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之孫環保運動者 梁從誡走了

發表:2010-10-30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名門之後,梁啟超之孫,梁思成、林徽因之子梁從誡,於廿八日下午四時因病過世,享年七十八歲。長期從事環保運動,反對極端發展的梁從誡在大陸民間享有極高聲望,被評為「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五十人」之一,他去世後,大陸網路上貼滿「梁先生好走」語句。

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的梁從誡,原本鑽研史學有成,在一九八八年毅然辭掉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編輯等公職,一九九四年創建大陸第一家民間環境保護團體「自然之友」。當時大陸文史學界泰斗季羨林曾說:「寧願丟一個歷史學家,也要多一個自然之友。」十多年來,「自然之友」已發展會員超過一萬人,由其會員發起創辦 的非政府組織已有十多家。

梁從誡的夫人方晶表示,梁去世的病因是「內臟器官衰竭」。她說,梁的身體情況從○六年開始就很差,最近兩、三年基本上已經不認識人了,最近就算在家裡,梁從誡也已經走不動了。

梁從誡是一位身體力行的環保運動者

梁從誡本身就是一位身體力行的環保運動者,名片用廢紙複印,隨身帶著一個小布袋,內裝一雙筷子、一把飯杓,從不使用免洗餐具。作為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更一 向是騎自行車前去全國政協開會,梁的友人、新華社記者王軍回憶,在一次政協委員考察途中,同車的人把喝完的礦泉水瓶子隨手扔在了車外,梁從誡馬上讓停車, 下車撿起被扔掉的瓶子說:「瓶子要回收。」

為保護瀕臨絕種的藏羚羊,時年六十七歲的梁從誡曾遠赴青海省的可可西裡,登上四千多公尺高的崑崙山口,親手焚燒收繳的近四百張藏羚羊皮。他於二○○○年,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

與梁從誡熟識的大陸媒體記者趙永新說,梁從誡的性格「溫而厲」,對學生和環保志願者和藹可親,但對蠻橫官員、商人則不畏不懼,常有和官員爭得面紅耳赤的場面出現。

梁從誡的後事主要由其家人與「自然之友」共同辦理。初步商定的遺體告別時間在十一月二日,地點就在梁從誡病逝的世紀壇醫院。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