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王西麟的鋼琴協奏曲將在瑞士首演

發表:2010-10-29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中國作曲家王西麟先生的鋼琴協奏曲,將在瑞士首演。這是五十年來第一部由中國大陸作曲家在中國創作,在西方首演,反映中國當代藝術家個人和民族兩種命運對抗決戰的鋼琴協奏曲。

王西麟先生是中國大陸著名的作曲家,他的雲南音詩等作品在中國是交響樂團經常演奏的作品。

王西麟創作鋼琴協奏曲的動機

記者獲悉,王西麟先生應瑞士樂團邀請創作的鋼琴曲,十一月六號、七號將在蘇黎世和巴塞爾首演。關於這部作品創作的動機,為什麼會在瑞士首演,記者採訪了王西麟先生。

王西麟先生對記者說,他早就想創作這樣一部鋼琴曲,外在的動機之一是文化大革命過去了已經四十多年,但是文革產品鋼琴曲《黃河》居然現在還在到處堂而皇之地演出。

他說,「因為《黃河》這部作品,它帶著嚴重的,時代的,歷史的侷限。藝術成就是有限的。當時只能看到歐洲十九世紀的作品資料。另外,就是最後出現東方紅,國際歌,就是文革時候貼標籤的那種做法。這個做法在文革以後被批判了,大家都反感極了。但現在還不斷地在演。我感到這非常不符,非常羞恥,也非常憤怒。」

王西麟先生說,此外,促使他創作這部作品的還有很深的精神衝動。「這裡引起我精神直接的衝動的有幾件事情。這就是二零零八年,我才知道的,我的鋼琴老師陸宏恩先生是在文革中被害的。

他的被害的事情我老早就知道,在文革中就知道,當時聽到還很害怕,恐懼極了。

因為他是非常從容地死的,慷慨激昂,這樣偉大的人物!他六八年死,我零八年才詳細知道這個故事。

這給我很大的震動,我就想,他的意義,給我的啟發很大。他對於文化大革命完全出於文化上的反對,而沒有任何政治目的。

他並且是單槍匹馬,只有一個人。他就認為,不是貝多芬應該向工農兵學習,而是工農兵應該向貝多芬學習。

這句話非常深刻地回答了我們幾十年來文藝路線的錯誤。」

王西麟先生說,促使他創作這部作品的,同時還有他自己的被迫害的經歷與思索,「因為我自己就有過政治上被迫害十四年的歷史。所以我在山西苦悶中讀了很多歷史書籍,伍子胥、水滸中林沖的故事,岳飛的故事。陸宏恩的歷史使我想到,有兩種人類的命運,這兩種命運的決戰是在監獄中,不是在戰場上!這種事情使我很震動!」

為此,王西麟先生說,他的這部作品是要獻給他的老師陸宏恩所代表的個人追求,貝多芬所代表的人類藝術追求,以及中國現實所面臨的艱難處境。

「所以陸宏恩的精神完全是一種思想和觀念。他是一個現代人,他有現代公民的理想,思想信仰。這個思想信仰在中國從文化大革命以後就缺失了。在今天更加缺失。今天是權力和金錢雙重絞殺之下的文化藝術的悲慘的命運,所以我把這部作品獻給陸宏恩先生,也是獻給我所尊崇的古典音樂,貝多芬以後的偉大的傳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