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工程奇观 见证人类文明巅峰之作(组图)

发表:2010-11-02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世界知名结构工程师,塞西尔-巴尔蒙德(Cecil Balmond)现任奥亚娜(Arup)工程公司的副总裁,他一直专注于创新结构建筑设计方向。据了解,他的近期作品包括伦敦巴特西发电厂改造工程;伦敦蛇形画廊2002年临时建筑;纽约新世贸中心等。而在这位工程师心目中的世界十大工程奇观中,会有哪些伟大的建筑上榜呢?

Millau高架桥

一、Millau高架桥

米洛大桥采斜张桥形式,为四线道,桥梁以七支悬臂支柱支撑,横跨塔恩河(Tarn River),桥面高270公尺,悬臂支柱最高处达343公尺,甚至比巴黎艾菲尔铁塔还高,整座桥梁由钢铁和混凝土建成,总长2.5公里。巴尔蒙德表示这座高架桥采用了一个大胆的设计,修长纤细的桥身天生不容易稳定,采取这种方式设计建造需要勇气和胆量。光靠演算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冒着巨大的风险。

布鲁内莱斯基的圆顶

二、布鲁内莱斯基的圆顶

圣母百花大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城中,有人称是世界第三大教堂。而其拥有的这个引人瞩目的漂亮圆顶是1463年完成的,设计这座圆顶的布鲁内雷斯基(Brunelleschi)在建造的当时,不使用任何内部的脚手架,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采用全新的方法来分担圆顶的重量,这样圆顶就不会开裂。这是一个伟大的实用主义典范,神乎奇技是最好的形容词。

圣索非亚大教堂

三、圣索非亚大教堂

圣索非亚大教堂建于东罗马皇帝Justinian统治时期(公元532年—公元537年)。作为世界上十大令人向往教堂之一的圣索非亚大教堂恢宏无比,充分体现出了卓越的建筑艺术,从而也成为了后来伊斯兰清真寺的设计模板。巴尔蒙德认为当时的人在建造时非常大胆,采取很特别的建筑观念,当时他们不知道现在的很多理论和计算方法,但拥有着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对建筑空间的理解。

荷兰三角洲工程

四、荷兰三角洲工程

1953年一次特大的水灾造成了超过1800人的死亡,10多万人疏散,当局意识到必须建造一个防御建筑来抵御,所以后来政府一致通过了《三角洲法案》,从而为三角洲工程奠定了基础。三角洲工程(Delta Works)是世界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物之一,因此还曾获得“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声誉。这个水利工程系统保护荷兰不受风暴巨浪的袭击,改善了当地的水平衡。

胡夫金字塔

五、胡夫金字塔

在埃及三个巨大的金字塔屹立一起,巴尔蒙德认为其中胡夫金字塔最为可畏。胡夫金字塔塔高146.5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塔身是用230万块石料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达1.5吨至160吨,塔的总重量约为684万吨,它的规模是埃及迄今发现的108座金字塔中最大的。巴尔蒙德表示,其使用的巨大石块和建筑精度令人印象深刻,当时的人们利用简单的工具来计算和控制正确的角度及精度,此外金字塔也坚持运用了“黄金比例”。

约瑟夫-巴扎格特的伦敦下水道

六、约瑟夫-巴扎格特的伦敦下水道

对于伦敦市来说,19世纪50年代时期,由于污水处理的问题导致爆发了几次大规模的霍乱,而在此之前,6届城市委员会都没能有效地解决伦敦市日益严重的污水问题,致使整个首都地区的100多万人口蒙受灾难的肆虐。约瑟夫-巴扎格特作为市政工程委员会的首席工程师,排除万难建造了伦敦的下水道,并且还有更大的污水网络将处理能力增加了一倍,以备将来之用,如果当时他没有那样做,问题可能至今都还没有得到解决。

罗马竞技场

七、罗马竞技场

这个标志性的建筑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从外观上看呈正圆形;俯瞰时是椭圆形。它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最大直径为188米,小直径为156米,圆周长527米,围墙高57米。虽然如此之庞大,但是如果发生状况时,人们可以在八分钟之内撤离,即便是现在,你也很难找到一个现代化的竞技场可以做到这一点。

英伦海峡海底隧道

八、英伦海峡海底隧道

连接两个国家,这个绝妙的主意令人印象深刻,虽然现在有了一些其它案例,但英吉利海底隧道是第一个这样的项目。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把英伦三岛和欧洲大陆连为一体,无论是从政治、经济、社会还是工程本身看,都令人惊叹!隔海相望的英、法两国人员往来,乘坐穿越隧道的高速列车,3个小时即可从伦敦直达巴黎,比乘飞机还要快1个多小时。这就是隧道的神奇。

巴拿马运河

九、巴拿马运河

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洲的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巴尔蒙德认为,建筑这个工程要克服的是海平面在海岸各处有着不同层次的高潮。

哈利法塔

十、哈利法塔

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又称迪拜大厦或比斯迪拜塔,是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一栋摩天大楼,有160层,总高828米。建筑设计采用了一种具有挑战性的单式结构,由连为一体的管状多塔组成,具有太空时代风格的外形,基座周围采用了富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几何图形——六瓣的沙漠之花。巴尔蒙德表示,风和重力等因素会影响建筑,必须要考虑温度,水分变化,材料在荷载作用下的轻微变形等因素。因为对于这种高度的建筑物来讲,任何事情都能成为一个大问题。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