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省思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演说词(图)

曼德拉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演说词

发表:2010-11-06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

演讲者介绍: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先后获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律师资格,当过律师。曾任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书记、主席。非国大执委、德兰士瓦省主席、全国副主席。他成功地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赢得了全体黑人的尊敬。于1994年至1999年间任南非总统。曼德拉曾在牢中服刑了27年,在其40年的政治生涯中获得了超过一百项奖项,其中最显著的便是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南非首位黑人总统(任期:1994年-1999年),被尊称为南非国父。以下为曼德拉演说辞:

尊敬的国王陛下:

尊敬的皇室成员:

尊敬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各位委员们:

尊贵的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首相夫人:

各位部长,议员和大使:

共同获奖者德克勒克先生:

尊敬的来宾: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由衷的感谢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把和平奖授予我们。

我借此机会向和我一起获得和平奖的我的同胞德克勒克总统表示祝贺。

在此我们一起追忆两位伟大的南非人,已故的领袖阿尔伯特·卢图利(1961年,卢图利因其在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的卓越贡献,获诺贝尔和平奖,他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人)和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反种族隔离主义者;获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2005年甘地和平奖章,长期致力于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反对南非当局强制黑人迁居“黑人家园”,反对政府将***黑人的暴力行为制度化。他主张用非暴力手段反抗种族压迫。1994年南非建立第一个黑人政府后,他认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的一个全球性道德问题,即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富国家应当取消穷国家的债务,帮助穷国摆脱贫困状态)。他们因为反对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的和平斗争而被授予和平奖。

也许我们还应该再提到另外一个名字,他是我们的先驱中另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已故的马丁·路德·金牧师。正如南非人民一样,他也曾面临着同样的严峻问题,他努力寻求正义的解决方式,并为此献出了生命。

今天我们在这里,谈论人类面临的挑战:战争与和平,暴力与非暴力,种族主义与人的尊严,压迫,镇压与自由,人权,贫穷与安康。

今天我们站在这儿,是代表千百万敢于站起来反抗一种社会制度的人民,这种社会制度的本质就是战争,暴力,种族主义、压迫及全体人民的贫困。

今天我还代表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们及一些政府和组织,他们加入我们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运动,他们不是反对作为国家的南非或南非人民,而是控诉一种非人道的制度,要求这种反人类的种族隔离罪行尽快灭亡。

这些人,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有着反对暴政与不公,而非出于一己私利的高贵精神。他们认识到,对一个人的伤害即是对所有人的伤害,他们因此组织起来、共同行动,去捍卫正义与人的基本尊严。

正是由于多少年来这些人英勇不懈的努力,我们今天才可能去畅想,有朝一日,全人类将在一起庆祝本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一个胜利。

当那一时刻到来的时候,我们将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战胜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少数白人统治的胜利。

这个胜利终将结束这段始自葡萄牙帝国、长达500年的非洲殖民史。

因此,它将是历史向前跨出一大步的标志,同时成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共同誓言,不论种族主义出现在何处,或以何种形式出现。

在非洲大陆的南端,那些以全人类的名义遭受苦难的人们,在他们为了自由、和平,人类尊严和自我实现而牺牲一切的时候,他们将得到丰厚的报偿和无尚的礼遇。

这种酬劳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也无法用脚下印着我们先辈足迹的这块非洲土地下蕴藏的所有宝藏来衡量。

它只能通过孩子们露出的幸福与欢乐来衡量。在任何一个社会,儿童都是最易受到伤害的公民,同时也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

儿童终于能在开阔的草原上玩耍,不再经受种种折磨:饥饿的痛苦,疾病的摧残,无知、骚扰和虐待的威胁,并且不再被迫去从事那些超过了其幼小年龄所能担负的工作。

在诸位高贵的听众面前,我们保证,新南非将坚定不移地追求“世界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宣言”中所制定的那些目标。

我前面提到的酬劳,也将必须通过那些儿童的父母所感受到的幸福和安定来衡量,他们必须不用担心走在路上会遭到抢掠,因政治或物质利益被杀戮,或者因为自己是乞丐而被人唾弃。

他们也必须从绝望的重负中解脱出来,这种重负压在他们心头,与饥饿、无家可归和失业相伴相生。

这种酬劳的价值也必须由我们国家所有人民的幸福与福利来评价,我国人民必将推翻那些分隔他们的野蛮壁垒。

广大民众将抵抗这种对人类尊严的极大侮辱。它使一些人被奉为主子,把其他人唤作奴隶,将每个人都扭曲为靠毁灭他人为生的嗜血者。

我们一同分享这种酬劳的价值,必将由胜利带来的欢乐和平来衡量。因为共同的人性将黑人和白人融为一个人类的大家庭,它会对我们每一个人说:我们所有人都将生活得像天堂里的孩子一般。

我们将这样生活,因为我们将创造一个承认人人生来平等的新社会,所以我们会过上这样的生活:每人都被赋予了平等生活的权力,能平等地享有自由、繁荣、人权及优秀的管理。

这样的社会永远不允许任何人的人权遭到侵犯。这样的事情将永远不会发生:从人民那里夺走权力的篡夺者,堵死通向和平的道路,以达到追求他们一己私利的目的。

在这里,我们呼吁那些缅甸的执政者释放我们的同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昆山素季。并敦促他们为了所有缅甸人民的利益,与她及她所代表的阶层进行严肃认真的对话。

我们恳请那些掌权人不要再迟疑,赶快让她运用自己的才干与精力为她的国家及整个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远离我们自己国家那种粗暴和颠倒的政治局面。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和挪威的诺贝尔委员会一起,向与我一起获奖的德克勒克先生致敬。

他有勇气承认,强加于我们的种族隔离制度,已经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可怕的错误。

他深谋远虑,了解所有南非人民必须通过谈判,且作为这一过程的平等参与者以共同决定他们的未来。

但是,在我们国内还有一些人错误地相信,他们可以依靠一些过时的信条来为正义与和平做出贡献,而事实已经证明,这些只能带来灾难。

对此,我们仍抱有希望,希望他们能够理智的认识到我们不能否认历史,不管我们如何对过去进行改造和包装,我们不可能通过重新复制苦难的过去来创造新社会。

借此机会,我还要表达对我们国家众多民主运动组织的敬意,包括“爱国阵线”的成员们。他们在把南非引到与现实接近的民主制度改革中,扮演了核心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很高兴这些组织的代表,那些曾服务或正服务于“家园”组织的人们,今天同我们一起来到奥斯陆。他们也一定能分享到获得诺贝尔奖所赋予的荣誉。

我们满怀希望地看到:为重塑自身而奋战的南非,是正在发展的全世界的缩影。

这必将是一个民主的尊重人权的世界,一个摆脱了由贫困、饥饿、掠夺和无知所带来的恐惧的世界,——个从内战和外来侵略的威胁与灾祸中解放出采的世界,一个能把千百万人从沦为难民的巨大惨剧中解救出来的世界。

这是一个将南非和南部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并肩作战的过程,它呼唤并督促我们每一个人在必要时融入这一洪流,并在这一地区制造一个生动的范例,那是所有有良知的人所期待出现的世界。

我认为,这个诺贝尔和平奖不是为了表彰过去曾发生过和已经成为过去的事情。

我们听到了全世界寻求终止种族隔离制度的所有人的呼唤。

我们理解他们的呼唤,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用我们国家独一无二的、痛苦的经历及实践来证明:人类生存的正常条件是民主、正义、和平、非种族主义、无性别歧视、人人富足,以及健康的环境、平等权利和团结一致。

为这些呼唤所感动,被你们给予的崇高信任所激励,我们将竭尽所能担负起更新这个世界的工作,将来,再不会有任何人被描述成是“世界上受苦的人”。让我们的后代永远不要这样说:是冷漠无情、玩世不恭、自私自利使得我们没能快乐地生活在像诺贝尔和平奖所概括的理想的人道主义中。

让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奋斗,去证明马丁·路德·金所说的人类再也不能悲哀地被困于种族主义和战争所带来的无尽长夜。

让我们所有人来证明,当他谈到真诚的手足情谊的美妙以及和平的成长耍比金银宝石更珍贵时,他不是一个纯粹的梦想家。

让一个新时代诞生吧!

谢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