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男孩撿到百萬錢款歸還失主 酬金全捐(多圖)

發表:2010-11-04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某小學學生小勝,同學眼中他是好班長和小帥哥

來自重慶的失主鄢先生說:「河南人在我心中的份量,變得更厚重了」

核心提示

「五年級的小勝撿了個價值一百萬的包!」這是武漢大學鄭州啟元國際學校熱議的話題。讓老師和同學們自豪的是,這個裝有5萬元現金和許多單據、銀行卡的包,很快被小勝交還給了失主鄢先生;而且,感激不盡的失主說啥也要留下5000元錢表示感謝,小勝當即表示要捐出這5000元錢……

經過

夜晚回家差點被包絆倒

「哎喲!」10月30日晚11時,在鄭州市石化路與中州大道交叉口一小區內,同媽媽晚餐後返家的十歲男生小勝,走到小區車棚垃圾桶旁邊,差點被一個東西絆倒。

「當時天都黑透了,我貓著腰把腳下的東西撿了起來,交給了媽媽。」小勝說。

「指不定是誰喝多了,把包扔路邊了。」媽媽盛女士接過包一看,這是個長方形的男士包,裝的不算太鼓。

母子倆看左右靜悄悄的,已找不到失主。至於包裡裝的是什麼,兩人也沒有打開看。

回到家,盛女士發現兒子緊皺眉頭。一問,盛女士笑了起來:原來兒子小勝正在思考著通過什麼渠道將這個錢包歸還失主。

看夜色已深,盛女士建議兒子等一個晚上,等天亮了再聯繫失主,暫時先把包放在家裡保存。

事後盛女士笑著告訴記者:「那天晚上兒子翻來覆去沒睡好覺,為包的事糾結了一個晚上。」

10月31日一大早,盛女士打開了包,她和兒子一下子驚呆了。盛女士說,「我也是做生意的,打開一看就知道這是個生意人的包。包裡裝了5萬元現金,還有近三個月的銷售清單。大約看了一下,包裡的東西可能值上百萬。」

有幾張票據上,留有收款人蔣女士的電話,盛女士立即打了過去。

「電話一打通,那邊連聲感謝。我這才知道,包是蔣女士的愛人鄢先生丟的。」

聽說找到了失主,小勝這才舒展了眉頭,展露出笑顏。

很快,失主鄢先生趕到小勝家住的小區。在媽媽陪同下,小勝在小區會所門口將包歸還給了失主。

「失主當場掏出1萬塊錢,要感謝孩子,孩子和我說啥都沒要。」盛女士說。

酬謝被拒,萬分感謝的失主鄢先生並不甘心。

「10月31日上午10點,丟包的叔叔拎了一箱特侖蘇牛奶再次趕到小區,非要來我們家認門。」小勝告訴記者,「晚上,我們兩家人坐在一起吃了頓飯,回家後,我們才發現牛奶箱裡竟然裝了5000塊錢。」

當天晚上,小勝連聲催著媽媽給失主鄢先生打電話,要「叔叔趕緊來拿錢」。但失主鄢先生堅決不肯,還說第二天要去學校表揚孩子。

家長

失主感謝金兒子讓全部捐出

10月31日晚上,小勝的媽媽盛女士把電話打給了孩子的班主任、啟元國際學校的塗小燕老師。

「她就說孩子在小區撿了個包,因為包內裝的錢和票據比較多,失主說要來學校表示感謝。」塗小燕老師說。

失主執意不收這筆錢。週一上午,根據兒子小勝的意見,盛女士決定將錢捐獻給紅十字會。在鄭州市管城區紅十字會,她正好遇到上門求助的22歲白血病患者崔麗紅。看完材料,盛女士拿出1000元現金捐給了這個亟待救治的姑娘。

週一下午,鄭大一附院感染科15號樓,80歲的五保戶吳明森老人也收到了1000元捐助。老人家住石化小區,患有白血病和肝癌,是小勝通過學校學生會組建的「烏鴉愛心互助站」結識的五保戶。平時,小勝經常去看望老人。

陪著小勝母子去醫院的,是學校大隊輔導員孫老師和班主任塗老師。「爺爺,我給您拿了點錢,好好看病。」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反應已經有點遲鈍,但當小勝握住老人的手,趴在床前耳語的那一刻,在場的人看到,老人的眼角有淚湧出。

盛女士說,這5000元感謝金,她會代表兒子全部捐出。

同學

他是個愛笑的小帥哥

個高,帥!好班長,愛幫助人!簡單,不藏心眼!愛笑,一咧嘴,露出一排小白牙!聰明搗蛋,一使勁兒,就能考高分。

同學們眼裡的小勝,就是個單純的小帥哥。

本週一,在學校分享日上,同學們聽老師講了小勝撿錢這事,本來就被大家崇拜的小勝,再次成為同學們關注的焦點。

做了一件好事,被大家關注,小勝也覺得開心。昨天下午,與記者聊起此事,小勝難掩興奮。「被絆了一腳,我才發現是錢包,我沒看包裡有多少錢、包是什麼顏色。」

「丟東西肯定心焦啊!撿完包,我就想,趕緊把包還給丟包的人。」小勝是班長,責任心強,平時誰有事要他幫忙,他肯定會一幫到底。

「平時家裡啥都不缺,要那麼多錢,沒用。」小勝坦言,自己對錢沒有明確的概念。

同學們也反映說,小勝家環境不差,但這個帥哥好班長,平時穿衣打扮不張揚,也不愛跟誰攀比名牌。

老師

撿錢男孩是位優秀少年

優秀學生代表、五好學生、學生會幹部、班長,三年前曾代表學校,去四川省江油市文勝小學,和當地學生結對子。這是學校老師眼中的小勝同學。

「小勝撿了一百萬,在媽媽的支持下,主動歸還失主,同學們聽說這事,都覺得很自豪。」班主任塗小燕感嘆,「知道這件事時,很欣慰!平時學生們都把拾金不昧掛在嘴皮子上,這次小勝能有實際行動,很難得!」

塗小燕說,三年前自己開始擔任小勝的班主任。「小勝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他從去年開始住校,學習和作息安排得有條有理。孩子很有責任心,在班裡人緣很好,可以說是一呼百應。」

交談中,記者雖未聽到塗老師用「很好」「不錯」誇獎孩子,但記者仍能感覺出,她很欣賞這位優秀少年。

失主

小小少年為河南人增光

「哎呀,我一直計畫著去學校,感謝一下,但當天就有急事去了外地。」昨天下午,記者聯繫上了失主鄢先生。鄢先生是重慶人,大約四年前開始在鄭州做生意。鄢先生說,自己跟河南人打交道已經有十來年了。

據鄢先生回憶,事發當天,他開著車去小勝住的小區找朋友吃飯,因為車門沒關好,自己又急著停車,未發覺包從身邊滑落。「現金有5萬元,還有整整三個月的催款票據。」鄢先生說,包裡的票據加上現金和銀行卡,價值100多萬元,如果真的丟了,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包裡裝了5萬塊錢,人家撿到一分不少全還我了,拿1萬元酬謝不算多。」鄢先生坦言,酬金被小勝母子婉拒後,他確實又掏出5000元現金藏到了牛奶盒子裡。

出乎鄢先生預料的是,孩子竟將酬金捐了。聽記者轉述完週一發生的事情,鄢先生有點吃驚。隨後他說,「小勝的行為給河南人增光了。我本來就覺得河南人親,這一次,河南人在我心中的份量,變得更厚重了」。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