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省思的諾貝爾和平獎獲獎演說詞(圖)

曼德拉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演說詞

發表:2010-11-06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

演講者介紹:納爾遜·羅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先後獲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律師資格,當過律師。曾任非國大青年聯盟全國書記、主席。非國大執委、德蘭士瓦省主席、全國副主席。他成功地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贏得了全體黑人的尊敬。於1994年至1999年間任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在牢中服刑了27年,在其40年的政治生涯中獲得了超過一百項獎項,其中最顯著的便是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任期:1994年-1999年),被尊稱為南非國父。以下為曼德拉演說辭:

尊敬的國王陛下:

尊敬的皇室成員:

尊敬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各位委員們:

尊貴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首相夫人:

各位部長,議員和大使:

共同獲獎者德克勒克先生:

尊敬的來賓:

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我由衷的感謝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授予我們。

我藉此機會向和我一起獲得和平獎的我的同胞德克勒克總統表示祝賀。

在此我們一起追憶兩位偉大的南非人,已故的領袖阿爾伯特·盧圖利(1961年,盧圖利因其在反對種族隔離鬥爭中的卓越貢獻,獲諾貝爾和平獎,他也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人)和德斯蒙德·圖圖大主教(反種族隔離主義者;獲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2005年甘地和平獎章,長期致力於反對種族隔離制度,反對南非當局強制黑人遷居「黑人家園」,反對政府將***黑人的暴力行為制度化。他主張用非暴力手段反抗種族壓迫。1994年南非建立第一個黑人政府後,他認為,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後的一個全球性道德問題,即第三世界的債務問題,富國家應當取消窮國家的債務,幫助窮國擺脫貧困狀態)。他們因為反對罪惡的種族隔離制度的和平鬥爭而被授予和平獎。

也許我們還應該再提到另外一個名字,他是我們的先驅中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已故的馬丁·路德·金牧師。正如南非人民一樣,他也曾面臨著同樣的嚴峻問題,他努力尋求正義的解決方式,並為此獻出了生命。

今天我們在這裡,談論人類面臨的挑戰:戰爭與和平,暴力與非暴力,種族主義與人的尊嚴,壓迫,鎮壓與自由,人權,貧窮與安康。

今天我們站在這兒,是代表千百萬敢於站起來反抗一種社會制度的人民,這種社會制度的本質就是戰爭,暴力,種族主義、壓迫及全體人民的貧困。

今天我還代表全世界千千萬萬的人們及一些政府和組織,他們加入我們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運動,他們不是反對作為國家的南非或南非人民,而是控訴一種非人道的制度,要求這種反人類的種族隔離罪行盡快滅亡。

這些人,不論是國內的還是國外的,都有著反對暴政與不公,而非出於一己私利的高貴精神。他們認識到,對一個人的傷害即是對所有人的傷害,他們因此組織起來、共同行動,去捍衛正義與人的基本尊嚴。

正是由於多少年來這些人英勇不懈的努力,我們今天才可能去暢想,有朝一日,全人類將在一起慶祝本世紀人類最偉大的一個勝利。

當那一時刻到來的時候,我們將歡聚一堂,共同慶祝戰勝種族主義、種族隔離和少數白人統治的勝利。

這個勝利終將結束這段始自葡萄牙帝國、長達500年的非洲殖民史。

因此,它將是歷史向前跨出一大步的標誌,同時成為全世界人民反對種族主義鬥爭的共同誓言,不論種族主義出現在何處,或以何種形式出現。

在非洲大陸的南端,那些以全人類的名義遭受苦難的人們,在他們為了自由、和平,人類尊嚴和自我實現而犧牲一切的時候,他們將得到豐厚的報償和無尚的禮遇。

這種酬勞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也無法用腳下印著我們先輩足跡的這塊非洲土地下蘊藏的所有寶藏來衡量。

它只能通過孩子們露出的幸福與歡樂來衡量。在任何一個社會,兒童都是最易受到傷害的公民,同時也是社會最寶貴的財富。

兒童終於能在開闊的草原上玩耍,不再經受種種折磨:飢餓的痛苦,疾病的摧殘,無知、騷擾和虐待的威脅,並且不再被迫去從事那些超過了其幼小年齡所能擔負的工作。

在諸位高貴的聽眾面前,我們保證,新南非將堅定不移地追求「世界兒童生存,保護和發展宣言」中所制定的那些目標。

我前面提到的酬勞,也將必須通過那些兒童的父母所感受到的幸福和安定來衡量,他們必須不用擔心走在路上會遭到搶掠,因政治或物質利益被殺戮,或者因為自己是乞丐而被人唾棄。

他們也必須從絕望的重負中解脫出來,這種重負壓在他們心頭,與飢餓、無家可歸和失業相伴相生。

這種酬勞的價值也必須由我們國家所有人民的幸福與福利來評價,我國人民必將推翻那些分隔他們的野蠻壁壘。

廣大民眾將抵抗這種對人類尊嚴的極大侮辱。它使一些人被奉為主子,把其他人喚作奴隸,將每個人都扭曲為靠毀滅他人為生的嗜血者。

我們一同分享這種酬勞的價值,必將由勝利帶來的歡樂和平來衡量。因為共同的人性將黑人和白人融為一個人類的大家庭,它會對我們每一個人說:我們所有人都將生活得像天堂裡的孩子一般。

我們將這樣生活,因為我們將創造一個承認人人生來平等的新社會,所以我們會過上這樣的生活:每人都被賦予了平等生活的權力,能平等地享有自由、繁榮、人權及優秀的管理。

這樣的社會永遠不允許任何人的人權遭到侵犯。這樣的事情將永遠不會發生:從人民那裡奪走權力的篡奪者,堵死通向和平的道路,以達到追求他們一己私利的目的。

在這裡,我們呼籲那些緬甸的執政者釋放我們的同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昆山素季。並敦促他們為了所有緬甸人民的利益,與她及她所代表的階層進行嚴肅認真的對話。

我們懇請那些掌權人不要再遲疑,趕快讓她運用自己的才幹與精力為她的國家及整個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遠離我們自己國家那種粗暴和顛倒的政治局面。我願意借這個機會和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一起,向與我一起獲獎的德克勒克先生致敬。

他有勇氣承認,強加於我們的種族隔離制度,已經給我們的國家和人民造成了可怕的錯誤。

他深謀遠慮,瞭解所有南非人民必須通過談判,且作為這一過程的平等參與者以共同決定他們的未來。

但是,在我們國內還有一些人錯誤地相信,他們可以依靠一些過時的信條來為正義與和平做出貢獻,而事實已經證明,這些只能帶來災難。

對此,我們仍抱有希望,希望他們能夠理智的認識到我們不能否認歷史,不管我們如何對過去進行改造和包裝,我們不可能通過重新複製苦難的過去來創造新社會。

藉此機會,我還要表達對我們國家眾多民主運動組織的敬意,包括「愛國陣線」的成員們。他們在把南非引到與現實接近的民主制度改革中,扮演了核心的角色,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我們很高興這些組織的代表,那些曾服務或正服務於「家園」組織的人們,今天同我們一起來到奧斯陸。他們也一定能分享到獲得諾貝爾獎所賦予的榮譽。

我們滿懷希望地看到:為重塑自身而奮戰的南非,是正在發展的全世界的縮影。

這必將是一個民主的尊重人權的世界,一個擺脫了由貧困、飢餓、掠奪和無知所帶來的恐懼的世界,——個從內戰和外來侵略的威脅與災禍中解放出採的世界,一個能把千百萬人從淪為難民的巨大慘劇中解救出來的世界。

這是一個將南非和南部非洲作為一個整體併肩作戰的過程,它呼喚並督促我們每一個人在必要時融入這一洪流,並在這一地區製造一個生動的範例,那是所有有良知的人所期待出現的世界。

我認為,這個諾貝爾和平獎不是為了表彰過去曾發生過和已經成為過去的事情。

我們聽到了全世界尋求終止種族隔離制度的所有人的呼喚。

我們理解他們的呼喚,我們將不遺餘力地奉獻自己,用我們國家獨一無二的、痛苦的經歷及實踐來證明:人類生存的正常條件是民主、正義、和平、非種族主義、無性別歧視、人人富足,以及健康的環境、平等權利和團結一致。

為這些呼喚所感動,被你們給予的崇高信任所激勵,我們將竭盡所能擔負起更新這個世界的工作,將來,再不會有任何人被描述成是「世界上受苦的人」。讓我們的後代永遠不要這樣說:是冷漠無情、玩世不恭、自私自利使得我們沒能快樂地生活在像諾貝爾和平獎所概括的理想的人道主義中。

讓我們所有人的努力奮鬥,去證明馬丁·路德·金所說的人類再也不能悲哀地被困於種族主義和戰爭所帶來的無盡長夜。

讓我們所有人來證明,當他談到真誠的手足情誼的美妙以及和平的成長耍比金銀寶石更珍貴時,他不是一個純粹的夢想家。

讓一個新時代誕生吧!

謝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