬於一種酷刑,精神上的一種很嚴重的折磨和貶低嘛。構成一個酷刑。」

記者:「林中斌律師,中國的警方粗暴執法,是什麼部門來監管它? 檢查部門呢?還是法院呢?」

林中斌律師:「根據中國目前法律規定來說從職能上、從查屬權力上它是有幾個部門。

第一是檢察機關——各級相應的檢察院。它對警察的違法、執法它賦有獨自監督、監察的這樣一個職責;第二個部門就是各級政府的監察局。它對公安行政是有監督權力的。

當然通常意義上就是媒體和民眾的監督。現在這幾種監督呢,尤其是前兩種監督基本上形同虛設,也就是說監察局或者檢察院。

各級公安機關,目前公安部門在中國政府和中國政權這個結構裡面的話處於一個強勢,它的實際權力和權能要超越監察局和監察院,也就是監督被監督的權力在監督者之上。

我們中國有一個實際狀況就是說像首席大法官要向警察頭子報告工作。處在被警察頭子領導和指揮這樣一個地位。

因為首席大法官他都歸屬於政法委。而警察頭子一般的公安部長的話,他要受各級政府政法委書記或者政法委副書記,上到中央下到地方都是這樣的一個結構。」

記者:「唐荊陵律師,對警察粗暴執法的做法怎麼樣進行更好的監督呢?」

唐荊陵律師:「大陸目前的法律從監管體繫上講好像是有的。比如說這種行為構成犯罪,它也有相應的所謂的司法渠道。

只是涉及到政府的人士犯罪,比如說這些被侮辱的人他要去起訴這些警員的話,那麼這個案子恐怕就很難進入到正式的司法程序裡面去。

而且最終案件恐怕也會不了了之。我們知道像類似以前好多地方披露出來的這種被刑事追究或者被行政處罰的這些人士被公開羞辱的案件都是在報導之後,並沒有責任人被處罰嘛。這也是導致這個案件屢禁不絕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還有一點這種事情經常會出現。它跟中國過去的一個情形是很相關的。

在文革期間中國的酷刑、私刑、或者是政府工作人員實行的各種各樣的酷刑是很普遍的。

這在文化上就毒化了國家的氣氛。這也是這種行為屢禁不絕的一個重要原因。

歷史上的罪惡沒有除清,就是被展示、被清算。這種罪行仍然會存在,仍然會不時冒出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記者:「林中斌律師我們知道這次昆明警方逼迫站街女下跪這件事是網民通過網路暴露出來的。你覺得中國社會輿論及民眾對警方粗暴執法的監督情況怎麼樣? 」

林中斌律師:「對民眾社會輿論的支持的話,目前在這方面顯得比較蒼白,也沒有足夠的力量。

現在言論自由的問題有很多的人因為監督警察都被抓起來。

最近發生的比如說叫謝朝平有一個作家被公安機關給抓起來。

東莞有一個作家他寫了一個小說,揭露東莞地方的幾個反映東莞地方的治安狀況,結果被東莞的警方抓起來。

這些輿論的監督很沒有力量,經常會受到打壓。」

記者:「唐荊陵律師中國的檢察部門和法院是不是可以對警察粗暴執法監督呢?」

唐荊陵律師:「因為法院和檢察機構它本來從法律的設置上來講,它是約束公安機關的或者約束其他的政府部門的。而有一些政府行為不一定是公安機關做的也包含其他的一些行政部門。

但是因為在中國大陸這裡它沒有三權分立,也更沒有一個選舉的政府,就是沒有能夠負責任的政府。

司法並不是屬於一個相對獨立的權力部門。它在中國的整個政治架構當中,政治體系當中,它是屬於一種附庸的地位,今天來講實質上是屬於一種附庸的地位。

它的法律只是用來約束人民的,並不是用來約束政府的。

而事實上作為一個法治國家的話,法律它主要的第一功能是對付政府的。

它是將政府放在一個法律確定的框架內。所以,今天的中國還沒有實現這一點。

中國的執政當局還沒有建立起來一個能夠約束執政當局、約束執政黨的這樣一個憲法。

在這種情況下,要想說法院去讓法律真正的得到實行,這就很困難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