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組圖)

發表:2010-10-28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不僅有蒼勁挺秀,疏影橫斜,清雅宜人的神韻,而且還有「冰裡育蕾、雪裡怒放」的特點,它那「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的性格,顯示了不畏嚴寒、獨步早春的可貴精神,人們便把它作為剛強意志的象徵,倍加讚賞,歷史上曾將其數度推崇為我國的國花(早在清時定為國花),在近期開展的國花評選中,它也與「國色天香」的牡丹並駕齊驅。

中國古代詠物詩中,很少有以百首的篇幅來詠一種事物的,而梅花則是詩人「百詠」最多的。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筆下的梅,梅是如此的寂寞,也襯托了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賞。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的妙筆,讓人聞到雪中梅花的淡淡暗香,是中國人自小就能朗朗上口的梅花詩。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北宋處士林逋(和靖),隱居杭州孤山,不娶無子,而植梅放鶴,世人傳其「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稱「梅妻鶴子」,被傳為千古佳話。他的七律《山園小梅》,「疏影」、「暗香」這兩個新穎的意象,鮮明又微妙地表現出梅花的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閑靜的氣質風韻。由於這兩句詩極佳地捕捉並傳達出梅花之魂,所以成為梅的代名詞。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因為梅花生性耐寒,總是不免要把它與雪聯繫在一起,宋代詩人盧梅坡的《雪梅》別出一格的將兩者作了個比較。

「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明代的詩人高啟帶著無限企慕的心情,以一往情深的想像,盼望與梅花在一起深心相契的歡晤。

「何方化你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陸游的《梅花絕句》用擬人的手法繪出梅的韻味,情景交融,人物合一,詩人以梅自況,托梅言志,以渴望將自己的身,自己的情與自己的魂全化在梅花之中。

唐代詩人孟浩然無求仕之心,遠離官場,頭戴浩然巾,在風雪中騎驢過灞橋,踏雪尋梅,已成為我國古代詩人的佳話。

梅花最令詩人傾倒的氣質,是一種寂寞中的自足,一種「凌寒獨自開」的孤傲。從梅花的這一品性中,中國詩人們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就是那樣一種「沖寂自妍,不求識賞」的孤清,所以詩人常用「清逸」來寫梅花的神韻,「清逸」不僅是古代隱士的品格,而且是士大夫的傳統文化性格。梅花所表現的正是詩人共有的隱逸淡泊,堅貞自守的品質,因而詩人倍加珍愛。

梅花,是中國傳統名花,因其花瓣有五瓣,又名「五福花」,而受到老百姓們的喜愛!

[尚書。洪範]解釋「五福」說:「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長壽是命不長矢折而且福壽綿長;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貴;康寧是身體分健康而且心靈安寧;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考終命是能預先知道自己的死期,臨命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裏沒有挂礙和煩惱,安詳而且自在地離開人間。

畫家簡介:

劉海軍(筆名:劉濤),1964年生,自幼習畫,擅長山水,花鳥,作品筆力蒼勁,色墨並用,濃淡皆宜,清新自然,雅俗共賞。整體效果生動。其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畫展並受到書畫界人士的廣泛好評。

劉濤畫的梅花,有清雅素艷的風韻,有簡有繁,簡則簡練而不單調,繁則豐富而不雜亂,妙造天然。他畫的梅花品種多,無論紅梅、墨梅、白梅、粉紅梅、紫梅,總成佳構,異彩紛呈,氣韻生動,大得造化天然之神工。

劉濤先後在汕頭、潮州庵埠等地舉辦個展,深受好評。他畫的梅花已被越來越多的群眾喜愛,作品曾先後參加全國及各類書畫大展並獲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