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工程奇觀 見證人類文明巔峰之作(組圖)

發表:2010-11-02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世界知名結構工程師,塞西爾-巴爾蒙德(Cecil Balmond)現任奧亞娜(Arup)工程公司的副總裁,他一直專注於創新結構建築設計方向。據瞭解,他的近期作品包括倫敦巴特西發電廠改造工程;倫敦蛇形畫廊2002年臨時建築;紐約新世貿中心等。而在這位工程師心目中的世界十大工程奇觀中,會有哪些偉大的建築上榜呢?

Millau高架橋

一、Millau高架橋

米洛大橋採斜張橋形式,為四線道,橋樑以七支懸臂支柱支撐,橫跨塔恩河(Tarn River),橋面高270公尺,懸臂支柱最高處達343公尺,甚至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還高,整座橋樑由鋼鐵和混凝土建成,總長2.5公里。巴爾蒙德表示這座高架橋採用了一個大膽的設計,修長纖細的橋身天生不容易穩定,採取這種方式設計建造需要勇氣和膽量。光靠演算還遠遠不夠,還需要冒著巨大的風險。

布魯內萊斯基的圓頂

二、布魯內萊斯基的圓頂

聖母百花大教堂位於義大利佛羅倫薩城中,有人稱是世界第三大教堂。而其擁有的這個引人矚目的漂亮圓頂是1463年完成的,設計這座圓頂的布魯內雷斯基(Brunelleschi)在建造的當時,不使用任何內部的腳手架,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他採用全新的方法來分擔圓頂的重量,這樣圓頂就不會開裂。這是一個偉大的實用主義典範,神乎奇技是最好的形容詞。

聖索非亞大教堂

三、聖索非亞大教堂

聖索非亞大教堂建於東羅馬皇帝Justinian統治時期(公元532年—公元537年)。作為世界上十大令人嚮往教堂之一的聖索非亞大教堂恢宏無比,充分體現出了卓越的建築藝術,從而也成為了後來伊斯蘭清真寺的設計模板。巴爾蒙德認為當時的人在建造時非常大膽,採取很特別的建築觀念,當時他們不知道現在的很多理論和計算方法,但擁有著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對建築空間的理解。

荷蘭三角洲工程

四、荷蘭三角洲工程

1953年一次特大的水災造成了超過1800人的死亡,10多萬人疏散,當局意識到必須建造一個防禦建築來抵禦,所以後來政府一致通過了《三角洲法案》,從而為三角洲工程奠定了基礎。三角洲工程(Delta Works)是世界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物之一,因此還曾獲得「世界第八大奇蹟」的聲譽。這個水利工程系統保護荷蘭不受風暴巨浪的襲擊,改善了當地的水平衡。

胡夫金字塔

五、胡夫金字塔

在埃及三個巨大的金字塔屹立一起,巴爾蒙德認為其中胡夫金字塔最為可畏。胡夫金字塔塔高146.5米,因年久風化,頂端剝落10米,現高136.5米。塔身是用230萬塊石料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達1.5噸至160噸,塔的總重量約為684萬噸,它的規模是埃及迄今發現的108座金字塔中最大的。巴爾蒙德表示,其使用的巨大石塊和建築精度令人印象深刻,當時的人們利用簡單的工具來計算和控制正確的角度及精度,此外金字塔也堅持運用了「黃金比例」。

約瑟夫-巴扎格特的倫敦下水道

六、約瑟夫-巴扎格特的倫敦下水道

對於倫敦市來說,19世紀50年代時期,由於污水處理的問題導致爆發了幾次大規模的霍亂,而在此之前,6屆城市委員會都沒能有效地解決倫敦市日益嚴重的污水問題,致使整個首都地區的100多萬人口蒙受災難的肆虐。約瑟夫-巴扎格特作為市政工程委員會的首席工程師,排除萬難建造了倫敦的下水道,並且還有更大的污水網路將處理能力增加了一倍,以備將來之用,如果當時他沒有那樣做,問題可能至今都還沒有得到解決。

羅馬競技場

七、羅馬競技場

這個標誌性的建築建於公元72至82年間,是古羅馬文明的象徵。從外觀上看呈正圓形;俯瞰時是橢圓形。它的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最大直徑為188米,小直徑為156米,圓周長527米,圍牆高57米。雖然如此之龐大,但是如果發生狀況時,人們可以在八分鐘之內撤離,即便是現在,你也很難找到一個現代化的競技場可以做到這一點。

英倫海峽海底隧道

八、英倫海峽海底隧道

連接兩個國家,這個絕妙的主意令人印象深刻,雖然現在有了一些其它案例,但英吉利海底隧道是第一個這樣的項目。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把英倫三島和歐洲大陸連為一體,無論是從政治、經濟、社會還是工程本身看,都令人驚嘆!隔海相望的英、法兩國人員往來,乘坐穿越隧道的高速列車,3個小時即可從倫敦直達巴黎,比乘飛機還要快1個多小時。這就是隧道的神奇。

巴拿馬運河

九、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運要道,被譽為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和「世界橋樑」。巴爾蒙德認為,建築這個工程要克服的是海平面在海岸各處有著不同層次的高潮。

哈利法塔

十、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又稱迪拜大廈或比斯迪拜塔,是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拜的一棟摩天大樓,有160層,總高828米。建築設計採用了一種具有挑戰性的單式結構,由連為一體的管狀多塔組成,具有太空時代風格的外形,基座周圍採用了富有伊斯蘭建築風格的幾何圖形——六瓣的沙漠之花。巴爾蒙德表示,風和重力等因素會影響建築,必須要考慮溫度,水分變化,材料在荷載作用下的輕微變形等因素。因為對於這種高度的建築物來講,任何事情都能成為一個大問題。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