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負佔GDP近1/3還不高 多少才算高(圖)

發表:2010-10-2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國外一家雜誌發表了2009年稅負痛苦指數排行,中國的痛苦指數為159,在其公布的65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歐洲某國。為此,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在《中國改革》上發表文章,一方面批評該指數的計算有違科學,有失公允,另一方面明確表示,目前中國政府集中的稅收收入還無法滿足迅速增長的公共支出需求,有必要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步合理地提高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的宏觀稅負既有上升的必要,也有提升的空間。

我們認為,肖局長對痛苦指數的批評是有道理的。該指數確定的稅(費)種類有6個,包括公司和個人所得稅、僱主和僱員交納的社會保險金、銷售稅、財產稅。這6種稅(費)涵蓋了收益所得、貨物勞務和財產類稅收,在各國稅制安排上具有普遍性。但是,該指數的評價方法是將其法定最高稅率相加後進行比較。這就犯了幾個明顯的錯誤,一是稅率不等於稅負,二是法定最高稅率也不等於實際稅率,三是把不同的稅率相加只是小學生的算術,沒有任何意義。根據這種方法所做的評價是不可置信的。

然而,肖局長關於中國宏觀稅負不高,既有上升的必要,也有提升的空間,這一觀點則值得討論。首先,宏觀稅負有廣俠二義,俠義的宏觀稅負僅指稅收總額或者一般預算收入及其佔GDP的比例,而廣義的宏觀稅負是全口徑的政府收入及其佔比,按照IMF《政府財政統計手冊》的標準,則包括一般預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預算外收入、土地有償出讓收入、社保基金收入五個方面。2009年,預算收入總額68476.9億元,佔GDP的比例為20.42%,並不算高。但是,全口徑的宏觀稅負卻並不低。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發布的《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09/2010》提供的數據,從 1998-2009年,中國全口徑的政府收入從1.73萬億元增加到10.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從20.4%提高到32.2%,上升了大約12個百分點。高於韓國2007年30.8%的水平。應當指出的是,這是可以統計上來的數字,統計不上來的有多少,誰也不知道。佔GDP近1/3的政府收入和宏觀稅負還不高,多少才算高呢?除此而外,大量國有企業的盈利也應構成政府收入,如果加上這一部分,政府收入的比重就達到一半左右。

肖局長認為,政府集中的稅收收入無法滿足迅速增長的公共支出需求,因此要逐步提高宏觀稅負。首先,公共支出的增長中有必要的,也有不必要的。我們在維穩上花了多少錢,有的地方甚至超過了社保費用,其中很多是不必要的。難道給中小學和幼兒園派兩個警察就能解決學生的安全問題嗎?其次,在現行的公共支出中,行政管理費數量很大,增長很快,因為遭到批評,現在不單獨列示,但各級政府部門的排場、浪費相當驚人。再次,各種各樣的形象工程,雖然不一定在公共支出中列支,但很多構成公共支出的內容。最後,最需要增加的公共支出,如基礎教育、社會事業等,往往增加得很慢很少。要知道,政府有著自我膨脹的偏好,公共支出也有越來越大的趨勢,特別是在我們這樣一個缺乏民主制衡的體制之下。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