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能去打仗嗎?

作者:狄 馬 發表:2010-10-30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韓美在黃海軍演,有些人叫囂著要打仗。愛好古文的說「犯強漢者,雖遠必誅」;愛好白話文的說「帝國主義膽敢侵犯我中土,定叫他有去無還」;還有些人更搞怪,說我們只要將十萬城管派到黃海,就能將美帝國主義打敗;可老夫總有些不放心,城管平常砸個桌子,奪個板凳,打個小商小販都經常負傷,甚至有壯烈犧牲的,現在要打武裝到牙齒的美帝國主義,能行嗎?我們姑且認為城管在對外戰鬥中也和對本國老百姓一樣勇猛頑強,可現代戰爭僅憑勇猛頑強就夠了嗎?義和團不勇猛頑強嗎?結果怎樣呢?現代戰爭打的是尖端的武器、全新的裝備和以經濟為基礎的綜合國力啊!你把城管派到戰場上去,他們會開戰鬥機嗎?他們會使用信息網路指揮全局嗎?你這不是明擺著讓城管送死嗎?

只有在冷兵器時代,將士的勇猛頑強才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為在冷兵器時代,人們所使用的武器都差不多,無非都是些刀槍、長矛和弓箭一類。因而不論是東西方,你常常會看到這樣奇怪的現象:那些文明程度高的反而打不過文明程度低的。古希臘亡於古羅馬,古羅馬又亡於日耳曼人,宋始終無法統一遼國,遼國最終卻亡於比它更落後的女真人,女真人又亡於比它更落後的蒙古人。中國人常以華夏文明的正統自居,可等滿人的鐵蹄一到,也就只能剃頭留發。為什麼這些落後文明會征服先進文明?因為在工業革命以前,也就是冷兵器時代,戰爭主要靠的是勇氣和蠻力。那些文明程度高的民族頭腦雖然發達,但身體相對文弱,無論騎馬還是打仗,都不及落後民族迅猛。但工業革命以後,尤其是火藥發明以後,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在這個被稱為「熱兵器」的時代,那些文明程度低的再要打過文明程度高的就很難了。不信,你看看1900年的中國,八國聯軍僅18000人就能長驅直入,直搗北京,迫使國家最高領導人慈禧女士「西狩」。數十萬八旗軍哪裡去了?

更極端的例子發生在古希臘的德摩比勒隘口。波斯國王薛西斯為實現父親的遺願,統領百萬鐵甲兵士,發誓要踏平希臘。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率領他的300勇士迎戰於溫泉關口。他們憑藉地形優勢,用手中的長矛和利劍與敵人展開肉搏。最終在沒有援軍,沒有後勤補給的情況下,硬是擋住波斯大軍數月,斃敵兩萬餘。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斯巴達三百勇士」的故事。可你想一下,假如把這三百勇士放到現代戰場上,放到海灣戰爭期間的伊拉克,放到科索沃戰爭期間的南聯盟,他們能擋住美軍的「愛國者」導彈和精確制導導彈嗎?

抗日戰爭被認為是自近代以來,我國在抵禦外敵入侵的戰爭中贏得的唯一一次勝利,但這場戰爭贏得好「懸」。戰爭初期我國的武器裝備顯然不如日本,因而只能採取「以空間換時間」的辦法「遲滯」敵人。什麼是「遲滯」?說到底就是打不過,只能慢慢拖延日軍以等待國際局勢的變化,用最高統帥蔣介石的話說就是「苦撐待變」。為什麼一個自稱「天朝」的泱泱大國,到頭來竟然被一個蕞爾小國打得東躲西藏?因為人家自明治維新以來就銳意改革,變法圖強,全面學習西方先進的政治文化和軍事技術,企圖憑藉政治、軍事上的優勢稱霸亞洲。可他們昔日的「老師」——中國,政治上實行獨裁,內戰連綿不絕,經濟凋敝,民不聊生。因而單從士氣而言,國民黨軍中不乏一批舍生忘死的忠勇之士,八年抗戰僅殉國的將領就達二百多名,就是明證。但無奈國力貧弱,打仗再勇敢也無法從根本上扭轉被動退卻的局面。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英美對日宣戰,形勢才為之一變。狂妄的日軍這時要面對的是比他在軍事上更強大,政治上更先進的國家,因而沒撐幾年就投降了。

你當然可以說,文明沒有高下,不論何種文明,只要擁有尖端的武器、全新的裝備就可以打贏戰爭。可問題是落後的文明怎能製造出尖端的武器和全新的裝備?即使像蘇聯一樣拼了老命,把老百姓日常用度的錢都搜刮來發展核武器,最終也會因國力耗盡而滅亡。現代社會的每一項重大發明都不是單個人苦思冥想的結果。它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在相對開放的制度下分工協作。因而像網際網路這種信息時代最偉大的發明,只能出現在美國,不可能出現在蘇聯,更不可能出現在古巴和朝鮮。因為網際網路的誕生需要自由競爭的經濟制度和權益公開的政治環境,以及千千萬萬來自不同領域、不同信仰、不同目的的人的平等參與,這幾項條件蘇聯、古巴和朝鮮都不具備。因而「網際網路之父」就只能讓給美國了。

你也可以說,人種沒有優劣,不管什麼國家,只要有一批懂軍事,懂高科技的軍事人才和科學家就可以打贏戰爭。因為尖端的武器、全新的裝備都是人製造出來的。可問題是落後的國家、獨裁的制度能培養出創新的人才嗎?即使有這樣的人才,它能讓你充分發揮嗎?愛因斯坦不是德國人嗎?最終卻因為猶太人身份和反戰立場被驅逐到美國,成為推動美國製造原子彈的重要物理學家;另一個對原子彈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是費米,他是義大利人,因為持反法西斯主義立場和妻子的猶太人血統,受到墨索里尼政權的迫害來到美國,主持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原子反應爐;另一個偉大的物理學家,後來被稱為「原子彈之父」的奧本海默原來也是一個猶太人,但拜天所賜他是出生在美國的猶太人,如果是一個出生在德國的猶太人,他還能主持製造原子彈嗎?隨著檔案資料的解密,我們現在知道,在美國投放原子彈之前,納粹德國也已經著手製造原子彈了,但由於好多重要的科學家被驅逐,留下來的也只是消極應付,因而最終沒能造成。這樣,「原子彈之父」也只能讓給美國了。

我有一個朋友,在高校教文藝理論。去了一趟美國,回來說:美國這個國家什麼都好,就是有一樣壞,它把全世界的人才都吸引得往它那裡跑啊!我說:那全世界的人才為什麼不往北朝鮮跑呢?他說:吃不飽啊!我說:那我們現在能吃飽了,為什麼全世界的人才不往我們這裡跑呢?他說:房價太高了呀!

2010年9月16∼17日草就於飲馬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