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捡到百万钱款归还失主 酬金全捐(多图)

发表:2010-11-04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某小学学生小胜,同学眼中他是好班长和小帅哥

来自重庆的失主鄢先生说:“河南人在我心中的分量,变得更厚重了”

核心提示

“五年级的小胜捡了个价值一百万的包!”这是武汉大学郑州启元国际学校热议的话题。让老师和同学们自豪的是,这个装有5万元现金和许多单据、银行卡的包,很快被小胜交还给了失主鄢先生;而且,感激不尽的失主说啥也要留下5000元钱表示感谢,小胜当即表示要捐出这5000元钱……

经过

夜晚回家差点被包绊倒

“哎哟!”10月30日晚11时,在郑州市石化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一小区内,同妈妈晚餐后返家的十岁男生小胜,走到小区车棚垃圾桶旁边,差点被一个东西绊倒。

“当时天都黑透了,我猫着腰把脚下的东西捡了起来,交给了妈妈。”小胜说。

“指不定是谁喝多了,把包扔路边了。”妈妈盛女士接过包一看,这是个长方形的男士包,装的不算太鼓。

母子俩看左右静悄悄的,已找不到失主。至于包里装的是什么,两人也没有打开看。

回到家,盛女士发现儿子紧皱眉头。一问,盛女士笑了起来:原来儿子小胜正在思考着通过什么渠道将这个钱包归还失主。

看夜色已深,盛女士建议儿子等一个晚上,等天亮了再联系失主,暂时先把包放在家里保存。

事后盛女士笑着告诉记者:“那天晚上儿子翻来覆去没睡好觉,为包的事纠结了一个晚上。”

10月31日一大早,盛女士打开了包,她和儿子一下子惊呆了。盛女士说,“我也是做生意的,打开一看就知道这是个生意人的包。包里装了5万元现金,还有近三个月的销售清单。大约看了一下,包里的东西可能值上百万。”

有几张票据上,留有收款人蒋女士的电话,盛女士立即打了过去。

“电话一打通,那边连声感谢。我这才知道,包是蒋女士的爱人鄢先生丢的。”

听说找到了失主,小胜这才舒展了眉头,展露出笑颜。

很快,失主鄢先生赶到小胜家住的小区。在妈妈陪同下,小胜在小区会所门口将包归还给了失主。

“失主当场掏出1万块钱,要感谢孩子,孩子和我说啥都没要。”盛女士说。

酬谢被拒,万分感谢的失主鄢先生并不甘心。

“10月31日上午10点,丢包的叔叔拎了一箱特仑苏牛奶再次赶到小区,非要来我们家认门。”小胜告诉记者,“晚上,我们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了顿饭,回家后,我们才发现牛奶箱里竟然装了5000块钱。”

当天晚上,小胜连声催着妈妈给失主鄢先生打电话,要“叔叔赶紧来拿钱”。但失主鄢先生坚决不肯,还说第二天要去学校表扬孩子。

家长

失主感谢金儿子让全部捐出

10月31日晚上,小胜的妈妈盛女士把电话打给了孩子的班主任、启元国际学校的涂小燕老师。

“她就说孩子在小区捡了个包,因为包内装的钱和票据比较多,失主说要来学校表示感谢。”涂小燕老师说。

失主执意不收这笔钱。周一上午,根据儿子小胜的意见,盛女士决定将钱捐献给红十字会。在郑州市管城区红十字会,她正好遇到上门求助的22岁白血病患者崔丽红。看完材料,盛女士拿出1000元现金捐给了这个亟待救治的姑娘。

周一下午,郑大一附院感染科15号楼,80岁的五保户吴明森老人也收到了1000元捐助。老人家住石化小区,患有白血病和肝癌,是小胜通过学校学生会组建的“乌鸦爱心互助站”结识的五保户。平时,小胜经常去看望老人。

陪着小胜母子去医院的,是学校大队辅导员孙老师和班主任涂老师。“爷爷,我给您拿了点钱,好好看病。”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反应已经有点迟钝,但当小胜握住老人的手,趴在床前耳语的那一刻,在场的人看到,老人的眼角有泪涌出。

盛女士说,这5000元感谢金,她会代表儿子全部捐出。

同学

他是个爱笑的小帅哥

个高,帅!好班长,爱帮助人!简单,不藏心眼!爱笑,一咧嘴,露出一排小白牙!聪明捣蛋,一使劲儿,就能考高分。

同学们眼里的小胜,就是个单纯的小帅哥。

本周一,在学校分享日上,同学们听老师讲了小胜捡钱这事,本来就被大家崇拜的小胜,再次成为同学们关注的焦点。

做了一件好事,被大家关注,小胜也觉得开心。昨天下午,与记者聊起此事,小胜难掩兴奋。“被绊了一脚,我才发现是钱包,我没看包里有多少钱、包是什么颜色。”

“丢东西肯定心焦啊!捡完包,我就想,赶紧把包还给丢包的人。”小胜是班长,责任心强,平时谁有事要他帮忙,他肯定会一帮到底。

“平时家里啥都不缺,要那么多钱,没用。”小胜坦言,自己对钱没有明确的概念。

同学们也反映说,小胜家环境不差,但这个帅哥好班长,平时穿衣打扮不张扬,也不爱跟谁攀比名牌。

老师

捡钱男孩是位优秀少年

优秀学生代表、五好学生、学生会干部、班长,三年前曾代表学校,去四川省江油市文胜小学,和当地学生结对子。这是学校老师眼中的小胜同学。

“小胜捡了一百万,在妈妈的支持下,主动归还失主,同学们听说这事,都觉得很自豪。”班主任涂小燕感叹,“知道这件事时,很欣慰!平时学生们都把拾金不昧挂在嘴皮子上,这次小胜能有实际行动,很难得!”

涂小燕说,三年前自己开始担任小胜的班主任。“小胜父母在外地做生意,他从去年开始住校,学习和作息安排得有条有理。孩子很有责任心,在班里人缘很好,可以说是一呼百应。”

交谈中,记者虽未听到涂老师用“很好”“不错”夸奖孩子,但记者仍能感觉出,她很欣赏这位优秀少年。

失主

小小少年为河南人增光

“哎呀,我一直计划着去学校,感谢一下,但当天就有急事去了外地。”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失主鄢先生。鄢先生是重庆人,大约四年前开始在郑州做生意。鄢先生说,自己跟河南人打交道已经有十来年了。

据鄢先生回忆,事发当天,他开着车去小胜住的小区找朋友吃饭,因为车门没关好,自己又急着停车,未发觉包从身边滑落。“现金有5万元,还有整整三个月的催款票据。”鄢先生说,包里的票据加上现金和银行卡,价值100多万元,如果真的丢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包里装了5万块钱,人家捡到一分不少全还我了,拿1万元酬谢不算多。”鄢先生坦言,酬金被小胜母子婉拒后,他确实又掏出5000元现金藏到了牛奶盒子里。

出乎鄢先生预料的是,孩子竟将酬金捐了。听记者转述完周一发生的事情,鄢先生有点吃惊。随后他说,“小胜的行为给河南人增光了。我本来就觉得河南人亲,这一次,河南人在我心中的分量,变得更厚重了”。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