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政策隱患漸顯 (圖)

發表:2010-11-06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年會造成多麼大的變化啊!1980年,中國擔心人口出現超出其負擔能力的爆炸性增長,因而實施了富有爭議性的獨生子女政策,通過這一頗為強硬的手段限制生育。

如今,在中國開始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之際,人口學家表示,在這個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有一些地區人口卻太少,勞動力嚴重匱乏,光棍眾多,而這可能危及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

不管是不是因為獨生子女政策,事實是,中國的生育率已大幅下降,而且越來越多的家庭表示不想生第二個孩子。上海屢次出臺措施鼓勵生育,但毫無成效。據人口學家表示,上海的生育率已是全球最低水平。《東方郵報》(Oriental Post)近期展開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18.5%的上海人想要二胎。

甚至在實行獨生子女政策之前,由於更早實行的晚育和加大生育間隔政策,中國的生育率就已經下降了一半。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中國人口問題專家蔡泳表示,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的生育率就已下降到了人口替代水平以下。蔡泳估計,目前中國的生育率為每位婦女生育1.5個孩子。

政府官員相信,獨生子女政策使中國少出生了4億人,幾乎相當於歐洲的人口總和。這一政策是20世紀最極端的社會實驗之一,通過課以重罰、強制墮胎、非自願結紮等等非常手段而得以強制實施。就連這項政策的擁護者也承認,在中國許多地區有著只想要一個孩子的風氣,獨生子女政策可能是一個誘因。

然而,與所有社會實驗一樣,計畫生育政策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其中之一就是勞動力緊缺——這可能危及這項政策旨在維護的經濟奇蹟。人口學家表示,由於勞動力太少,而老人太多,中國面臨著老齡化危機。中國同樣面臨著婚姻危機:由於中國重男輕女的傳統,加上生育限制,中國的性別比率已嚴重失調,很多人找不到老婆。

多年來,中國一直在討論調整計畫生育政策。圈內人士認為,中國不久就會在五個省份略微放寬生育限制。不過,由於存在許多豁免措施,許多人口學家早就經常把只准生一個孩子的政策叫做「一個半孩子政策」。

他們估計,最多隻有60%的中國人口受限於一胎政策。比如說,夫婦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允許生兩胎;在農村地區,第一胎是女孩的,允許生第二胎(因為在傳統地區,延續姓氏必須靠男孩);少數民族的生育限制較為寬鬆;子女殘疾的父母,允許再生。

但計畫生育政策在執行過程中有時仍然頗為殘忍。最近,廈門市計畫生育部門強迫一位孕婦通過藥物注射的方法,把8個月大的胎兒打掉。

阻撓改革也符合計畫生育部門的既定利益,但人口學家表示,市場往往會代政府行使職責:與世界其它地區一樣,當人們變得富裕並且遷入城市後,就傾向於少生孩子。

蔡泳表示,對比江蘇(嚴格執行一胎政策)和浙江(允許在個別情況下生二胎)這兩個相鄰省份的出生率就會發現,獨生子女政策幾乎對此毫無影響。由於經濟發展的抑製作用,兩省的出生率相差無幾。

山西省翼城縣的居民因嚴格服從一胎政策,政府從25年前就開始在這裡試驗兩胎模式,但也有一些限制性規定,比如婦女的生育年齡要進一步推遲,而且兩胎的生育間隔至少為6年。

但奇怪的是,翼城縣的出生率竟然略低於中國其它地區。一份報告顯示,翼城縣人口在試驗的25年間增長了20.7%,比中國總體增長水平低了近5個百分點。男女性別比率也恢復到正常水平,遺棄女孩現象減少。

蔡泳表示:「過去的觀念以為,人們總是想生很多孩子……但事實上(翼城縣的人)生兩胎、甚至生一胎之後,就不想生了。」

翼城縣人口試驗的設計者梁中堂表示,他認為取消獨生子女政策不會有多大影響。「我研究了30年中國的人口政策……計畫生育政策沒有任何效果:人們生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意願。」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