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组图)

发表:2010-10-28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花不仅有苍劲挺秀,疏影横斜,清雅宜人的神韵,而且还有“冰里育蕾、雪里怒放”的特点,它那“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性格,显示了不畏严寒、独步早春的可贵精神,人们便把它作为刚强意志的象征,倍加赞赏,历史上曾将其数度推崇为我国的国花(早在清时定为国花),在近期开展的国花评选中,它也与“国色天香”的牡丹并驾齐驱。

中国古代咏物诗中,很少有以百首的篇幅来咏一种事物的,而梅花则是诗人“百咏”最多的。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笔下的梅,梅是如此的寂寞,也衬托了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赏。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安石的妙笔,让人闻到雪中梅花的淡淡暗香,是中国人自小就能朗朗上口的梅花诗。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北宋处士林逋(和靖),隐居杭州孤山,不娶无子,而植梅放鹤,世人传其“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称“梅妻鹤子”,被传为千古佳话。他的七律《山园小梅》,“疏影”、“暗香”这两个新颖的意象,鲜明又微妙地表现出梅花的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闲静的气质风韵。由于这两句诗极佳地捕捉并传达出梅花之魂,所以成为梅的代名词。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因为梅花生性耐寒,总是不免要把它与雪联系在一起,宋代诗人卢梅坡的《雪梅》别出一格的将两者作了个比较。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明代的诗人高启带着无限企慕的心情,以一往情深的想像,盼望与梅花在一起深心相契的欢晤。

“何方化你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陆游的《梅花绝句》用拟人的手法绘出梅的韵味,情景交融,人物合一,诗人以梅自况,托梅言志,以渴望将自己的身,自己的情与自己的魂全化在梅花之中。

唐代诗人孟浩然无求仕之心,远离官场,头戴浩然巾,在风雪中骑驴过灞桥,踏雪寻梅,已成为我国古代诗人的佳话。

梅花最令诗人倾倒的气质,是一种寂寞中的自足,一种“凌寒独自开”的孤傲。从梅花的这一品性中,中国诗人们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就是那样一种“冲寂自妍,不求识赏”的孤清,所以诗人常用“清逸”来写梅花的神韵,“清逸”不仅是古代隐士的品格,而且是士大夫的传统文化性格。梅花所表现的正是诗人共有的隐逸淡泊,坚贞自守的品质,因而诗人倍加珍爱。

梅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因其花瓣有五瓣,又名“五福花”,而受到老百姓们的喜爱!

[尚书。洪范]解释“五福”说:“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长寿是命不长矢折而且福寿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贵;康宁是身体分健康而且心灵安宁;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考终命是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临命终时,没有遭到横祸,身体没有病痛,心里没有挂碍和烦恼,安详而且自在地离开人间。

画家简介:

刘海军(笔名:刘涛),1964年生,自幼习画,擅长山水,花鸟,作品笔力苍劲,色墨并用,浓淡皆宜,清新自然,雅俗共赏。整体效果生动。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并受到书画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刘涛画的梅花,有清雅素艳的风韵,有简有繁,简则简练而不单调,繁则丰富而不杂乱,妙造天然。他画的梅花品种多,无论红梅、墨梅、白梅、粉红梅、紫梅,总成佳构,异彩纷呈,气韵生动,大得造化天然之神工。

刘涛先后在汕头、潮州庵埠等地举办个展,深受好评。他画的梅花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喜爱,作品曾先后参加全国及各类书画大展并获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