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雕空當燈籠的故事(圖)

發表:2010-11-03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10月31日是美國的"Halloween Day",即"萬聖節",又稱"鬼節",關於萬聖節,人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知:知道萬聖節期間,許多公共場所乃至居家院落,都會佈置上很多裝潢,諸如各式鬼怪呀、南瓜燈呀、還有黑貓以及巫婆的掃帚之類;孩子們會穿上每年不一樣的萬聖節服裝,拎著南瓜燈的提簍去挨家挨戶地討糖,說是"trick or treat"。除此之外,你還想多知道一點嗎?

南瓜燈是慶祝萬聖節的標誌物。傳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人非常吝嗇,因而死後不能進入天堂,而且因為他取笑魔鬼也不能進入地獄,所以,他只能提著燈籠四處遊蕩,直到審判日那天。人們為了在萬聖節前夜嚇走這些遊魂,便用蕪菁、甜菜或馬鈴薯彫刻成可怕的面孔來代表提著燈籠的傑克,這就是南瓜燈的由來。

萬聖節前夜起源於與邪惡幽靈相關的慶祝活動,所以騎著掃帚的女巫、幽靈、小妖精和骷髏都是萬聖節的標誌物。蝙蝠、貓頭鷹和其他夜間活動的動物也是萬聖節的普遍標誌。起初,這些動物讓人覺得非常可怕,因為人們認為這些動物能和死者的幽靈進行交流。黑貓也是萬聖節的標誌物,並且也有一定的宗教起源。人們認為黑貓可以轉生,具有預言未來的超能力。在中世紀,人們認為女巫可以變成黑貓,所以人們一看到黑貓就會認為它是女巫假扮的。這些標誌物都是萬聖節服裝的普遍選擇,也是賀卡或櫥窗上很常用的裝飾。

外國小孩子最喜歡用南瓜燈當成面具,去捉弄人!南瓜是橘黃色的,所以橘黃色也成了傳統的萬聖節顏色。

傳說一

傑克南瓜燈也就是南瓜燈,是從愛爾蘭開始。傳說愛爾蘭有一個名叫 Stingy Jack 的男子,有一天邀請惡魔喝酒,因為喝完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成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Jack並沒有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把惡魔鎮住,讓它出不來。後來惡魔答應Jack一整年都不嚇他,傑克才放魔鬼出來。第二年的萬聖節惡魔又出現了,它又答應不會來騷擾Jack一年,可是一年還沒過完,Jack就去世了。死後,天堂不收他,因為他非常吝嗇;地獄也不留他,因為他戲弄惡魔。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並提著白蘿蔔,裡面放著魔鬼給他的炭火來照亮路面,找一個地方來休息。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比白蘿蔔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現在所看到的傑克燈通常是南瓜做的了。

傳說二

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據說有一個名叫 Stingy Jack 的酒鬼,曾經設計將撒旦騙上樹,並在樹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讓撒旦不敢下來,結果魔鬼和他達成協議,保證從此不再前來騷擾,才得以脫身。Jack 在死後,天堂和地獄都拒絕他進入。魔鬼給了他一小塊灰燼,讓他尋找一個適當的地方來休息,他便將這小塊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白蘿蔔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後來蘇格蘭人便模仿他,挖空大頭菜,放入蠟燭。愛爾蘭人則是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英格蘭則用甜菜。這個習俗傳到美國後,人們發現圓圓胖胖的的南瓜更適合當空心燈籠。所以自然就變成南瓜的天下,南瓜燈也成為萬聖節最應景的道具之一。黑色是傳統的萬聖節顏色,這可能是因為萬聖節前夜的各種傳統或儀式都是在晚上舉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