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環保?曝北京冬奧場地建在「自然保護區」(圖)

發表:2022-01-30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冬奧 滑雪場 延慶區
位於北京延慶區的滑雪中心其實破壞了國家自然保護區。(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登場,中共官方此前一再吹捧這次冬奧是「有史以來最環保」,比賽場地之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更是全部採用綠能發電。然而,有外媒披露,位於北京延慶區滑雪中心,其實破壞了國家自然保護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9日報導,中方宣稱此次北京冬奧會最環保、最清潔,但根據CNN分析衛星照片與官方地圖顯示,距離北京市中心約90公里的延慶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其實是建在北京的「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該保護區成立於1985年,旨在保護當地森林資源、高山草原及豐富生態。

然而,北京在2015年拿到冬奧主辦權後,就重新劃定該保護區範圍,將建造滑雪賽場的區域排除在保護區外。雖然邊界重劃後,保護區範圍更廣,但專家認為,此舉難以彌補建造滑雪場對原本區域野生動植物造成的損害。

雖然北京當局大力宣傳冬奧有多環保,但外界普遍對冬奧在破壞環境問題上感到更加質疑。

報導指出,由於北京氣候乾旱,需要完全仰賴人造雪,必須耗用大量能源與水資源,且冬奧結束後,該滑雪場不會隨著奧運會而結束。對於中共政府計畫將延慶區打造成國際滑雪勝地,保育人士擔憂表示,此舉會進一步影響當地生態。

根據中國大陸法規,除政府批准的科學研究人士,一般民眾禁止進入國家保護區核心地帶,更不准開發,但在北京在取得冬奧主辦權後,保育人士和自然愛好者驚訝發現,官方自行推翻相關規定,擬建的高山滑雪場正好落入北京第二高峰小海坨山保護區。

此事曾一度在大陸社交平台掀起討論,但很快批評貼文遭到刪除。一名中國生態專家不禁感慨說,「(原有的核心保護區)真的太可惜了,它是北京北部少數幾個有高山草原的地區之一」,「最初會把這裡納入自然保護區,是因為它有這樣特殊的生態系統」。

根據保護區管理辦公室的研究人員在 2013 年 3 月至 2014 年 2 月期間進行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研究顯示,與保護區的其他部分相比,核心區的野生動物目擊率更高。

上述中國生態專家還批評政府決策不透明度,「沒有發布任何環境影響評估供公眾參考」。

另據美國之音披露,北京冬奧官方撥款90多億美元修建北京至張家口和延慶的滑雪勝地。但那些滑雪坡道都是從幾乎沒有任何自然雪的山上開鑿而來。雖然原本門票是冬奧會的收入之一,但這次冬奧會因疫情不讓民眾前往現場觀看,只有為數不多的外國人前往北京觀看比賽,因此這給中國的收入帶來不小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